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新拉丁天后夏奇拉:我不希望自己是一个花瓶

2012-09-28 16:21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张一阳 杨若愚 阅读

\

 

    她是继詹妮弗·洛佩兹之后的新拉丁天后。32岁的夏奇拉,最近发布了她的第三张英语专辑《She Wolf》。她是哥伦比亚的“戴安娜王妃”,19岁成立的“赤足”教育基金会,如今已在其家乡巴兰基利亚市建立了五所学校,迄今已为3万多哥伦比亚失业人员提供了教育和工作机会。 

    2006年德国足球世界杯闭幕式上,一首名叫《Hips Don’t Lie》(臀部不会撒谎)的歌曲,点燃了整个绿茵场的激情。一位娇小的拉丁女歌手,在舞台上肆意扭动着她的臀部,仿佛正是这个“电动马达”,启动了这场足球盛夜的狂欢。

    她,便是继詹妮弗·洛佩兹之后的新拉丁天后夏奇拉。那一年,人们在享受足球世界杯带来的精彩之余,也记住了这首特别的主题歌,和那个很会扭屁股和肚皮舞的夏奇拉。《Hips Don’t Lie》当年创下全球超过55个国家排行榜第一的纪录,并使夏奇拉成为历史上惟一一位拥有两首全美冠军单曲(另一首是她2001年的《Whenever, Wherever》)的拉丁女歌手。

    作为少数几个从拉丁明星跃升为世界超级巨星的歌手,夏奇拉的全球专辑销量高达5000万张。去年在《福布斯》评选的最富有女音乐人中,她排行第四,仅次于麦当娜、芭芭拉·史翠珊和席琳·迪翁。

    10月5日,夏奇拉的第三张英文专辑《She Wolf》正式发行。主打歌曲《SheWolf》一经面世,便迅速抢占各大榜单前五的位置。音乐网站Digital Spy评论“这首歌不但会在电台大热,在夜场、人们的iPod中也会大热。”新一期《滚石》杂志封面上提出这样一个命题:夏奇拉能征服世界吗?

    哥伦比亚的“戴安娜王妃”

    修女们微笑着亲了亲夏奇拉的脸庞。身边一群摄影、记者、歌迷大声喊着:“夏奇拉,看这边!”她耐心地在镜头前摆POSE,没有搔首弄姿,像个大姐姐般地微笑着。她没有穿平时表演时的低腰裤或比基尼上装,而是一袭黑色服装,显得庄重而文雅。

    这不是某个演唱会或新歌发布会的现场。今年2月4日,在哥伦比亚一所小学的建校典礼上,夏奇拉刚刚做完一番演讲。台下,坐着哥伦比亚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以及几百个学校新生和他们的父母。该校是夏奇拉19岁时成立的“赤足”教育基金会在家乡巴兰基利亚市贫民区建立的第五所学校,主要经费来源于夏奇拉上一次巡回演唱会的收入。

    此时的夏奇拉,是哥伦比亚的“戴安娜王妃”。她深受孩子们和在校教书的修女们的爱戴。台下的总统乌里韦、巴兰基利亚市长、前哥伦比亚外交部长,以及夏奇拉的男友、前阿根廷总统德拉鲁阿的儿子安东尼奥,无疑也都为台上这位国宝级的女歌手而骄傲。

    那天,夏奇拉每参观一间教室,教室里的孩子们便唱歌欢迎她。一个小女孩对夏奇拉说:“夏奇拉,你是我的妈妈。”夏奇拉笑着回答:“真的吗?我不是,你妈妈呢?”小女孩稚气未脱地说道:“在家里。你就像是哥伦比亚的妈妈。”

    夏奇拉帮助的,并不仅仅是那些读不上书的儿童。“赤足”基金会建立的学校,同时也是社区中心,学生父母可以在行政中心、清洁、烹饪和校服制造等领域找到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夏奇拉迄今已为3万多哥伦比亚失业人员提供了教育和工作。

    可为什么夏奇拉还总被人误认为只是个肤浅的、会跳肚皮舞的“小甜甜”呢?

    夏奇拉的外表和舞台表演,实在太具欺骗性。作为一名歌手,她有着拉丁女人特有的奔放和性感。她的歌曲混合着拉美风情、萨尔萨舞曲和中东流行元素,全部由她自己创作。而表演时,她总是穿着清凉,极具魅惑地跳着肚皮舞,摇摆着臀部。

    “她的身上兼具着性感与神圣,”《泰晤士报》评论道,“在她内心,有着特蕾莎修女的情结。”而在自己的一首歌中,她直白地表达:“我不是处女,但也不是你所想的妓女。”她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新闻周刊》的专栏作家。她自学了一口流利的英语,爱好涉足世界历史、政治和艺术。

    “出生于发展中国家,会在许多方面影响你,”她说道,“你离社会中的不公正、残酷的冲突是那样近,在你成长的过程中……”她搜寻着合适的词,“因它而窒息。”她接着说:“在哥伦比亚长大让我清楚地意识到,教育能够终止贫穷的恶性循环。教育能打开每一个儿童的潜质,告诉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得到生活中想要的一切。”


