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上海国际艺术节今天开幕(2)

2012-10-18 09:38 来源:新华社 阅读

  扎根上海的德国驻上海总领事芮悟峰博士认为,“上海极其善于吸收和借鉴世界多元文化”。国际演艺协会主席苏珊·斯托克顿则赞誉:“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已经成为世界文化艺术趋势的一面镜子。”

  上海国际艺术节还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推向世界,先后举办了云南、内蒙古、青海、湖北、重庆、香港、甘肃等文化周。今年将举办规模盛大的河南文化周,让人们充分感受中原文化发源地的厚重底蕴。

  与此同时,上海国际艺术节旗下的众多“节中节”活动和关联品牌,也纷纷形成了一个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吸引西方文化艺术走进中国市场的“品牌集群”。以上海艺博会为例,今年将以展出12个国家的数千件艺术作品而继续领跑亚洲艺术展览市场。有着“艺术界奥林匹克”之称的巴塞尔艺博会主席赛缪尔·科勒称赞它“以上海的速度走向世界”。

  上海迈向国际文化大都市

  今年,在上海国际艺术节这一面向世界的“中国舞台”上,文化创新处处可见。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特别关注今年首创的“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谭盾、林兆华等资深艺术家倾力指导,秦毅、蒙柯卓兰等7位艺术新人正以《上海·梦》为题创作一台“跨界”演出,19日将献演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小剧场。

  更为特别的是这场演出的观众。只能容纳百余人的剧场一坐难求。英国爱丁堡艺术节、美国林肯艺术中心、澳大利亚墨尔本艺术节等众多重量级国际演艺机构负责人将受邀观看演出,并且可能现场“下订单”。

  尽管不到最后一刻这台演出还不能“定型”,尽管年轻人旺盛的创造力往往意味着作品不够成熟完美,但艺术节负责人对此态度坚定:“扶持艺术新人是一种社会责任,没有人才哪来文化创新?”

  无独有偶。本届国际艺术节的开幕歌剧——上海大剧院和萨尔茨堡音乐节联袂打造的现代版《波希米亚人》,也是一部创新之作。不久前,这部上海大剧院以400余万元参与投资创作的歌剧在萨尔茨堡音乐节开幕式上首演获得空前成功。

  “上海的演出效果甚至可能超越萨尔茨堡的首演。”上海大剧院院长张哲显得信心十足。通过与西方重要艺术机构以“联合投资、共享版权”的模式创作歌剧,上海又为中外文化交流、共同创作探出了新路。眼下,与匈牙利大艺术宫等共同筹划创作的歌剧《阿蒂拉》和轻歌剧《微笑国度》也将陆续启动。

  在上海,文化创新,不仅仅局限在剧场和舞台。为本届艺术节辐射“最强劲艺术能量”的,是原为世博中国馆和城市未来馆、不久前刚刚“华丽转身”为公益性特大型美术博物馆的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它们将奉献《巴黎奥赛博物馆珍藏展》、《上海美专百年展》和《重新发电——2012上海双年展》。

  世博场馆不作商业用途而作为文化场所,将城市中最“地标”的位置留给文化,正是上海加快文化创新、努力打造国际文化大都市的重要举措。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说:“上海正充分发挥独特的文化优势和世博会后续效应,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力争使上海文化不断焕发出新的光芒。”

  文化创新,不仅给中外艺术家提供激荡灵感的舞台,更让人民大众享受文化发展成果。13年来,定位于“人民大众节日”的上海国际艺术节,迎来了3万余人次的“百姓艺术家”登台献艺,吸引了2300多万人次中外观众。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艺术节今年又拿出价值近千万元的门票作为“低价公益票”发放给普通市民。

  从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到大手笔兴建改造承载公共文化服务、堪称世界一流的文化场馆硬件设施,再到融合中外艺术精华、率先探索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新路……如今的上海,正处处以文化发展为重,文化创新涌动,打造人民大众美好的精神家园。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主任、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要让创新思想自由流动,使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努力使上海成为创新、创意持续涌动、创造活力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