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斯皮尔伯格VS张艺谋一场电影论剑

2012-09-30 00:31 来源:CCTV-6 作者:CCTV-6 阅读

 同时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世界上最著名的导演与中国最著名的导演面对面


  世界上最著名的导演与中国最著名的导演面对面展开一场有关电影的对话,这种场面的确难得一见

  张艺谋,中国电影的一面旗帜,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最著名的中国导演。

  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好莱坞“电影天才”,全世界最能赚钱和最著名的电影导演。

  张艺谋被正式任命为2008年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导演,而斯皮尔伯格则与中国的几位国学大师一道成为开闭幕式文化顾问。两人在中国有了正式的会面,在CCTV-6的《世界电影之旅》中,两人进行了一场关于电影的对话。

 

  在两位导演的对话现场,陈列着许多斯皮尔伯格电影作品的海报,如《A.I.》和《夺宝奇兵》系列。

 

  张艺谋导演在自己作品的精选集上签名留念,作为礼物送给斯皮尔伯格。

  图文提供CCTV-6

  1 致敬

  张艺谋:他一直是我最喜欢的电影导演

  斯皮尔伯格:看的第一部中国片是“大红灯笼”

  记者:两位导演第一次看到对方作品是什么时候?

  张艺谋:他的作品我都看过,他一直是我最喜爱的导演,第一部作品《夺宝奇兵》,像梦一样,很好看,不知道怎么拍的,后来看了他拍的所有的影片。一直到后来我看他的《辛德勒名单》,尤其看这个我非常感动,发现他对人类苦难的反省,我一直是他的影迷,读电影学院的时候,就是他的影迷。

  记者:挑选一个最爱的斯皮尔伯格先生的电影。

  张艺谋:他的电影都好,从《侏罗纪公园》到最近的《慕尼黑》,我一直好奇,他是怎么工作的。上次到美国看他拍电影,拍《世界大战》,回来把经历讲给同行听,他们都很羡慕,我就讲他在那里怎么导戏,汤姆·克鲁斯怎么演戏,我讲这些细节,同行们很好奇。

  记者:当时交流了吗?

  张艺谋:当时他在拍。那天我不想走,想多看会儿。第一次看他工作,到今天我都很好奇,如果有工夫,我一定会到美国看他拍电影。

  斯皮尔伯格:有机会会请你去看的。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中国的影片,《大红灯笼高高挂》是我看过的第一部中国电影,印象深刻。当时我对中国的历史,对中国的文化一点不理解。但是我看他的电影的时候,觉得我人已经沉浸在中国的文化里了。

  记者:看过《英雄》吗?

  斯皮尔伯格:看过,我们谈了好多跟颜色有关的设计,张艺谋能够用颜色反映故事,是一种新的方式。对于听障的人,你的颜色可以鲜明地说明这个故事,更好的是一种沟通的语言,重新阐述了这些,字幕不用看就能理解你的故事,实在太棒了。

  记者:你们在自己的作品当中,会不会有意识地去挑战公众的口味和审美情趣。

  张艺谋:对我来说,还没有那么大的勇气完全挑战中国观众的审美情趣,因为中国电影市场刚刚形成,我们的电影观众还需要吸引,需要有好的作品。

  斯皮尔伯格:像《泰坦尼克号》这样的电影在全世界造成的轰动是一样的。

  张艺谋:他说的很对。电影是最能沟通全世界人民的情感的,吸引我们的魅力也是在这里,比如他的那些电影,我在念大学的时候就看,就能知道许许多多的东西,就是看电影,看他们的电影去了解这些东西。我那时候也幻想,什么时候我拍一部科幻的,像他一样的那种。

  斯皮尔伯格:我很想看张导演导一部科幻片,因为我从你的武打片中都看到了想象力。我觉得你如果能够把你自己完全地解放出来,能够做一个超现实的,完全不写实的片子,完全表达你的想象的故事,肯定能成功。

  张艺谋:我非常想拍这样的题材,中国有很多充满想象力,浪漫的题材,中国有很多古老浪漫的故事,我非常希望拍这样的电影,希望这部电影拍出来能像他的电影一样成功,非常好看。

  2 好莱坞

  张艺谋:对全世界年轻人的影响不能忽视

  斯皮尔伯格:这种强势没什么不好

  记者:你们在自己的作品中,最坚持的是什么?哪些是你们永远不会妥协的?

