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川沙诗歌《墙那边是海水》赏析

2012-11-26 11:3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张晨 阅读

  张晨:心中的海洋辽阔无边
  ——川沙诗歌《墙那边是海水》赏析

  朋友,你可曾见过大海。站在海边时,海岸向你的两翼绵延无尽,海水向着天边绵延无尽,天边又绵延近世界的尽头。你的心潮随大海澎湃,你感慨它的宽广与深邃,向往它的美丽与永恒,然而,你可曾感受到一种压迫?那是人生的围困,是难以摆脱宛如宿命的纠缠。

  川沙的《墙那边是海水》,是《春夜集》所收录的所有的诗中,我最为欣赏的几首之一。全诗似乎正是试图描述这样一种围困。诗人将它作为整部集子的最末一篇,想必也有其深意。诗歌的意境、情感以及哲思在这首诗中得到了统一的体现,非常耐读,极易引发读者多重联想。

  《墙那边是海水》的语言与形式,颇有朦胧的意味。而这首作品更是见长于他的思想深度。海水、天空、太阳、墙……极少的几个意象组合成了一幅简洁的画面,诗人自始至终都在强调的一个事实--墙那边是海水。这起初还真有点让人莫名其妙,然而经过几遍咀嚼,人们应该能得出一些有趣的思考。

  墙在诗中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概念。笔者认为它代表着一种隔离、保护与阻挡。诗人化身为“墙中人”,长久以来,因为被隔离而不知道外面的事物,因为不知道而落得安宁,因为获得了安宁刚好可以将墙视为一种使自己免于自寻烦恼的保护。可是“墙中人”终于有觉醒的一天,他意识到了真相,意识到了自己所处的困境,开始躁动不安,开始责问自己的迟钝--

  “Beyond the wall is the sea,
  Yet how could you not
  See it until this minute?” 

  墙外的海水告诉诗人,墙内虽然是你的安身之所,但墙外并不是你永久的归宿,这里并不是、也从来不是你的故乡,你终归是处于一个你不属于的地方。你的来源,你的归属,恰恰在大洋彼岸。海水告诉你哪个地方的存在,同时为你制造了去不到那里的阻碍。海水是多么残忍,墙虽开始时使你免于这个事实,然而却无法阻止透过“她哗哗啦啦发出喧响”,终究还是和海水一起构成你的包围与阻碍。这阻碍定是非常难以逾越的,因为它曾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使我们安于其中。退一万步说即便逾越了又如何,墙那边是海水……诗人一直是被围墙与海水重重围困的。到了这里,人们应该可以读出诗人所要描述的思乡之苦了。

  结着乡愁的心就像蛛网盘结着,总要等回归之日才得宁静。而中间漫长的客居生活中,人只有坐待思乡之苦的折磨而没有还击之力。有盼头还好,倘若“君问归期未有期”,那更是苦痛到难以言状。古往今来,许多诗作就诞生在这个精神层面上诞生出来。

  然而我说这首诗决不仅仅是在写乡愁。其实,无所谓他乡,就无所谓故乡。回去了,也就没了他乡的概念,所以故乡是个只有离开才存在的事物。故乡就是用来思念的。换一个角度,回到了的就是故乡吗?席慕蓉在一首诗中写道:今生,将不再见你,只为,在再见的,已不是你。人事变幻,你就确定今生还可以找回那个生养你的地方?思来想去,归结到安妮宝贝说过的一句话--故乡就是回不去的地方。悟到这层,心中的感觉怕是已不能再用苦痛来形容,大抵已经是一种精神上的围困了。

  乡愁之上,人生的困境皆当如是。终于回到的并不是真正日思夜想的所在,这不能不算是一大悲哀,然而人生的悲哀又何止这些。这首诗最大的成功恰是用身形的被困写出了精神的围困。

  这种围困,每个人都会遇到,每一颗敏锐的心,又何时不曾处于围困之中。有些人会驻足思考,会想要描摹它的形状,有些人会探索突破它的方法,而有些人只能朦胧地感知到它的存在却无法认识它.、了解它,从而在那些“毫无来由”的压抑与困苦中给灵魂以寄托,给人生以指引。感谢川沙的诗,我们得以从他人的经验中有了一点初步的认识。然而人生的境遇各不相同,在将别人对他们自己经历的抽象还原到我们自身之后,对应出各异的困境,要如何走下去还要看我们各自的天分与造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