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吴宓未能全盘接受陈寅恪婚姻观 婚后移情别恋

      吴宓与陈寅恪的交往始于1919年,他们当时在哈佛大学一见如故,经常相偕散步于查理士河畔。

      当时,吴宓惊其博学,服其卓识,并给国内朋友写信说:“合中西新旧各种学问而统论之,吾必以寅恪为全中国最博学之人。”并多次说,“陈寅恪虽系吾友而实吾师,历年所以启迪予者良多。”1925年,吴宓担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主任,第一件要做的便是聘请陈寅恪为“导师”。此后两人共事于清华,朝夕往还,吟诗唱和。

      吴宓与陈寅恪的交流,不仅在学识上,还涉及处世与婚恋。吴宓的日记里多次提到陈寅恪独特的情爱观,如:“陈君寅恪云‘学德不如人,此实吾之大耻;娶妻不如人,又何耻之有’?又云‘娶妻仅生涯中之一事,小之又小者耳。轻描淡写,得便了之可也。不志于学志之大,而兢兢惟求得美妻,是谓愚谬’。”

      陈寅恪的这一席话,对吴宓决计与陈心一成婚,起到了关键的影响。尽管这段婚姻并不长久,吴宓后来还是未能全盘接受陈寅恪的婚姻观而移情别恋,但两人一见如故的不寻常的交谊,于此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