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陈枰:在编剧和作家间“行走”

2012-09-29 23:5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裕妩 阅读

\

    2002年的《激情燃烧的岁月》,曾在许多电视台创下收视率与重播次数的双高,看了这部戏的很多人以为,编剧陈枰是个饱经沧桑的“老男人”;2003年,一部《青衣》又经过了全国各地方台高收视率的检验,看了的人开始怀疑,这两部戏的编剧真的是同一个人?再到后来的电视剧《民工》,陈枰又涉及了一个全新的题材。近日,带着由中国书店出版社最新出版的新作《三七撞上二十一》,以及同名影视剧剧本小说《激情燃烧的岁月》和《青衣》,陈枰来到了上海参加书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我不避讳商业元素,大家看那才是成功”

    广州日报:怎么想到写《三七撞上二十一》?是独立创作的吗?比改编更容易还是更难?

    陈枰:是独立创作的,自从写完《民工》后,我就不再改编别人的了,有时候觉得改编会影响自己的发挥。最初想写这个故事是因为我自己的一次经历,有一次我的包被小偷给“扒”走了,包括我所有的存折、身份证、护照以及马上出发要用的火车票等等在内,一下子全没了,我一下就成了一无所有的“黑人”,我当时就想,如果在作品中碰见这个情形怎么办呢,“她”没有了事业、生活、爱情和孩子,什么都没有了,会怎样呢,当时就有这样的想法了,我就和人说,虽然我这次丢了一个包,但我会把它写成剧本赚回来。《三七撞上二十一》其实不仅仅是一部轻喜剧,为什么它的主人公是一个40岁、相亲了90次的童男子?讲的就是他的成长的故事,其实人的一生都是在成长。我在剧中也融入了家庭伦理和商业的因素,这是比较冒险的事情,弄不好这部戏就什么都不是了,不过到现在为止,大家都觉得还好。

    广州日报:您如何看待编剧和作家这两种角色?您更喜欢做哪个角色?

    陈枰:这其实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行当,作家有时会瞧不起编剧,说编剧没思想;编剧有时也会瞧不起作家,说你们非得把一句话堆成三页纸。我喜欢写小说,也喜欢写剧本,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需要跳来跳去。导演有时看到小说家写的剧本就想哭,因为大量的心理活动没法在剧中表达,戏剧需要的是动作化。

    广州日报:其实你在作品中并不避讳商业元素?

    陈枰:当然不避讳商业元素,现在电视剧太多了,而且我的本子写出来就是为了让大家看,那才是成功。我从来没把自己列做很雅致的文人,我就是一个俗人,每天扎在老百姓堆里左看右看很高兴的人。我不是一个特有市场预见性的人,不是充分了解、顾及大众心理后再动笔,所有剧本都是我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总还是有人会喜欢的吧,这就够了。

    从不同时接两个剧本

    广州日报:您讲过您的家庭就像《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样,可以介绍一下吗?

    陈枰:就像《激情燃烧的岁月》的前言写的,这就是献给我们父辈的书。我妈就是文工团的,他们当时就是被上级撮合在一起,而且是我爸愿意,我妈不愿意,两个人在相处的过程中磨合,天天吵啊吵的,我就是在听他们吵架中长大的。石光荣的名言“第一感谢共产党,第二感谢我老婆”就是我爸说的,所以石光荣说的不是豪言壮语,那是发自内心的实话。

    广州日报:从男人戏《激情燃烧的岁月》到女人戏《青衣》,再到都市生活轻喜剧《三七撞上二十一》,题材差别很大,但对你来说好像每一种都是驾轻就熟?

    陈枰:我不喜欢重复,得有新的题材才能激发我,所以在写完《激情燃烧的岁月》之后,我就开始写戏剧戏了。我一般就在家里写,从来不熬夜,熬不了,晚上8点以后我的智商为零。一般签约的时候我都会留出足够的时间,别人还说你用得了那么长时间?我是特别害怕被逼的,我从来没有同时接两个剧本。

 编剧要避免被侵权

    关键把自己收拾好

    广州日报:前段时间有90多名编剧集体维权,你遭遇过被侵权的事情吗?

    陈枰:我没有,我挺幸运的,从一出道就比较正规,没有人拖欠过我的稿费什么的。我觉得作为编剧,自己要有力量,作品本身的力量让人家不敢小看你。

    广州日报:和你的圈子有关吗?像你现在主要的合作伙伴康洪雷等都是很多年的同事、朋友。

    陈枰:其实不只是这样的,也有不少人是正规编剧,在单位都有任职的,为什么也被坑,一方面就是法律意识弱,大多数编剧急于吃到这口饭,比如说签合同时没留心眼;还有的是编剧也有问题,任务完成不好,或者是无休止地拖延创作时间等。编剧关键是要把自己收拾好,再强的背景也是没有什么用的。

    广州日报:听说你是不允许导演改你的剧本的?

    陈枰:也不是,那也太霸道了,只要是合理的改动和发挥,我都可以接受的。而如果导演改来改去的话,我会和他们说,你何不放弃这个剧本。其实导演也有一种心态,觉得剧本太好了,如果他不改的话,人家会说是编剧好,呵呵。

    链接:编剧维权声明

    当奥斯卡摆平好莱坞编剧罢工所造成的影响之后,一场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主办的“中国电影编剧论坛——2008年编剧维权大会”2月24日在北京举行,石康、麦家、程青松、廖一梅等92位编剧参会,大会发布了《2008影视编剧维权声明》。称,“我们的作品经常被人任意篡改,面目全非。在影片字幕上,我们有时会发现署名编剧的,除了自己以外还有一些不认识的人,有时甚至在字幕和海报上压根就找不到我们的名字;我们时常无法获得合约规定的酬金,我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从来就没有拿到过剧本的全部稿酬;我们投告无门,我们感到困惑和窘迫。”最后,声明强调中国编剧要郑重地要求属于自己的权益。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