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赵毅衡:川沙诗选集《春夜集》序

      缪斯闪闪忽忽的眼神
      ——川沙诗选集《春夜集》序

      赵毅衡

      或云:诗可解否?古人已经告诉我们"当在可解不可解之间"。可解的是字面意义,如果字面无意义,就无法读下去;如果只读懂字面意义,就干脆是没有读懂。

      这么说来,诗实际上是让人不懂的。如果我说我读懂了川沙先生的诗,我就是个妄人;如果说我不仅读懂了,而且敢于为川沙先生的诗作序,那我就是个狂人。子曰:"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即不能为狷者,有所不为,为狂者虽进又何能取之?

      唯一的办法,是所谓佯狂,不是不懂装懂,而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也就是说,我在写我自己或许也不懂的东西。我这样做有道理吗?我认为是唯一正确的态度,因为诗本是人试图扪及神秘的努力,是在语言中超越语言的尝试,是以可解求不可解的妄举。"不可以有心术,不可以无心得,不可以言语造,不可以寂默通。"真相存在于文本之外,存在于字里行间,诗的真义只能闪现于诗人拒绝再说下去之时。沉默之所以比言词雄辩,正在于言词对沉默的挑战。

      川沙先生的诗,给我们的不是意义,而只是一种意义的逗弄,一种似乎可以兑现的许诺。依我的浅见,这正是诗之所以成为诗的原因。

      不错,川沙的诗,很多是游戏,但却是一种抵死顶真的游戏,绝对认真的游戏,几乎象喉咙被扼住的感觉,而绝对不是贪凉求爽图一时快意的文字之乐。如果这也是一种快感,那也是一种痛苦。"当身心大死一场,休有余气。那时节,瞥然自省,方为妙语。"

      我能体味出来川沙先生在诗中憬然有所悟,我却不知道我悟了没有,至于川沙作品的其它读者是否能有所悟,我更无法保证。只是我们大家的努力,总能抓住诗神缪斯闪闪忽忽的眼神。那时,我们就从尘世凡事中得到了解脱,成了有福之人。
      
      赵毅衡简介:
      作家、诗人、文学批评家。

      美国柏克莱加洲大学比较文学博士,现为英国伦敦大学东方学院教授。主要著作:《远游的诗神》、《新批评》、《文学符号学》、《苦恼的叙述者》、《必要的孤独》、《窥者之辩》、《当说者被说的时候:比较叙述学引论》、《礼教下延之后:文化学论集》、《建立一种现代禅剧:高行健与中国实验戏剧》、《居士林的阿辽莎》(小说集)、《 The Uneasy Narrator:Chinese Fiction from the Traditional to the Modern 》、《Towards a Modem Zen Theatr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