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路遥去世后,他的女儿为何把亲妈告上法庭?背后有何隐情?

    路遥去世后,他的女儿为何把亲妈告上法庭?背后有何隐情?

    人死不能复生,这世上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如此。其实,最痛苦的并不是这人死不能复生,而是身后事是无法左右的事情。路遥在中国文坛可以说是响当当的人物,可他在去世后,却怎么也没想到,他的女儿把亲妈给告上了法庭。古有虎毒不食子,也有大义灭亲。前者为人所称颂,后者则需要极大的勇气。路遥女儿“大义灭亲”之举,背后究竟有何隐情?

    路遥

    路遥与妻子林达的爱情,像极了《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与田晓霞。林达是北京女知青,父亲是新华社高干,可谓是名门之后。然而,早年的林达也是深深的爱过路遥。路遥延安大学求学四年开销,甚至铺盖都是林达一手操办的。人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结婚之后的路遥、林达,生活陷入了尴尬的境地。路遥是一个夜猫子,他的生活轨迹跟其他人不一样。

    路遥多么渴望林达成为贤内助,可林达事业心极强,不可能屈身服务路遥。二人婚后生了一个女儿,婚姻也是在艰难地维系。路遥女儿本名路明,她生于1979年,后改名为路茗茗。她出生的时候,路遥正在文坛风生云起,婚姻却逐渐的进入了死胡同。林达不喜欢跟路遥的穷亲戚打交道,又必须要照顾家庭。从世俗的角度来说,路遥、林达也能将就的过着。

    然而,路遥一门心思扑在写作上,哪有心思照顾家里?一个月工资除了吸烟、应酬,很难贴补家里。一天两天林达还能受了,长此以往就难以忍受了。在路遥完成《平凡的世界》取得巨大成功后,1992年初林达向路遥提出离婚。路遥碍于女儿,一时没有答应。饶是如此,路遥依旧为这个家庭做着贡献。众所周知,路遥最后的几年光景欠了一屁股债,基本上都是为了让林达能够回北京工作。

    最终的结局也是让人无奈的,路遥去世3个月前,他正式在离婚协议上签字。随即,路遥身体就垮了,在医院的几个月里,林达很少去照顾路遥。1992年11月17日,路遥与世长辞,路茗茗那时候才十三岁。十三岁的孩子,基本上已经明事理了,尽管路茗茗跟着母亲林达去北京生活。林达到北京后,与某大学教授结成了新家庭,生活也算是无忧无虑,可路茗茗的心里却把父亲的去世归咎于林达的贸然离婚。由此,母女二人开始了多年冷战。

    路茗茗成年之后,她做了一件令人瞠目结舌的举动:把亲妈告上了法庭。这背后究竟有何隐情?说来也是凄惨。路遥去世后,著作版权由林达与路茗茗继承。路遥死后多年声名鹊起,市面上的盗版书籍《路遥全集》非常之多,并且粗制滥造无序出版。路茗茗心想要维护父亲的合法权益,就把母亲和两家出版社告上了法庭。一时间,路茗茗的举动,震惊了文坛,也让世人很是郁闷不已。

    虽然说路茗茗告的是母亲与两家出版社,可世人关注最多的是路遥的女儿把亲妈给告了。一方面是路茗茗多年与母亲林达恩怨纠缠的结果,另一方面确实是关乎路遥声誉问题。这场官司打了三年之久,最终以失败告终。归根到底在于路遥遗产继承权由林达与路茗茗共同持有,《路遥全集》发行时路茗茗还未成年,只能由林达代签。所以,路茗茗的官司于法于理都是打不赢的。

    尽管路茗茗打官司失败了,可他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缅怀了父亲。林达在打胜官司的情况下,把路遥遗产继承权过度给了路茗茗。这场亲闺女跟亲妈打官司的“人间闹剧”,也就画下了句号。值得一提的是,林达在签订出版《路遥文集》时条件很是诱人:千字40元的稿费!这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是一笔不菲的收入,恐怕林达也没想到前夫去世后会如此出名。

    来源:历史的自留地企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