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诺奖得主解读关于“小说那些事儿”

2012-09-18 09:30 来源:辽沈晚报 阅读

  诺奖得主解读关于小说那些事儿

帕慕克

帕慕克

  关于小说是什么?为什么读小说?这样的问题,大多数读者在累计了一定数量的小说阅读之后便会产生疑问,而一位小说家的文学反思或许能成为一种参考。《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是2009年时,奥尔罕·帕慕克应邀在哈佛大学做的六场演说,论小说阅读、作者经历、故事、语言、博物馆和小说的中心等集结而成。帕慕克说:“对于现代的世俗化个人来说,要在世界里理解一种更深刻、更渊博的意义,方法之一就是阅读伟大的文学小说。我们在阅读它们时将理解,世界以及我们的心灵拥有不止一个中心。 ”

  帕慕克在完成《纯真博物馆》之后,觉得自己在做了35年小说家之后,好像回到了原点,而这原点并不是他的出发点。于是,他慢慢地在心中有了一个他所经历的文学旅程的意象,他觉得是时候谈谈了,“我希望谈论我的小说创作旅程,沿途经过的站点,学习过的小说艺术和小说形式,它们加于我的限制,我对它们的抗争和依恋。同时,我希望我的讲座成为小说艺术的论文或沉思,而不是沿着记忆的巷道走一趟或者讨论我个人的发展。 ”

  帕慕克的演讲如同他的文字一样,是生动的,而这些演讲是抛开了纯粹的理论,更是一种作为小说匠人实践累计的经验之谈,“阅读小说的真正快乐在于可以不用从外部,而是直接从生活在小说世界的主人公眼中观看那个世界。阅读小说时,我们在长远的视野和飞逝的时光之间穿梭,在普遍的思想和特殊的事件之间游走,速度之快非其他任何文学体裁可以赐予。我们注目观看远处的风景画之时,会恍然发现我们自己已经进入了画中人物的思想世界,发现了人物情绪的细微变化。这与观赏中国山水画的体验是相似的。 ”

  谈及这部新作,该书的责任编辑王玲说:“在这部《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里,帕慕克讲到了他如何创作小说,读者在阅读时的意识活动,他觉得中心人物情节会是怎样。他也很真诚地谈他自己的作品。他觉得他的早期作品是天真的,阅读起来很感性的,不加一点理性,也是感伤的,而慢慢地在阅读中他发现了自己的理性思考。对于他来说,写作首先是采用天真、感伤的角度,而35年的写作经验累积,他才将感性和理性两者兼顾,这本书也带着一种自我批评。 ” 记者 李倩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