    四岁时当众表演肚皮舞

    当夏奇拉还在校念书时,一个星期五的下午,学校组织同学走访城市里最贫困的地区,并帮助教那些从未上学的孩子们读书写字。

    “我感到很难过,”夏奇拉回忆道,“这些孩子没有书本。头顶上甚至没有屋顶,到处都是蚊子。天气很潮湿,而他们饥饿得不能集中精神。”

    那时,夏奇拉对自己说,“如果有一天我成功了,一定要为他们做些什么。”1977年,夏奇拉出生于哥伦比亚的巴兰基利亚。父亲是一个珠宝商,“不富有,也不贫穷”。四岁时,一家人在餐馆吃饭,小夏奇拉第一次听见了阿拉伯风情的鼓声,这种鼓声是肚皮舞的典型配乐。还没等人来得及阻拦,她就攀上了饭桌,在众人面前本能地跳起了舞。

    就在那一天,夏奇拉似乎看到了自己的未来。“这听起来很奇怪,我也解释不了,”她说“但我一直相信我将成为一名艺术家,并且环游全世界。我相信很多孩子也在幻想着这样的生活,但对我来说,我知道这是真的,命中注定的。”

    据夏奇拉的同学回忆,没有人能阻止她成为一名表演家。“每个星期五的早晨,我们都能在学校看到她为大家表演。只有她一个人,在舞台上唱歌又跳舞。她身边的人都鼓励她……她的父母,我们的老师。我们都确信她将成为一名著名的表演家。”

    夏奇拉的父亲特别鼓励她写诗,后来这些诗也成为了她歌词的来源。她写的第一首歌《Your Dark Glasses》(你的墨镜),便是关于她的父亲。小时候,夏奇拉的一个哥哥在一场摩托车事故中不幸丧生,父亲在哀悼会上,始终戴着墨镜。

    如今在YouTube上,能找到夏奇拉以前在学校里表演的视频。那时的她还是一头乌黑色的头发,舞姿没有现在这般火辣,毕竟,在修女授课的天主教学校里,劲歌辣舞可能并不合适。但她早熟的舞台表现力,已经显露无遗。

    “音乐给了我一个杠杆”

        夏奇拉八岁时,父亲破产了。由于还要抚养前妻的八个孩子,夏奇拉的父母暂时把她送到洛杉矶的亲戚家,缓解下家里的经济状况。当她再回到哥伦比亚,发现曾经那个舒适的家已经不见了。

    “我惊讶地发现,家里原有的两辆车都没有了。我们卖掉了大部分的家具,包括一台彩色电视机。食物也只有最低的保障。在我那时的脑海里,这就像是世界末日。”夏奇拉回忆道。

    为了让她意识到情况可能会更糟,夏奇拉的父亲带她去了公园,看看那些求生乞讨的孤儿。“从那时起,我深刻地意识到,我们国家原来还有那么多比我生活条件差许多的孩子。那些孩子破烂的衣服和光着脚丫的形象,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浮现。那时我下定了决心,成名后的我,一定要帮助那些孩子。”

    夏奇拉的决心并非儿戏。13岁那年,她打听到索尼唱片的一位经理就在她的小镇上,于是找到了他,在酒店大堂唱歌给他听。这位经理签下了夏奇拉。在14岁时夏奇拉发表了第一张唱片《魔术》。虽然反响平平,但夏奇拉用这笔收入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为父母添置了一辆车。两年后的第二张名为《危机》的唱片,也同样销量不佳。高中毕业后,夏奇拉19岁发行的《赤足》专辑,终于取得了成功。不久之后,夏奇拉成立了她的“赤足”教育慈善机构,实现了她儿时的诺言。夏奇拉回忆道:“赤足的命名来自于那些赤足求生的孩子们,而这张专辑也为我赢得了海外的认可。”

    夏奇拉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突破,是2001年的第一张英文专辑《洗衣服务》。这张专辑中热情洋溢的单曲和“性感得让人大跌眼镜的MV”,让它在全球大卖1300万张之多。她的一位歌迷在博客中写道:“夏奇拉很有天赋,也有很好的声线。但真正让她成为巨星的是她的臀部,确切地说,是她扭动的臀部。”

    夏奇拉的拉丁热舞,确实帮她成功地进入被布兰妮、阿奎莱拉等人主导的西方市场。不过,她曾经的同学指出:“夏奇拉的西班牙语歌比英文歌更深情、更发自内心。唱英文歌时,她完全是另一回事了。”唱英语歌的夏奇拉,似乎舞蹈比歌声更吸引眼球。

    不过,夏奇拉确实很看重英文市场。在上世纪末之前,她几乎一句英语都不会讲。靠着自学,以及一遍遍听莱昂纳德·科恩和鲍勃·迪伦的歌曲,如今她已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作为一名国际性的拉美歌手,她必须付出双倍的努力。比如《She Wolf》专辑,她便要同时做西班牙语和英语的两个版本。

    “我不希望自己是一个花瓶。”夏奇拉说道,“我的最初意愿,是被当作一名艺术家,而不仅仅是个歌手。我做了很多对我有益的训练,比如学习英语,将我的音乐连接到世界各地。这让我感到,在音乐的道路上我才刚刚起步。”

    那究竟什么是她的首要任务,音乐还是慈善?“哦!”夏奇拉叹到,呼了口气,仿佛被问到一个从未被提及的问题,“音乐给我一个杠杆,我所需要的杠杆,去平衡这一切。我所做的某一件事,往往对另一个事业有很大的帮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