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反思当代文人画文脉难续 不仅仅是笔墨功夫

2012-09-04 11:3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顾村言 阅读

  当下的文人画现状到底如何?如何看待所谓的新文人画?陈师曾先生曾提出文人画家须人品修养、学问、才情与功夫兼备。但在当下,很多画家却去掉前面几项,只注重功夫技巧,可算是本末倒置。

  宋代梁楷的《李白行吟图》既是文人画,也是表现文人的画作,寥寥数笔,把中国文人士大夫的风度与才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当下的文人画,其现状到底如何?如何反思所谓的新文人画?早在1990年前后便是新文人画活动主要参与者的刘二刚与《东方早报·艺术评论》说起当下的文人画时认为,陈师曾提出文人画是文人人品修养、学问、才情与功夫的体现,但现在很多画家却多把前面几项都去掉,只注重功夫。

  文人画在中国美术史影响深远,画中多有文人情趣,画外则流露着文人思想,苏轼曾提出“士夫画”,而宋代梁楷的《李白行吟图》则以寥寥数笔把文人士大夫的风度与才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当下的文人画现状到底如何?如何反思所谓的新文人画?早在1990年前后,画家刘二刚便是新文人画运动的参与者,20多年过去了,大多的时候,刘二刚喜欢躲在南京一幢公寓的顶楼“午梦斋”,摇一把蒲扇,且文且画,且酒且读,或看看顶楼菜园的瓜豆蔬菜,自得其乐。尽管极少参与文人画的活动或展览,然而当与《东方早报·艺术评论》谈起文人画时,刘二刚却似乎收不住话题。他认为,中国画家应当就是文人,陈师曾曾提出文人画家的人品修养、学问、才情与功夫,但现在的问题是很多画家把前面几个都去掉,只注重功夫与技巧,那是本末倒置。

  过于注重技巧只是谈"花样"

  《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以下简称“艺术评论”:陈师曾对文人画曾讲“不在画里考究艺术上功夫,须在画外看出许多文人之感想”。说起文人画,总不免想起1990年前后的新文人画运动,包括边平山、朱新建、李老十还有你都是参与比较早的,现在怎么看?

  刘二刚:说实在的,我们在1990年前后的那个“新文人画”,搞了十年后就基本上不谈了,各忙各的。我说所谓的“新文人画”也谈不上是一种流派或者运动,文人画是个人的事情,是要修炼个人的一套东西,诗书画印这一套。当然,当时大家对文人画也比较喜欢,再加上对西洋的冲击,各种各样的东西都出来了。也就是大家一起玩玩。

  艺术评论:当时还有陈平、了庐、王孟奇等,你们就是觉得气味相投是吧?

  刘二刚:对。大家就在一起搞搞,正好因为到了改革开放以后大家都需要各种文化,大家就对文人画感觉比较亲切,感觉到中国传统的东西不能丢掉,但是一直到1997年,后来在中国美术馆搞了一个新文人画十年展,当时一些学院派等的争论也有不少。

  艺术评论:从1997年到现在又过了15年了,这15年你觉得对文人画的看法有什么变化?

  刘二刚:其实这个15年当中,大家反而冷静下来了。过去大家有一种玩的性质在里面,比较粗糙一些。现在谈起文人画会谈起当初的我们,倒不是说哪些人在一起才叫做文人画,我觉得谈这些没多大意思。关键还是谈你的绘画主张到底如何——不参加展览的也可以叫做新文人画,参加展览的也未必是。像名气比较大的比如田黎明、刘进安,他们也画得很好,但是你若是把他们归到文人画中(可能欠妥)。首先什么是新文人画呢?我认为跟文人是分不开的。

  艺术评论:首先画家必须是文人,必须有传统文脉的滋养。

  刘二刚:对,在形式上还必须有基本的形式,一是宣纸,一是诗书画印。我们先把“文人画”这个词放一边,先谈中国画。中国画首先是有中国特色的,我认为的中国画首先是得有儒道释三家思想浸染的。

  艺术评论:从唐代的王维,直到苏东坡、米芾、文同包括倪瓒等元四家以及唐寅、董其昌等下来,直到陈师曾、齐白石等。

  刘二刚:对,一路下来的。思想是儒道释三家的思想。这其中主要的我认为是以虚代实。

  艺术评论:而且,隐逸的思想也比较多一些。

  刘二刚:文人画要提供思想的东西、给人想象的一种东西,特别是精神上的。这就与西方艺术有很大的差异。

  艺术评论:中国画很大一部分是在“道”之层面上,技术上当然要考虑,没有技巧当然不行,但这不是最主要的,西方艺术与我们就有很大不同。

  刘二刚:我们是虚的,西方的画比较实,而我们的画给人想象的感觉,还需要品。还有我们以静观动的方面多,形成文人画之后我认为就更加完善,更加多了。有了书法,有了题跋,再加上印,这些虚的东西,容量就更大了。本来是一张画,它则把容量拓展到了文学、哲学、思想。“五四运动”以后,对很多的传统要打倒。对文人画也想来整顿,包括对“四王”等也是,当时很多人都觉得文人画没用,陈独秀、康有为他们都谈到这一点。

