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被滥用的文人画概念:市场泥沙俱下

2015-04-15 08:45 来源:北京商报 阅读

  史料记载,唐代王维以诗入画,被公认为文人画的始祖。宋元以来,文人画以兼具艺术和人文内涵的写意绘画一举奠定在学术界的地位。发展至今,当代画家仍以文人画作为品评艺术的重要标准。但在多元的文化背景下,艺术资本快速介入和一些机构无原则的炒作,一味靠价格哄抬、包装当代文人画市场,由此造就了一批顶着文人幌子的艺术家。围绕真假文人画,引起了业界的极大争论。

  当下文人如匠人

  文人画,在国内学术界也被称做“士夫画”,隶属于中国画的一种。文人画多取材于山水、花鸟、梅兰竹菊和木石等,借以抒发“性灵”或个人抱负,间亦寓有对民族压迫或对腐朽政治的愤懑之情。历代文人画,尤其是清代“八大山人”等画家的作品,对中国画的美学思想以及对水墨、写意画等技法的发展,都有相当大的影响。

  文化内涵是文人画达到顶峰的根基,当代绘画的很大问题是缺乏文化内涵。著名艺术评论家齐建秋直言,现在的许多画家只能称为手艺人、匠人。“当代的文人画没有文人的趣味,有点文盲的感觉。文人画最根本的是体现了中国的文化,表现了一种思想,表现一种气质。当代的文人画表现的内容感觉不到文化的存在。”

  文人画必须具备能反映时代文化内涵的文气以及水墨的表达,当代所谓文人画多数只是纸上的墨痕,往往连天趣都没有,完全不重视绘画能力导致言不达意。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认为,今天的很多人继承的是文人画的皮毛和寥寥的逸笔草草,他们缺乏的是精神,缺乏对艺术的敬畏。所以,一定不要相信所谓的逸笔草草。 

  艺术创作有自身的规律。当代文人画创作状态的水平低下,只有向艺术本体回归才是正路。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理事张演钦认为,目前国内的文人画创作状态非常差,好的文人画非常少。“有句话叫水涨船高,假如文化是水,文人画就是船,现在人的文化层次很低,船就自然低。而且最严重的问题是意识不到好与坏的区别。我一直强调艺术需要回归,艺术就是艺术,把艺术作为政治宣传的工具或者社会批判的工具,这样是不对的。”

  文人画市场缘何泥沙俱下

  当代“文人”画家层出不穷,与市场的参与不无关系。当以张大千、齐白石、吴昌硕为代表的传统文人画几乎领跑了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时,这让拍卖公司、画廊、媒体等艺术品营销机构嗅到了商机。

  正因为文人画在市场上如此走俏,以中国保利为代表的一批拍卖龙头企业,近几年开始试图以同类概念对一些当代画家进行包装炒作,由此也诞生了包括朱新建、关良和李津等在内的一大批所谓的新文人画家。文人画的概念成为当代艺术家被包装炒作的最好头衔。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社会资本闻风出动、竞相抢滩艺术品市场的今天,文人画市场其实早已变得鱼龙混杂。一方面,传统文人画大家如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等人,由于在历年的春拍和秋拍中均有天量成交记录,因此已经成为造假集团跟风模仿的重点对象,目前在市场流通的这些名家作品真伪难辨,让手里有钱、专业知识却不过硬的收藏者望而生畏。另一方面,当代文人画在市场上各种势力的参与下,其价格已走在学术认证的前面,在缺乏足够学术支撑的情况下,一味靠价格哄抬来引导消费的市场无疑已经变得泥沙俱下。文人画已经成为艺术圈资本游戏的砝码,与文化的本身内涵或许已经没有多少关系了。

  但是成熟的藏家对艺术家的头衔不是很关注,他们往往更注重作品的精神性和艺术性。太和艺术空间董事长贾廷峰表示:“‘新水墨’、‘新文人画’这些说法我都不赞同。艺术很难用新旧衡量,只有好坏和品质的高低。没有文化含量和技术含量,‘新’就没有价值,就是一个商业炒作的噱头。”

  文人画并未走向没落

  文人画也要创新发展,不应只是复制传统文人画的面貌,也无须恪守诗书画印合一的形式,而应该吸收传统技法精华,结合当今社会实际,突出精神层面的追求与中国式的审美理想,强调个性解放。

  “当代文人画的发展应是在继承传统笔墨的基础上,走出的自我道路。对于那些一味鼓吹自我、否定传统、无限夸大个性的艺术家,要持谨慎态度来审视。”齐建秋认为。“一件好的艺术品不在于新还是旧,标准应该是符合时代气息和审美的。新的不一定是好的,但好的作品必然是新的,文人画也是如此。”

  传统文人画的衰落与传统的士大夫文人群体消失不无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当代中国文人画已经走向没落。在冯远看来,当代已经没有文人这个阶层,有的是知识分子,但是许多艺术家都是深受明清文人画影响成长起来的,文人画中有很多要不得的东西是我们要摒弃的,精华的东西一定要精心地吸收,来发展自己的作品。当代中国画多样化面貌的形成,便是那些有文人追求的画家所创造的。

  在文艺评论家刘释之看来,文人画的短板在于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西方文化迷雾的侵袭下,艺术家本人对本民族优秀文化迷失了方向,变得高度不自信,从而缺乏高度的自觉,对本民族的文化品格不再坚守,急功近利,走向浮躁、炫技的迷途。“但在民间,却一直有这么一个不小的群体,他们坚守着传统,坚守着中华民族的文化道脉。正是由于他们的不懈努力,让我们看到了文人画的未来。”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文 宋媛媛/漫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