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黄以明:中国书法和海德格尔完全一致(2)

2012-09-27 23:2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黄以明:有,很多汉字我不认识。因为汉字在成长的过程中,它是随意堆积的,它是遇到一个造一个,遇到一个造一个,不是先有了26个字母然后不断地组合,汉字完全是在使用中不断地堆积,不断地增加。所以,事实上任何一个中国人他只能认识常用的汉字。一般认识两千个汉字左右,就是文化人了,像我们一天到晚写字的人大概认识六七千字这样。汉字有三四万个,康熙字典收录的最全,有四万多个。

  德国广播协会:西方理论界认为,汉字有正反两个方面的效果。对人而言,中国人,包括韩国人,从小学习汉字的方式导致他们的学习能力会比较强。另一方面,汉字的结构基本上是确定的,它本身的这一特点导致整个汉字系统比较僵化,不像西方的文字组合方式比较多样一些。对此,您是怎么认为的?

  黄以明:从学习的规律来说,刚才我说汉字它是在使用中随意堆积的,但是它也有规律可寻。维特根斯坦在研究语言学中提出一个概念——家族类似,他认为人的结构关系是这样的。这跟汉字的规律很像。事实上汉字是跟感情有关的,凡是表达同一类感情的那一部分汉字,字的结构都有规律可寻。比如,绿色就是生机、就是希望,汉字中凡是意思跟希望有关的,它一定有个青字头“?”,读音也相近。中国人的世界是以感情而不是以符号为分类的。中国当代的语言学都是西方的外来构架,它没有真正从中国文化的这种立场来建构,现在高等学校的教育可能还有待于大家今后改善。我刚才讲的观点应该是第一次讲出来的,就是说中国人的造字的规律是感情的类型。比如凡是跟性有关的,都用“女”字边来代表而不是用男字边“亻”。中国的字学起来很困难,它没有拼音文字26个字母组合的规律性强,但是它并不是没有规律的,它的规律是以感情来分类,它是不同的感情它的字的结构就用不同的形象。后来汉字从象形发展到咱们说的造字六法,其中后面的五法“指事”“会意”“假借”“形声”“转注”事实上就是刚才我说的根据感情来分的。

  第二个问题就是汉字的确比任何文字都有正反的意思。刚才说了,一个感情显现的时候它是客观的。比如这个“人”字,它就显现一个人——也可以说他是往这边走,也可以说是往那边走,也可以说是见到了皇上低头,也可以说他在埋头走自己的路。就是它可以特指任何一个人,它不像英语任何一个单词里边它的前缀、后缀通常确定了一个属性。所以说它是一个自然显现,没有说这是好的,也没有说这是坏的。其实,这就为书法的艺术留下了巨大的表现空间。书写者用千变万化的墨线显现他对不同的人的感情态度。比如毛泽东题写的“人民日报”的“人”字,第一个态度它是表达站起来了的中国人,第二个它是一个昂首阔步奔走的人,这个就完全反映了毛泽东的一种文化立场,还有他的政治思想。书法的境界常常在这里体现,而不仅仅是漂亮。

  德国广播协会:不知道您能不能举两个简单的例子,因为有些汉字在外国人看来它很复杂,然后结构就会比较有意思,一看就是“哎呀,原来这个字是这样的”,印象特别深刻的那种。能不能请您举两个例子,然后讲一下这个字是怎么一个来龙去脉,是怎么发展起来的,有什么样的故事。

  黄以明:好的,我们来看一个字(拿毛笔在宣纸上书写“革”字),由于时间关系,衍变过程我就不讲了,我就把大概的意思讲出来。

  德国广播协会:好。

  黄以明:这个“革”字,事实上从甲骨文到篆书到隶书、楷书,都不用讲这个过程,就现在还活生生地把原始社会时创造这个字的整个意象、形象所有性质保存着,一点都没有丢,这就是一个形象,即使变成了方块字它还是一个形象。什么形象?您见过打猎的猎户吗?就是在山上打猎的猎户,把野兽猎到之后,把肉吃了之后,把那个皮剥下来,剥下来之后用棍子……你看,这里一根棍子,这里一根棍子,这里一根棍子,三根棍子,有时候太大的猎物,中间还加这么一根,四根棍子,把它的皮撑起来,晾干,这就是这个“革”字。它形象地反映了原始社会人在狩猎的时候对动物的一种处理。它说什么呢?它就是说这个肉吃完了,血吸干了,我还要你的皮,来做衣服御寒过冬,意思是彻底地干掉你。

  德国广播协会:像您这种对这个字了解这么深,然后写字写得很漂亮的话,是不是自然而然的就比较擅长绘画?这是相通的吗?

  黄以明:应该说是相通的,但是绘画它还有绘画的一些技术性的掌握。如果说我在掌握了技术性之后,我字写得好的话应该也画得好。因为中国画,它就是从书法来的,书画同源。所以说所有画家如果不会写字的话,就不会画中国画,这个字,这个笔划,用笔用墨是国画的灵魂。

  德国广播协会:中国人能自己创造新的汉字吗?

  黄以明:我们知道,所有文化都是约定俗成的。就是说,如果具备了信息量大、影响力很大,是可以的。比如鲁迅,鲁迅就曾经创造过。我们知道鲁迅的家乡浙江一带,打猎的时候有一种动物,(书写“猹”字)叫做“猹”,这个“猹”字就是鲁迅创造的。因为鲁迅他的信息量很大,他的影响力很大,所以现在字典上就有这个字了。但是没有很大信息量的人,没有影响力的人,你只能自娱自乐,你可以创造,但是它不叫字。

  德国广播协会:这个字真的是鲁迅创造的吗?以前的字典上都没有这个字?

  黄以明:对,都没有这个字。

  德国广播协会:就是鲁迅自己写了一个错别字,然后……

  黄以明:如果我们不承认它的权威的话,那它就是一个错别字。

  德国广播协会:看到您写字,写得那个状态像是边书边画的感觉,让人想起了太极,还有中国传统的一些承接下来的文化的东西,这个是有关系、相连的吗?

  黄以明:对,我很高兴,就是说艺术是相通的,我所书写的这个形象,我觉得您已经把握了。我个人的理解,这是我的一家之言:我认为人类在表达文化上,在思维表达这个事情上,事实上有三种范畴。一种是印度的,印度人他认为这个世界是空的,他要表达空。所谓的它是个倒退的文明,它倒退到没有。一种是欧美文化,它是一切都是表达形的,科学很发达,比如建筑,房子建的很漂亮,电视也是很清楚,欧美它都是结构、造物,造一个物出来,所以说它表达的是形。中国人既不是印度人要表达空,也不是欧美人要表达形,我们中国人要表达一个东西——(拿毛笔在宣纸上书写“氣”)气。比如我们说某个人生意好,不说他有多少钱,而说他人气好。中国人对世界认识的起点和归宿点就一个字——气。所以刚才您所问的,事实上我跟太极,跟武术,跟中医,跟中国所有国粹所相通的,就是您看到的,我在运气。

  德国广播协会:现在高科技越来越多,大家都是用电脑或者拿手机发短信、写信息,您会不会担心咱们写字,然后包括书法这门艺术会慢慢地随着高科技丧失掉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