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刘淳:当艺术家成为公众人物

2012-09-27 23:02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刘淳 阅读

    所谓的“公众人物”,其实就是“公共人物”,在一定的范围内具有广泛而重要的影响力,为更多的人所知晓并关注。同时,公众人物是与社会公众利益密切相关,是以社会知名度和社会公共利益相关为构成要件。共同体现了公众人物的特性。如国家领导人、影视和体育明星、社会名流等。   

    由于当代文化和艺术活动的辐射和普及,作为主体的艺术家成为社会的公众人物,换句话说,已经是社会文化发展的一个特别重要的现象。在这一进程中,现代传媒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对艺术家全面而直接的呈现,使其作品、思想、言论、立场,态度甚至个人魅力等许多方面得到公众的认可、肯定甚至关注。随着媒体的持续报道,使其社会知名度迅速提升,公众形象得以形成,这就促使一部分艺术家进入更为广阔的社会公共空间,同时也成为社会的公众人物。

    其实,这种艺术家的社会公众化趋势,是现代化社会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首先,艺术家是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主体。尤其是艺术家创作的那些产生影响的作品,将在满足大众的文化需求,提升大众的审美素质以及深度思考等许多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社会物质水平的提高,使大众在文化艺术生活中有更多的需求。因此,一个成功艺术家的言行举止,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并刺激着文化消费。其次,现代传媒的发展为艺术作品的传播创造了条件,任何艺术家的信息经由媒体的传播会获得极大的增值,甚至可以传播到全球的许多地方。在与大众进行大量互动的活动中获得更多的精神启发和经济效益,同时也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和感染力的公众人物。

    当艺术家成为公众人物时,显示出多方面的优越性和局限性。特别是艺术平台的扩展,经济收益的增加,社会地位与知名度的提高,精神欲求的满足,都将促进艺术家视野的扩展和事业的蒸蒸日上。公众影响的辐射与放大,使得艺术家在社会空间里具有一定的导向性和感染力。因此,艺术家就需要更为严谨的自律和内在素质的提升,当然,还需要有较高的精神趣味,以使自己的形象和作品都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特征,持续为关注提供更多的作品和令人深思的信息。相反,有时候公众形象也不乏使艺术家导致无奈的境地。由于关注程度的上升,使艺术家更多的处于公共空间之中,工作、生活乃至于个人隐私不可避免地暴露在公众面前,换句话说,私人空间受到严重的挤压,更多时候,行为和言论受到曲解甚至攻击。

    在我看来,艺术家成为公众人物,就要对社会有所担当。因为,艺术家为社会所瞩目,公众对艺术家寄予太多的期望,为此,每一件作品都需要包含着社会与公众的责任感,尤其是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都要实现对社会与观众的文化担当。     艺术家成为公众人物,不但是人格权及其保护中的一个概念,更多的还要对自身的道德操守给予审视和自律。当一个人为大众瞩目,其道德操守必将成为被关注的重点。因而艺术家的言行举止、社会交往甚至私生活等,都会成为人们的谈资,艺术家也就不由自主地成为社会道德水准评判的具有标志性的符号和具有类比价值的对象。很多时候,真是无可奈何。

    艺术家成为公众人物,就应该接受社会的公众在艺术上的审视、评判与道德等许多方面的监督。艺术家的生命在于不断的创造,作为公众人物的艺术家在每一件作品完成之后,都要接受来自社会各个角落以及不同声音的检验和批评,也许还有那些偏激与苛刻的言论。在现实中,艺术家很难保证自己的每一件新作品的创作水准都能超越以往的作品,但是,作为一名优秀的艺术家,尤其是已经获得较大声誉的艺术家,理应从纷繁的批评中理清思路,保持对艺术始终如一的热爱。

    艺术家成为公众人物,还应该以各种形式回馈社会。艺术家在获得极大的社会声誉的同时,也获得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与平台,社会形象的上升和经济利益的增长均与社会认同及大众追捧密切相关。因此,艺术家应该达观地看待个人财富,它既来自于自身的才智与个人奋斗,同时也得益于社会和公众建立的平台和提供的机遇。这是,艺术家需要一种感恩的心态来营造自身与公众之间的关系,适时回馈社会与公众,还包括更多的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与公共性文化服务,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公正、健康与和谐的公共空间,是公共人物得以施展才华和智慧的平台,同时,也是社会文明水准的重要体现。

    当艺术家成为公共人物,社会应该对艺术家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为艺术家创造宽松的创作环境,以此激发艺术家的创作热情和灵感。另外,社会在对艺术家的监督与批评时,适当放宽尺度,尊重艺术家的劳动及人格,尤其对艺术家不同的个人情趣、特立独行的处世方式给予理解和宽容,对艺术家及其作品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我想,只有在一定的相互支持和相互理解的基础上,艺术家与公众才能实现良性的文化沟通与交流,并以此推动中国文化建设在未来的发展与壮大。

    2011年12月25日  完稿于广州机场延误等候中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