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北师大开"文学创作"专业 格非严歌苓等作家任导师(2)

2014-11-03 10:12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

  从专业名称的区别上,可以一窥究竟。

  “创意写作”由英文Creative Writing翻译而来,是“艺术型硕士”(简称MFA)的一种。它于上世纪30年代发源于美国,更多被翻译为“创意写作工坊”。如今,这一专业在国外已有成熟的教学模式。

  由“工坊”二字就不难看出,“创意写作”并不等于“文学创作”。复旦中文系主任陈思和曾明确提出,“我们的任务不是培养作家”,北大也同样定位于“培养应用型写作人才”,比如大型文化活动、新媒体产品的策划与创意等人才。

  而北师大想要培养的,却是传统、严肃、偏向于纯文学的创作才能。北师大研究生院的网站上,明确写着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最终成长为具有一定创作水准的作家”;在考核方式上,“要求学生在读期间能够创作和发表一定数量的文学作品;学位论文须选择与文学创作研究有关的论题。”

  目标的不同,带来了课程设置、招生门槛及规模等一系列的差异。“复旦、北大的创意写作专业招生人数比较多,考试是单独出题;而我们今年只招了10个人,明年也许还会减少,入选学生需要先考上文学院的学术型硕士,面试时还有作家参与考查其创作才能。”张柠介绍。此外,两者毕业时拿的学位也不相同,前者为艺术硕士学位,后者是文学硕士学位。

  北师大借鉴了艺术型硕士的授课方式,但也有所调整。“经过那么多年应试教育,中国学生的思维难免有些僵化,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去除这种枷锁,唤醒他们对生活的敏锐感受,打破语言使用的障碍。”正如他在作家导师的聘任仪式上所说的,“与其说是教写作技巧,不如说是让他们找回心中的自由和天性。”

  争议不断

  “作家需要被发现,我们就是要做好这样一个平台”

  作家是怎样炼成的?没有人能拿出一个固定的“配方”。不过,有几样“材料”几乎所有“配方”里都有:天赋、勤奋的练习、丰富的人生阅历……

  乍一看,这几样东西,象牙塔里都不能提供。大学能提供的是知识,是写作技巧。但技巧往往被认为是一种模式化的东西——而作家是无法靠知识累积养成的,也是不能靠工业化模式生产的,这已经成为共识。

  那么,大学能为作家的成长提供什么?

  “我觉得特别好的是,这个专业提供了一种创作的氛围,提供了发表作品的机会。”郭茜说,以前喜欢写作的学生可能只能独自默默创作,缺少交流讨论,也缺少展现的平台。

  在张柠看来,知识其实也不可或缺。“从古代至民国,凡大作家,几乎都是有着深厚知识底蕴的学者,完全靠天赋而成为伟大作家的,毕竟是极少数。”而在现代社会,大学教育正是获取知识和学养最便捷的方式。

  张清华表示,即使不以培养作家为目标,创作专业的开设也是必要的,“大学的文学专业,只讲知识不培养写作能力,这本身就不合理!我认为有条件的大学都应该补上这一块的缺失。”

  作家能靠大学培养出来吗?不同的人,恐怕仍然有着不同的判断。

  “美国的创意写作专业开了几十年,对这个问题都没有争出结果。”张清华对此并不在意,“作家虽然是可遇不可求的,但也是可以被发现的。作家的成长建立在自我发现、他人发现以及不断自我认同的基础之上。”张清华说,“我们要做好的就是这样一个平台。”

  “我们当然不敢说一定能培养出作家,但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张柠说。本报记者 周飞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