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有感于鲁迅“不应该那么写” 学术论文四大问题

2012-09-28 08:5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启明 阅读

  近读鲁迅先生一篇谈论写作的文章,有一种别开生面之感。他说:凡是已有定评的大作家,他们的作品都说“应该这么写”,只是读者很不容易看出来,也就不能领悟。因为在学习者一方,只有知道了“不应该那么写”,才会明白“应该这么写”。鲁迅先生这种从反面出发讨论写作的方式,颇具针对性和启发性。

  从当前的学术论文写作来看,有一些情况属于鲁迅先生说的“不应该那么写”的范畴。从选题的角度进行解析,大致有这样几个方面。

  其一,选题过大。有的作者眼界甚高,选题动辄就是“战略研究”、“模式设计”、“体系建构”等。选题过大,往往容易力不从心,只好“理不够,空话凑”。即使有点创新的“干货”,也像一瓶好酒倒在一大桶水中,很快被稀释掉了。

  其二,选题过平。有的作者写论文喜欢跟风,别人写什么自己就写什么,报纸杂志上流行什么就跟着写什么。文章没有个性、没有新意,如同一道无色无味的“神仙汤”。

  其三,选题过杂。有的论文“长藤结瓜”,一个主题套着另一个主题;或是同一主题涉及多条线索,内容相互交叉,让人如雾里看花,理不出头绪。还有的论文像猴子掰玉米,边掰边丢,一个问题还没讲透就开始讨论另外一个问题,结果就像做了一锅“夹生饭”。

  其四,选题过窄。立意须高,切口要小,这是论文写作的一条重要原则。只有把切口缩小,才能更深地开掘。但切口并不是越小越好、越奇越好。有些论文选题过窄过偏,一味追求新奇,内容往往展不开,或者没有普遍意义,学术价值不高,导致专家不愿看、大众看不懂。

  上述情况的出现有很多原因,主要是:写作态度不够认真,没有把论文写作当成一件严肃的、需要投入大量精力的工作;只想产出不想投入,读书和调研不够,理论知识或材料准备不足;对原著或有关文献研究不深、理解不透,观点有失偏颇;对学术动态了解不够,不清楚论文选题的价值与意义所在,做无用功、走重复路;等等。明确了学术论文“不应该那么写”,就可以把握学术论文写作的一些要领和诀窍。

  善于提问题。从问题出发,是所有研究工作的起点。在学术研究中,有时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问题就像一座富矿,我们可以从中找到许多有价值的东西,进而将其转换为研究和写作的选题。

  善于选角度。“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同一个问题从不同的角度来研究,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这就启示我们,许多老问题可以从新的角度进行分析:大题可以小做,小题可以大做,旧题可以新做,新题可以巧做。有时选取人们不愿做或不敢做的问题,往往容易出奇制胜、独占先机。

  善于抓焦点。焦点问题是学术研究的风向标。抓住了焦点就抓住了学术研究的“牛鼻子”,就能做到纲举目张。所谓焦点,并不仅仅指研究的人多、关注的人多。有时焦点就是疑点,就是学术研究中的模糊点、争议点,只要研究者在这些问题上能补充新论据,或者提出新的论证方式,就容易取得有价值的成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