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丁玲的情感经历:一生最纪念的人是胡也频

2012-09-28 15:09 来源:文汇报 阅读

  1904年,丁玲生于湖南临澧一个封建望族家庭。五四运动爆发后,正在女子师范念书的丁玲和同学一起上街游行,自由和解放的精神深深融入了她的灵魂。

  1924年,丁玲来到北平,结识了胡也频。此时丁玲正为弟弟的夭折而痛苦,胡也频得知后,用纸盒装满玫瑰,写下字条:“你一个新的弟弟所献。”

  由于生活窘迫,丁玲不久离开北平,返回湖南老家。胡也频闻讯后,向朋友借钱追到湖南,当他风尘仆仆出现在丁玲面前时,丁玲被深深感动了,爱情之门豁然开启。

  1928年年底,胡也频与丁玲同赴上海,经潘汉年介绍开始从事左联工作,两人同居于上海如今的安福路。他们与沈从文一起创办了红黑出版社,编辑出版文艺期刊《红黑》。但不久出版社倒闭,为了还债,胡也频离开上海赴山东省立高中教书。一个多月后,忍受不了相思煎熬的丁玲也来到济南。他们自由的革命式爱情、丁玲时尚的衣着打扮在省立高中激起了涟漪。

\

一九二六年,丁玲在上海

  据当时在山东省立高中就读的季羡林回忆:“丁玲的衣着非常讲究,大概代表了上海最新式的服装。相对而言,济南还是相当闭塞淳朴的。丁玲的出现,宛如飞来的一只金凤凰,在我们那些没有见过世面的青年学生眼中,她浑身闪光,辉耀四方。济南的马路坑坑洼洼,胡先生个子比丁玲稍矮,而穿了非常高的高跟鞋的丁玲‘步履维艰’,有时要扶着胡先生才能迈步,学生们看了觉得有趣,就窃窃私语说‘胡先生成了丁玲的手杖’。”

  1930年5月,国民党当局下令通缉胡也频等人,胡也频和丁玲被迫离开济南回到上海。1930年11月,丁玲生下一个男孩,取名胡小频(蒋祖林)。

  1931年2月7日,胡也频等左联五烈士在上海龙华遇难,胡时年28岁。丁玲的心中永远留有胡也频的位置,丁玲说:她最纪念的人是胡也频。   冯雪峰:丁玲最怀念的男人

  丁玲第一次见到冯雪峰的时候,感觉非常失望,她本以为作为北大才子的冯雪峰应该是英俊潇洒的,而他看上去却像一个乡下人。然而他们谈文学,谈时事,丁玲从心里爱上了冯雪峰。

  后来,冯雪峰离开了北京。当胡也频遇害后,冯雪峰来安慰丁玲,两人的爱情重新燃起。但当时冯雪峰已经结婚,他只能理智地对这份感情做冷处理。1933年秋,在丁玲失踪数月后,为纪念当时传说可能遇害的丁玲,冯雪峰将丁玲写给他的信以《不算情书》为题,发表在《文学》杂志上。这些公开的书信,记录着他们在特殊岁月中的情谊。

  在延安时,曾有人问丁玲:最怀念的人是谁?丁玲说:“我最纪念的是也频,而最怀念的是雪峰。”

  冯达:让丁玲后悔的一段感情

  史沫特莱采访丁玲时,需要一个翻译,这个翻译就是26岁的冯达。胡也频牺牲后,冯达常去看望丁玲,有时陪丁玲出去看朋友、买东西,陪伴身心疲惫的丁玲度过难熬的日子。1931年11月,他们同居了。

  丁玲后来这样回忆冯达:“这是一个陌生人,我一点也不了解他,他用一种平稳的生活态度来帮助我。他没有热,也没有光,也不能吸引我,他不爱多说话,也不恭维人……没有傲气,也不自卑。他常来看我,讲一点他知道的国际国内新闻给我听。他为通讯社采访消息,我也得到一点素材,就写进小说里去。他不妨碍我,看见我在写文章,他就走了。我肚子饿了,他就帮我做一顿简单的饭。慢慢生活下来,我能容忍有这样一个人。”

  不久,冯达调至中共江苏省委并负责《真话报》工作。1933年5月14日,冯达出门时告诉丁玲:“12点钟要是我不回来你就赶紧离开。”11点半,丁玲从上海正风文学院回到家,冯达未归。她正要离家时,当时的中国左翼文化总同盟书记、《真话报》总编辑潘梓年来了。丁玲后来回忆说,“突然听到楼梯上响着杂乱的步履声,三个陌生人同时破门而入”,过了一会儿,冯达回来了。“他看见我和潘梓年,猛地一惊,然后就低下头。我心里想,难道是他出卖了我们?”

  在狱中,冯达含着眼泪向丁玲赌咒发誓,说他没有出卖丁玲。1934年9月,丁玲生下一个女孩(蒋祖慧)。此后,她决然地离开冯达,从此再未见面。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