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安作璋:应多读原典,推荐6本国学入门书籍

2012-09-29 21:48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张彤 阅读

安作璋先生

  编者按:安作璋先生是山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国内外知名的历史学家,他在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山东地方史,尤其是秦汉史的研究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被誉为“秦汉史之大家”。作为史学界和教育界的著名学者和专家,记者日前专访了安作璋先生,听这位史学大家谈了自己与历史学的渊源;就目前社会上兴起的国学读书热,请安先生为读者提出了自己的学习建议和方法,并推荐了6本他认为必读的国学书目。

    与历史结缘并非偶然

    少年的安作璋先生就开始博览群书,《资治通鉴》和《前四史》被他翻烂了4种版本,抗战时期条件艰苦,安先生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双腿也因此落下残疾,是史书里的格言为当时只有17岁的他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而论《兵法》。这些古人都是在艰难困苦当中克服了困难而取得成就的,这对我确实有很大的启发。”安先生说。

    1951年,安作璋先生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山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开始了他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教学路。教学与科研在很多人看来是一对矛盾,但安作璋却总能使两者相互促进,共同提高。1955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他的第一部史学著作《汉史初探》,在当时的青年史学工作者中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此后安先生出版的主要著作有《两汉与西域关系史》、《班固与汉书》、《秦汉农民战争史料汇编》、《秦汉官制史稿》(与熊铁基合著)、《刘邦评传》(与孟祥才合著,后增订为《汉高帝大传》)、《学史集》等书。其中《秦汉官制史稿》是“秦汉史研究中的一项丰硕成果”,“不仅填补了断代官制史方面的空白,而且在许多方面有新的开拓,它的出版在中国官制史研究的漫长过程中树立了又一块新的里程碑”。《刘邦评传》一书不仅是刘邦个人的传记,而且还是一部翔实的西汉开国史。

    此外,他还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编《中国史简编》、《秦汉史》、《中国古代史史料学》、多卷本《山东通史》、《中国运河文化史》、大型丛书《山左名贤遗书》等多种。其中《中国史简编》于1998年经国家教委审定推荐为全国高等学校文科通用教材;《中国古代史史料学》于2006年经教育部审定,列入“十一五”国家级教材;《山东通史》“以其丰富的内容、翔实的资料、恢宏的规模、浓郁的地方特色而独树一帜”,“堪称为地方史研究中的开创之作,是近年来历史研究的突出成果”。

    有选择地多读原典

    如今,年逾八旬的安作璋先生,不仅桃李满天下,而且以丰富的著作、渊博的学识、严谨的学风、高尚的品德,赢得了学术界、教育界的广泛推崇与尊敬。安教授认为学无止境,活到老,就要学到老。他告诉记者,他至今每天都要读书,一些经典著作都已读过若干遍,做到了熟读。他介绍说,每读一遍就会有新的理解和认识,越读越能体会到书中的精髓。

    谈到目前兴起的国学读书热,安作璋先生认为,年轻人确实应当多了解传统文化和祖先的精品名作,这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是有好处的。他分析,现在的年轻人对古典史籍读得可能不是太多,读起来可能有一定困难,但这不要紧,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有选择地读,多读原典,这样就会慢慢深入进去。他提示说,千万不能把一些现代人的研究著作,作为学习国学的入门书籍。

    推荐6本国学入门书籍

    依据自己的学习经验,安作璋先生为想了解国学的读者推荐了几本入门书籍。

    安作璋先生首先推荐的是《论语》。安先生说:“过去通常意义上解释《论语》,人们都把它说成是孔子与弟子们的问答记录,我认为不仅如此,《论语》应是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语。读《论语》不但能提高个人修养,对治国、治家都有用。”他认为一般人最好看中华书局出版的《论语译注》本。

    老子的《道德经》,是安作璋先生推荐的第二本书。他介绍,这是先人的哲学著作,也是一本充满智慧之作,非常了不起。可能有些人拿来直接读,文字有些障碍,可以先看济南出版社出版的一本《道德经新解》,这是一本个人研究议论的心得。

    司马迁的《史记》家喻户晓,安作璋先生推荐的第三本书就是中华书局出版的《史记》。《史记》“述往事,思来者”,总结了历史的经验教训,国家的兴亡和个人的成败得失,从中能得到许多启发和借鉴。对于这部“大部头”书,安先生建议可以选择其中的一部分,特别是其中的列传部分进行通读。

    安作璋先生推荐的第四本书是司马光的《资治通鉴》,顾名思义,这是一部治国的参考书。他介绍说,毛主席就非常看重这本书,把它放在床头桌上,朝夕不离手。中华书局把这部书编为20本,量非常大,可根据个人的兴趣和需要进行选读。

    安先生推荐的最后两本书是齐鲁书社出版的《古文观止今译》和中华书局出版的《新编千家诗》。他认为读这两本书不仅能接触到一批有代表性的古代诗文,而且对培养道德情操、审美趣味以及启迪人生智慧都有重要意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