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格里耶:叩问自我,揭示世界

2012-09-29 21:2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止庵 阅读

    法国“新小说派”代表作家、编剧,享年85岁。主要作品:《橡皮》、《窥视者》、《嫉妒》、《重现的镜子》、《去年在马里安巴》等。

    今天也许要感谢上帝,让我卖出了那么多的书。但我确实不是为了卖书而写书。

    今年2月18日,阿兰·罗伯·格里耶病逝,享年85岁。报上文章对他多有贬抑之词,我想人们大概一时还不能领会他的好处罢。

    阿兰·罗伯·格里耶的作品,最早翻译过来的是《窥视者》(上海译文出版社1979年8月),虽然印了两万册,却是“内部发行”;接下来问世的《橡皮》(上海译文出版社1981年4月),印了十五万册,一时影响很大。

    我读了这书,第一次领悟到一个作家对于这个世界,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完整看法。以后他的《嫉妒》、《幽灵城市》等陆续译介过来。特别应该提到的是,由于出版人陈侗的努力,湖南美术出版社1998至2001年间出版了罗伯-格里耶一生的主要作品。

    在我看来,迄今为止,小说形式上的最大贡献是法国“新小说派”的作品。他们改变了看待世界的方法,被看待的世界也因之而改变——实际上是得到还原。

    新小说派的几家:萨洛特、布托和西蒙,也许还可以加上杜拉斯,我都喜欢,他们各自在其方向上都达到极致地步。但是最喜欢的还是罗伯–格里耶。

    新小说派的文学也就是哲学,罗伯·格里耶正是哲学最高明,而这又与他在文学形式上的实验分不开。他以冷静精密的态度去描写物,像描写物那样去描写人,正是对世界本质的深刻揭示。可以说他使人类第一次彻底走出自己的阴影,完全不为自己所局限地看待这个世界。

    我在《对我影响最大的十本书》一文中说:“卡夫卡和博尔赫斯可以说是分别描绘了‘有’和‘无’两个世界。然而卡夫卡眼中的‘有’的主体是人,罗伯-格里耶重新面对这一切,他看出来‘有’的主体原来是物,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更进一步。”

    罗伯-格里耶编剧、阿伦·雷奈导演的《去年在马里安巴》,好比是一座深邃,繁复,永无尽头的迷宫式建筑,我看这电影在多年之前,迄今仍惊异于它竟然如此纯粹。罗伯-格里耶自己也是一位电影导演,在西方电影史上占据重要地位。

    我曾见过罗伯·格里耶一面。2005年9月1日,偶阅报纸,得知当天上午他在国际图书博览会出席一个活动。遂匆匆带了他的《反复》和《快照集——为了一种新小说》,赶去展览中心。见会场一处,他正在回答记者提问。恰好在场有位法国使馆文化处的女士,曾有一面之缘,我去找她谈过翻译出版画家保罗·高更著作之事。遂托她帮忙。她向罗伯-格里耶略作介绍,我只听懂“高更”和“布列塔尼”两个词儿,大概涉及我那出书计划,而罗伯-格里耶正是布列塔尼人。他热情地与我握手,他的手很宽厚,很有力。他在我带去的书上签了名字,迄今我都为此感到幸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