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陈亚平:2015重塑70后(二)

2015-01-21 09:4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陈亚平 阅读

2015:重塑70后(二)

陈亚平

1,以作品创立的历史时期划分流派依据之一的探讨

流派标准总有一种实际性的或重叠共识的原初维度。

但在流派标准划分运作中,由于有目的与手段、对各自主张的评价、实证量化、概念的模糊性、规范的多样性、他化性质空间有限性等影响因素,实际性的原初维度就存在着许多不可能完全克服的研判
负担。比如,限于某种话语体系下的主观建构,使得“客观性划分”陷于限境之中。

因此,作为一种尺度的意识,可以超越性地设定一切,但不可能设定自身不在此在的历程中。

假如我们以实证或后实证的线性参照,作为划分流派的内在标准,就会形成以下思维平台:

1,以过程实证哲学结构本体思维对流派进行划分(方法论的)以经验范围实证为基础的,或以后实证已知来推导未知。

2,以差异哲学思维对流派进行划分(方法论与本体性的)

3,以中国唯理体用论思维对流派进行划分(认识论契合方法论的)。

而假如以时间性出发现象学地构造出历史性,由历史意义到此在时间性存在,作为路径依赖,就会得到以下思考起点:

1,以时间现象哲学纯粹意识直观思维对流派进行划分(进入实际生成性,是现象学的要旨)。

2,以过程实证哲学结构本体思维对流派进行划分(方法论的),以经验范围实证为基础,或以后实证已知来推导未知。<

3,以诠释哲学解释学的直观思维对流派进行划分(方法论与本体性的)

综合以上方面阿基米德点,可归导大几率的划分框架,如下:

(一)让历史性成为在存在论上可识别的东西。

就是源自时间起始、自在自为地否定并出离自身,以当下地具有正在到来的最近将来和正在消失的最近过去。

这就引出对历史的思考线索:

(1)朴素历史观(实证本体的历史哲学)——将过去所发生的一切,以文献史料诠释出来,恢复历史本来的统计数字和概率分析面目。

(2)观念历史观(分析与批判的历史哲学)——历史存在着对人的认识的依赖性,历史存在于生成的观念。

(3)语言形态历史观(叙述主义历史哲学观)——历史事实不可能超越表达这些事实的文本与话语形式。

(4)后历史观(生成历史哲学)——历史通过生成的过程给生成的世界(与认识主体)以新生成的界说。

以(1)、(2)、(4)点相整合的框架来假设:

历史就是从此在的时间性(历史性)到“存在的历史”本身。——如果成为有经验意义的或可经验解释的重叠共识系统(而不是逻辑经验),那么,“70后”(韩国有“386一代”,美国有“66年代生人”)就具备时间转折性的、而没有确定定义的、同时违反现代主义逻辑的一种时间性(历史性)到“存在”的历史的特征。

包括:

(1)艺术作品的转向90年代条件下的、实际性的生活世界的生命经验。

(2)艺术作品叙事性、写实性,呈现出对时间年代渊源的大部断层。

(3)由感觉经验去证实90年代的日常世界。

(4)具备编年史性质的时间性。

(5)对上个时间年代的宏大性,产生了新的解构点。

(6)其文化艺术现象与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社会环境,可相互联系。

其中,“70后”实际性的生命经验,是一个包含“当在”时间性处境特征的概念, 揭示了“动因”与“倾向”的时间之境所其呈现。

据此,决定了“70后”是根据:年代发生、年代时境、年代语境三大“时间性”因素命名的、以时间性历史到存在的历史之流派。这类似于中国古代永明年代的“永明体”。

2,以作品的观念和理念划分流派依据之一的探讨

(待续)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