  艺术评论:当时对传统文化的偏激是因为国家存亡的背景,但此一时彼一时。

  刘二刚:当时整个国家都要灭亡了,大家就要找原因,谈到绘画、书法,觉得或许这方面有问题,觉得中国书画里虚的东西太多。

  艺术评论:从魏晋到晚明这一路,其实都更注重人的品格与内心的自由,中国书画其实并不仅仅是虚的东西。

  刘二刚:当时国内的科技方面,经济与实力没有跟上,很多人就要把这种文化推倒重来,从西方去找。

  艺术评论:包括徐悲鸿后来提倡的美术教育。

  刘二刚:徐悲鸿回来后建立美院,以及提倡的一整套美术教育体系,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艺术评论:《东方早报·艺术评论》去年刊发过一篇长文《徐悲鸿批判》,有对他价值的重新认识与肯定,也有对他美术教育体系的反思。徐悲鸿是顺应时代的,当时也需要这样的人,但到现在,有些方面还是要反思的——比如,中国美术教育是不是还要一直那样呢?

  刘二刚:徐悲鸿在当时本身的修养和才气确实是达到的。另外一个他也爱才,傅抱石、齐白石都是他(扶植的),他很爱人才。他在中央美院把齐白石请来上课,做教授。

  艺术评论:这放在现在几乎是不可能的。

  刘二刚:所以徐悲鸿这点我认为还是不错的。如果说徐悲鸿死得再迟一些,当然也不会改变他的这一套理论。当时还有一个陈师曾,他也死得早,如果他来当美协主席的话可能又不一样。他主张文人画,他提出文人画的几个要素:一个是要人品、修养;第二是学问;第三是才情;第四才是功夫。我们现在的绘画是怎么样的呢?把前面三个都去掉了,只有功夫。

  艺术评论:而且这种功夫是机械化、流水化的。

  刘二刚:这种功夫基本上就是所谓的技巧,现在的技巧谈不上是真正的技巧,刚才说文人画要追求真,所以谈技巧是谈花样,而“花样”自古以来都是追求的华丽等,过去是一直反对的。

  艺术评论:就像过去的汉赋一样,扬雄晚年就曾反思过于注重技巧是“雕虫小技”。

  刘二刚:过于注重技巧是旁门左道。现在缺少的是一些表达实质的东西。

  艺术评论:现在看来看去很多画家,也许画面很漂亮,他们的笔墨就是没有真气、真意,而且缺少才情……

  刘二刚:最后不知道讲些什么东西。包括电视、小品等很多方面也是。灯光、布景等等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艺术评论:这和整个社会的背景是有关系的,比如说电影,张艺谋从朴素到后来纯粹追求视觉效果,几乎没了灵魂。

  刘二刚:就像美国大片,讲到最后也就讲了一点点的东西。我认为中国画就是以少胜多,以简代繁的。西方是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而我们是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

  艺术评论:就像“简约”、“朴淡”等关键词。

  刘二刚:这就是中国特色。

  艺术评论:中国画有几种流派,比如山水有青绿、工笔等,其实我们讲的是水墨写意这一派。

  刘二刚:可能还要多谈一点写意的问题。前段时间又起了一个新写意派,我说这是什么?写意这个东西本身就是所有绘画中都要表达的这么一个东西。总要表达一个意思在里面。所以说对文人画的总结我觉得可以说是中国画的精英吧。中国画在“五四”之前也没具体地谈文人画,实际上文人画就是中国画,中国画就是文人画,后来才慢慢分出水墨画等。实际上又把一个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每个分类下面又有分支分出去了,水墨画里面又有别的分支。就好像美术家协会一样,原来并没有书法协会,也没有印章协会,现在全分出去了,而且还越来越复杂。实际上很简单的事,把画画好就行了。文人画现在有提出来,哪一个能代表文人?文人是过去的东西你还来谈?实际上说这话的人是不自信,我认为人品、学问、才情、功夫已经是比较完整的表述了。

  艺术评论:但这几样在当下有多少画家能达到呢?

  刘二刚:现在画家把难的东西都去掉了,我认为中国画发展不能把难的都去掉,高深的、难的东西都去掉是不行的。

  艺术评论:这是魂,去掉了就是买椟还珠,对文人画而言,如果光谈技术,以至有人戏称中央美院就可以变成“中央美术技术学院”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