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小说家梁凤仪称一生有3个遗憾:婚姻未从一而终

      财经小说家梁凤仪南方医科大学演讲 提醒年轻人多给父母打电话

      梁凤仪说,在她的一生有三个遗憾,第一个遗憾是婚姻没有从一而终;第二个遗憾是没有自己亲生的孩子;第三个遗憾就是自己没有兄弟姊妹,父母和养母去世太早。

      著名财经小说家梁凤仪11日作客南方医科大学云山大讲堂,与两百多名同学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梁凤仪的小说多以香港商界生活为背景,她坦言自己只不过是一个文学的过客。

      我不是一个“高档”的文人

      梁凤仪是香港著名财经作家、企业家。作为现代知识女性,她曾在中国香港和英美等地修读过文学、哲学、图书馆学及戏剧学,获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学位;从1989年推出第一部小说《尽在不言中》起,梁凤仪就以畅销书作家的面目为外人熟知。

      因为小说内容多以香港商界生活为背景,梁凤仪的作品有自己的定位和特色。“我可以不亢不卑地讲,我的小说是有可读性的,因为我要让世人了解香港的真实面貌,这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感。”

      她认为,“香港有不少知名文学家,就文学地位而言,金庸老师是天,梁凤仪是地,我和这些文学家之间的差距太远了。我只不过是一个文学的过客。我并不是一个‘高档’的文人,但绝不会因为‘档次’的问题而挡住创作。”

      一生中有三个遗憾

      梁凤仪从几年前去北京大学演讲的那次难忘经历开始讲起。那次演讲因为迟到近两个小时,她一进门便发现现场气氛不大对劲,于是她向同学们鞠躬然后道歉,“如果事先问一问身边的助理,了解到北京堵车现象严重的情况,就会选择不吃午饭提前出发,也就不会耽误大家这么久的时间了”。

      通过这次经历让梁凤仪深刻认识到:“任何人的一生中都会有意外,我们做事要有慎防意外的准备。不怕出错,知错就改。”于是,自此之后她改正了平时爱迟到的坏习惯,每次去大学演讲一定会提前到达学校。

      “每个人一天都只有24小时,没有人会多一分一秒。但为什么就有人成功有人不成功呢?因为有人‘有心’,有人‘没心’。” 梁凤仪谈到,“心”是无穷无尽的,用心多些思考,用心发挥的力量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

      梁凤仪说,在她的一生有三个遗憾,第一个遗憾是婚姻没有从一而终;第二个遗憾是没有自己亲生的孩子;第三个遗憾就是自己没有兄弟姊妹,父母和养母去世太早。

      “我那时常常离家,是一个非常不孝顺的女儿。”梁凤仪说,她最希望的是,在座各位学子不仅成为一个好学生,成为将来社会的栋梁,更重要的是成为孝顺父母的孩子。不要以读书、考试、工作为理由,哪怕给父母打一个电话、发一个短信又能花费多长时间?往往是一句简单的问候,就足以让父母开心了。(记者徐静 通讯员黄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