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新藏家崛起 中国拍卖行已有能力成交83亿美元

2012-09-27 23:24 来源:青年参考 阅读

  当各大拍卖行纷纷为秋季拍卖做准备时,中国的收藏家被当作推动市场发展的强大动力。尽管全球经济混乱低迷,他们仍在为高价艺术品高举号牌。

  美国亚洲协会会长丁文嘉说:“过去的250年被人们当作屈辱的历史,现在他们觉得自己有义务珍视艺术,并使流失的艺术品重回祖国。”

  在苏富比拍卖行的春季拍卖会上,一位中国买家以2130万美元的高价买走了当晚最贵的画——毕加索的《Femme Lisant (Deux Personnages)》;今年3月,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的Lebarbe拍卖场中,另一位中国买家花费3100万美元购得来自北京故宫的一幅卷轴画,而这个价钱也刷新了中国艺术品在法国拍卖的纪录。去年,一位同样来自中国的匿名电话竞拍者,以1.065亿美元的天价参与竞拍佳士得拍卖行推出的毕加索名画《Nude, Green Leaves and Bust》。

  中国的拍卖行已跟上了伦敦和纽约的步伐。全球知名艺术企业、跟踪调查高档艺术品市场价格的Artprice公司报告称,中国拍卖行已有能力获得83亿美元的拍卖业绩,这足以使其成为世界拍卖市场的领军者。

  “那些在文革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人,已经成了推动拍卖业绩呈指数增长的强大力量。”苏富比欧洲及亚洲区副主席司徒河伟说,“中国人渴望唤醒自己的历史和文化。”

  拍卖市场正在迎合新的市场需求。去年,苏富比首次举办了专门针对亚洲市场的艺术品特卖展览,毕加索、莫奈和夏卡尔的画作价格在200万美元至2500万美元不等。今年,佳士得在纽约和伦敦都任命了中国代表,他们不但要开发亚洲的新客户,还要同来自中国大陆和亚洲其他地区的重要私人收藏家建立并维护良好关系。来自香港并经营着私人股本公司BlackPine 的收藏家劳伦斯·楚说:“中国买家已被公认为推动艺术界和拍卖界商业发展的最重要力量。”

  各种新财富的汇聚,使中国成了世界上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地方。从2010年的胡润富豪榜来看,中国有400位世界级巨富。Artprice分析称,从现在到2014年,中国亿万富翁的数量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现在人们要重新探索审美享受的自由”

  “拍卖专家指出,在某种程度上,中国人不仅把艺术当作实现投资多样化的有效方式,还将其作为证明身份的可信赖途径。”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高逸龙说,“他们看见墙上的艺术品时会想,如果我不甘于当个百万富翁,而是要成为与大亨们并肩的人物,那我最好也进行艺术品收藏。”

  专家认为,中国收藏界的蓬勃发展不仅是新财富的反映,也是对过去时代的一种回应。对于中国人来说,他们看着艺术被当作说教的工具,现在,探索审美享受的自由、重拾历史研究的信念,以及展示丰富艺术图景的欲望正一点点被解放。

  从某种程度上说,艺术品的购买潮流就是为了努力弥补失去的时间。“在中国的近五六十年,并没发生什么集中拯救艺术的事情。”美国亚洲协会会长丁文嘉说,“而现在是个重要的突破。过去的250年被人们当作屈辱的历史,现在他们觉得自己有义务珍视艺术,并使流失的艺术品重回祖国。”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的艺术品购买行为,尤其是公开展示的拍卖,仍然属于新兴现象,中国收藏家的眼光和专业知识才刚刚被培养起来。香港弗米利恩艺术收藏公司主要帮助买家管理资产,该公司的美术顾问吉安-楚说:“中国买家在文化和教育背景方面还有所欠缺,而这些对收藏来说至关重要。中国的博物馆和美术馆才刚刚发展起来,所以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并不多。”   “‘文化大革命’一词现在却代表繁荣之景”

  如今,中国收藏家的兴趣已经远远超出本土作品了。

  高逸龙发现,“中国收藏家出现在几乎所有的拍卖场上”。而且“他们开始关注印象派画家和20世纪的装饰艺术。除了欧洲早期绘画大师的作品之外,在每个地方你都能看到中国人的身影”。

  有些中国收藏家甚至正在引领潮流,比如香港房产大亨刘銮雄。他最近斥资约5330万美元购得了一栋六层的伦敦豪宅;2006年,他还曾花1730万美元买进了沃霍尔所作的毛泽东肖像,在当时看来,这是该艺术家的作品在佳士得成交的最高纪录。

  同时任对冲基金经理的劳伦斯-楚说,他自己不仅收藏了托比-齐格勒、马克-德福德和德纳-舒茨等西方艺术家的作品,还收藏了亚洲的艺术品,因为这些亚洲艺术家“更有发展潜力”。“他们的作品更有内容一些。”他补充说。

  随着中国市场的建立和发展,一些顶尖的美术馆在中国设立了分区办公室,比如高古轩画廊、白立方画廊和布朗画廊。曾在苏富比客户发展部任职的吉安-楚说:“过去两年中,这些画廊纷纷在中国开店,而且很多店铺就是在去年刚开业的。”

  佩斯画廊位列2008年第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画廊之中。他们以一组展览的形式在北京与大家见面,张洹和张晓刚作为画廊的长期会员,参加了展览会。画廊中有很多中国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如张晓刚的三联画《永恒的爱》,该作品今年4月在佳士得以1000多万美元的价格被拍走;同样是在4月的佳士得,李松松的双联画《旧中国》也卖出了50多万美元。

  目前管理着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杰弗瑞,也是纽约画廊的长期拥有者。在他看来,中国收藏市场的上升发展不仅仅是一时的风尚,它更代表着对艺术兴趣的增加。当一些人将这波最新的中国艺术浪潮与上世纪80年代日本对印象派艺术的推崇相提并论时,便会有另一些人站出来反驳:中国收藏市场的发展已经根深蒂固,且会更加持久。

  佩斯画廊的总裁格里姆彻先生说:“这就叫否极泰来。‘文化大革命’一词曾是灾难,而现在,却代表繁荣之景。”

  美国《纽约时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