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我比马龙·白兰度更会“变脸”

2012-09-29 23: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琳琳 阅读

为宣传新片《流入山谷》出席上海国际电影节,爱德华·诺顿不极端不反叛

爱德华·诺顿在新片《流入山谷》中的形象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

  ■记者手记

  在我还不确定能否约到爱德华·诺顿专访的时候,这份采访提纲就已经先行出炉了。不过说实话,这些问题曾让我一度犹豫,因为这个大明星无论从他的作品还是经历方面都有很多话题可谈,我不确定这些偏于轻松和私人感受的话题能否激起爱德华·诺顿谈话的兴致。但是当他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为新片《流入山谷》接受公开采访之后,我为准备了这样一份采访提纲而感到暗自庆幸,因为他显然已经对那些探究影片主题的沉重话题感到了一丝厌倦。

  也许正如爱德华·诺顿所说:“我经常会想长大以后做什么,到现在也是。”很多时候他是一个拒绝长大的男孩,对周围的一切都保持着一种新鲜的目光。在采访之前,他拿着我的录音笔“研究”了半天,最后得出“这款录音笔的操作十分简便”的结论。这让我很难把眼前这个目光专注、表情认真的大男孩和以饰演“极端的、反叛的、不入流”的角色而著称的大明星联系到一起。采访结束后,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次采访是她听到爱德华·诺顿的笑声最多的一次,对我而言,这次对话也为我此次的上海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爱德华·诺顿的代表作《搏击会》的海报(部分),知道为什么我们要送他[肥皂蛋糕]了吧

  生日  你们可以今年送我印有“搏击会”的“肥皂”

  新京报:在中国有很多《搏击会》的fans,去年你在北京拍片过生日的时候,我们还曾经试图做一个印有“搏击会”字样的肥皂送给你,今年8月18日的生日打算怎么过?

  爱德华·诺顿:《搏击会》是我表演生涯中一部很重要也很特别的电影,这不是说影片本身有多成功,而是所有参加拍摄的工作人员共同经历的一次成长。这部电影的演员和摄制组工作人员都是在同一个年龄段,我们一起创作了这个年龄的人共同关心和感兴趣的故事,绝对反映了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对社会的一种思考。当时我们真的觉得现在是最佳时刻了,而这种机会可能一辈子也只能有这么一次。

  今年的生日我会很轻松,我想我会在纽约和朋友一起玩。不过也许今年我可以收到你们送给我的印有“搏击会”字样的“肥皂”(笑)。

  新京报:你在《天国王朝》里扮演的面具王鲍德温是全片最酷的角色,始终戴着面具表演有何感受?

  爱德华·诺顿:十分有趣,我也早就渴望能与导演雷德利·斯科特合作。这个角色很有挑战,人们看不到我的脸,我也只能用动作和嗓音来表现,不过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

  新京报:2001年的《大买卖》你和马龙·白兰度及罗伯特·德尼罗合作,人们常说你是继他们二位之后的第三位天王级的方法派演员,你自己这么想过吗?

  爱德华·诺顿:马龙·白兰度很帅啊,不过我可不认为自己也有那么帅(笑)。我想每个演员都有不同于别人的地方,马龙·白兰度当然是很帅,但是他似乎也没什么改变,每次出来的样子都差不多,所以会被一部分观众当成偶像,但是这也限定了他的观众群就只有那么多。这一点我与他不太一样,我想我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变脸”,不同的角色就会有不同的表现,甚至是戴一个假发都会给我的表演带来不同的味道。由于我享受每次改变给我带来的那种自由,所以我可以饰演不同的角色,也会有不同的观众喜欢我。

  新京报:在下一部电影《骄傲与光荣》中你将和柯林·法瑞尔演对手戏,你们都是青年一代性格演技派的代表人物,少不了飙一下吧?

  爱德华·诺顿:柯林·法瑞尔工作很努力,从准备到演出都做得十分专业和用心,是一个很好的演员。但是在这部电影里我和他的对手戏并不多,因为我们两个人的故事是两条平行线。其实每次与好的演员合作都谈不上是在竞争,因为我不认为演员都只是一个人在演戏。有一位老师曾经对我说过,表演就是聆听,能找到一个与你针锋相对的合作伙伴是令人激动的。

  未来  我经常会想长大以后做什么,到现在也是

  新京报:在8月份即将上映的《魔术师》中,你扮演一个魔术师,你自己有没有学几手?

  爱德华·诺顿:噢,我的确学到一些。我的技术顾问是住在洛杉矶的一个非常有名的魔术师瑞迪·杰,他交给我很多小把戏。而且与这个人合作是一次很难得并且很难忘的机会,因为这个人不但技艺超群,我们在思想上也有一些碰撞,他让我很震惊。

  新京报:明年你将执导自己的第二部电影《没有母亲的布鲁克林》,为什么想当导演?而且我知道你也会担任制片人,在这三者之间哪个更让你满足?

  爱德华·诺顿:这三个角色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当演员最重要的是情感的表达,你要把角色内心最深处灵魂的东西表现出来,要在瞬间爆发所有的情感。当导演则不一样,工作周期很长,从筹备、拍摄到后期,我要保持一种长时间稳定的工作状态,而做制片人又完全是另外一种思维方式,我选择当制片人的惟一原因就是能获得更多的主动权。对我来说当演员只需用一部分的脑筋去考虑问题,而导演和制片人则是对我大脑的一个全方位的锻炼,如果从偷懒的角度来说,我更喜欢做演员。

  新京报:你是一个出色的扑克玩家,据说还曾经和马特·达蒙参加过世界巡回大赛?

  爱德华·诺顿:那次比赛是我们拍完《赌王之王》(科波拉导演,描写扑克玩家)之后被人家邀请去参加的,我很喜欢玩扑克,但我在业余选手中牌技还算好的,并非牌技高超的那种(笑)。

  新京报:你曾经说过“如果有一天我出名到坐不了地铁,我会得心脏病的。”你现在还能正常出入地铁吗?

  爱德华·诺顿:哈哈,我现在还可以坐地铁,没问题。我住在纽约,经常会去坐地铁,不过多半时候我会戴上棒球帽,坐在车厢的头部或者尾部,这样就会很快地上车或者下车。要知道,在把自己装扮成别人认不出样子的方面,我是高手。

  新京报:作为一个著名的禁烟者,你会觉得《晚安好运》这样有很多吸烟镜头的电影讨厌吗?

  爱德华·诺顿:我是一个禁烟者,但是并不是说我十分痛恨吸烟者。在一些电影中比如《晚安好运》需要角色去吸烟,因为那个时代吸烟的人很多,而且那个时候人们还没有意识到吸烟对身体有多么大的害处,我是可以理解的。做演员的公众形象很重要,年轻人看到喜欢的明星往往会按照他的做法去模仿,所以如果有杂志要我去拍吸烟的照片我是会拒绝的,但是我在接演角色的时候并非那么极端,如果真实、的确有需要,我也会接受。

  新京报:在走上演艺之路前你曾经做过很多工作,甚至在日本大阪你祖父的公司做咨询(专门为解决贫困人口的住房问题服务),那段日子给你留下什么特别的回忆吗?如今你还回日本“故居”看看吗?

  爱德华·诺顿:有时候我也会回去看看,因为我很喜欢那里。在日本工作时我并没有把它当成一个全新的事业,如果说有什么回忆就是有过一种体验吧。我不想一辈子只做演员做电影,我经常会想长大以后会做什么,到现在也是(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