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黄以明:中国书法和海德格尔完全一致

2012-09-27 23:2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黄以明:中国书法和海德格尔的思想是完全一致的
  ——德国广播协会(ARD German Radio)专访书法家黄以明现场谈话实录
  
  时间:2011年8月4日
  地点:黄以明书法工作室(北京)
  采访人:Frank Hollmann(ARD German Radio德国广播协会驻京记者处)
  受访人:黄以明
  现场翻译:徐晓玮
  录音整理:贾谬

\

书法家黄以明(中)正在职接受德国广播协会(ARD German Radio)Frank Hollmann(右)专访

  德国广播协会:黄老师您好,作为一位书法家,您认为汉字有哪些与其他文字不一样的特点?

  黄以明:汉字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要重视汉字里边所承载着的人的感情、人的世界,它既表达这个世界,又要表达自己本身。所以汉字有两种特征:一个就是它在表达这个世界的时候它有符号的功能,跟拼音文字一样是符号化的;另一方面,它又要表达自身,表达自身的感情,表达自身对这个世界全部的情意。所以它的最大特点就是意象化,在符号方面它是知性的,在形象方面它是感情的。所以它跟拼音文字不同的特点就是它既表现这个世界又表现它自身。

  德国广播协会:中国的汉字原来用那种繁体字,后来成为简化字之后,是不是在对世界的印象,包括对初学者的表达过程中,损耗了一些东西?对书法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黄以明: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跟世界交流增多了,这样的话存在一个问题,原来的繁体字对汉字世界以外的人来说学习很困难。第二个,新中国是一个接受马克思信仰的,也就是说是大众做主的国家,大众(普通的老百姓)都是不太识字的,要让广大的群众都掌握文字、掌握文化,要简化大众学汉字的困难。由于这两个要求,出于交流上的实用,把繁体字简化成了简体字。汉字的简化,大概地、简单来说就是这两个动机。

  至于第二个问题,汉字的简化,事实上对汉字自身所承载的这种信息量,这种文化信息量,应该说是一个极大的损失。因为汉字在中国人认识世界、表达世界的整个过程中,一方面要作为符号去表达这个世界,另一方面要表达自己作为一个人的存在的所有的感情、经历以及我们说的精神世界。在我说的这两个方面,汉字的简化都造成了极大的信息的损失。

  简化字与没有简化之前相比,有时候甚至在感情上是相反的。比如这个“黨”字,“黨”字以前是指暗地里勾结起来有自己言论的一个小集团,它所代表的利益跟天下人的利益是相冲突的,所以叫“结党营私”(书写“黨”字)……下面加一个“口”、一个“黑”,这个“黨”字在古代应该说是贬义的,这是以前。简化了之后,上面是一样的,但是下面的“口”和“黑”变成了兄弟的“兄”,它形象地反映了现代人的“党”字是指一群精诚团结的兄弟,最阳光的、最好的朋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简化了的“党”字和繁体字的“党”字意思大大不同。它就把我们这个民族它的政治生活中几千年来的一种感情造成断裂,过去在几千年的政治生活中,咱们对“黨”在感情上是排斥的,现在“党”变成了大家信仰的东西。汉字承载着这个民族的感情、精神和社会生活的过程,简化掉的汉字造成了汉字属性的很大的破坏。但是它的确是在公共功能上,在交流上、书写上带来很大的便利。

  德国广播协会:中国汉字它承载了这么多,包括您刚才提到的两个方面,就是对世界的认识和对自己感情的表达上。作为一个外国人,简单地把汉字学会,甚至像您这样体会到书法里面这么复杂的东西,对外国人而言真的有可能做到吗?特别是对西方人来说,他们用的母语不像韩国人、日本人对汉字多少了解一些。

  黄以明:我们知道,人类在感情上是相通的。比如音乐、比如诗歌、比如绘画,艺术上的交流在全世界应该是最没有阻隔的。因为人类的交流中感情交流是最共通的,人类最大的共同体就是感情,而艺术是表达感情的最好的方式。我是一个艺术评论工作者,我早期是写诗的,后来对绘画进行评论,对音乐进行评论,这些所有的积累,我最后发现用书法表达是最完整的、最整体的。书法它保留了形象和直观,是中国人的精神样式。

  什么叫书法?我们古代为什么不叫“写”,也不叫“著”,而叫“书”?“书”,在《说文解字》里边本义就是“显现”,就是我最尊敬的贵国一个伟大的哲学家海德格尔所说的显现“存在”。

  海德格尔的所有哲学,事实上就是刚才我们说的两个东西,一个是符号世界,一个是感情世界。他的思想最重要的信息,是说我们要从符号世界返回感情世界。他认为笛卡尔以前的思想对象,我们哲学所表达的、思维所表达的是“存在者”,没有表达“存在”,就像拼音符号,它可以把我们的一个意思、一个要求传达出去,但是它没有把要求对应的感情传达出去。这就是说,它只是从实用的角度,比如这个杯是存在者,但是杯子的存在是另外一个事。海德格尔对艺术进行了阐析,就认为人的思维活动真正要表达的是存在而不是存在者。

  而书法,“书”就是“显现”,就是海德格尔所说的显现“存在”。就好像今天为什么我一早就洗了澡,准备好茶坐在这里:我的感情是我非常热爱德国文化,通过我这种状态传达出去,真正要传达的是我对德国文化的热爱、对德国人民的热爱,而不仅仅是把我的道理讲出来。当我们表达一个道理的时候,实事上并没有表达出我们想要表达的东西。书法它就是这样产生的。如果我们认为海德格尔在表达面对人类的生存遇到的问题应该怎样去重构我们的文化,我认为海德格尔跟书法是一致的,它的核心就是书法的“书”就是“显现”,就是说我完完整整把我的感情、把我的思想就这么自在地坐在这里。什么叫“法”?“法”就是“去蔽”,这是海德格尔说的把“遮蔽”去掉。比如我教他写字,但是他不知道怎么写,我要告诉他不能那样写,要这样抓笔,把不对的去掉。   德国广播协会:您有没有遇到过从来没有见过、不认识的汉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