  斯皮尔伯格:我不会拍一个电影而不把自己的心放在里面,人家说拍续集是为了赚钱,或者大家喜欢这类的电影,我绝对不会只为了这个钱来做的,我一定先把我的心放在里面,这是我不会妥协的。

  另一个就是历史。我对历史很感兴趣,《辛德勒名单》、《拯救大兵瑞恩》、《断琐怒涛》这些电影都是历史的一些见证。某个时段我曾花大量时间做科幻片。但是年纪大了以后,我渐渐换一个角度思维,我必须要坦白地说一些我心里想的一些东西。就是我愿意讲的故事,而不是给观众看他们想看的故事,这是和我此前的电影生涯不一样的。

  张艺谋:这一点我和他一样,就是感情和你对这个作品的喜爱是最主要的。你是因为爱这个作品,才会拍它,如果没有这一点,我觉得根本无法工作。关于我自己拍片子的这些动机,众说纷纭,长期以来,我就是非常有争议的人,有很多人说你为了得奖拍电影,你是为了挣钱拍电影,你是为了某种目的拍电影,甚至说,我是为了外国人拍电影。他们都去解释你的创作动机。今天我也还是坚持,像他刚才说的,心是最重要的,把你的心放在影片当中,这个最重要,我们当然希望观众喜欢,但是我们首先是自己喜欢它。

  记者:一直以来,一部分电影人在抵制好莱坞电影,另一方面一些人,认为得到好莱坞的肯定是非常重要的。

  张艺谋:这种现象非常强烈的。一方面我们说要抵制好莱坞商业大片入侵,要看国产电影,但是另一方面对好莱坞所有大片都趋之若鹜,很多老百姓觉得奥斯卡奖是最高的荣誉,是对全世界电影工作者最高的赞誉,我觉得这些问题会一直存在很多年,你也不可能通过今天我和斯皮尔伯格先生的一个对话把这个事情说清楚。

  这还是说明了好莱坞电影的强大,它对于公众的影响力,对于全世界年轻人的影响力,这一点不容忽视。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好莱坞的大片对全世界年轻人的影响力非常大。你看好莱坞商业大片,有什么样的娱乐元素,或者怎样去吸引观众。它的那个吸引观众的方法是什么,为什么,还是有道理的。

  斯皮尔伯格:因为现在主要的世界电影市场都是由美国电影所占据。像《哈利·波特》这样的电影理应在全世界大量占据银幕,但也有很多小院线在放映跟好莱坞不同的电影。我认为这种强势并没有什么不好,美国的影业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很好的品牌。这当然是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如果你说我抢了你所有的电影市场,你为什么不干脆拒绝我,不让我的电影进来你的市场呢?很多人说我们想赚钱,所以还是让你的电影进来。

  3 观众

  张艺谋:在中国无法真正得知观众喜好

  斯皮尔伯格:大片的先期民意调查很荒谬

  记者:张导您觉得自己和观众间的关系呢?

  张艺谋:我觉得中国观众是众口难调。我觉得像喜剧电影,导演如果坐在电影院和观众一起看喜剧电影,看观众笑了多少次,会很明确地有成就感,知道观众是否喜欢。除了这种类型电影以外,其他类型电影,没有一个观众调查制度,我真的无法决定普通观众喜欢的程度,因为一个电影演出之后,公演以后,第二天我看到的都是媒体记者们写的一些东西,这些可能在全中国也许只有50个记者,80个记者写的文章,就好像已经铺天盖地了。然后是不是真的普通观众是这样看呢?无从得知了。我们真的是不了解普通人。你才认识多少人,都是你的朋友,他们说喜欢,也许有感情因素。你不可能走大街上问多少个人喜欢。

  所以真正观众喜欢的程度,我一直没有一个渠道真正得知。看到媒体说,我也半信半疑。中国观众群太大了,不同地域,不同的方言,不同的文化背景是非常复杂的。

  票房高,反映观众进电影院的人数,其实我是一直特别希望有这样一个机构,能真的是不带偏见地调查一下南方、北方观众各个层面上,有一个科学的抽查。

  斯皮尔伯格:同意。在美国我们是有这个专业的代理公司做市场调查,然后看看他们喜不喜欢看这部电影,他们测验出来的调查指数,其实是非常准确的。至少你可以知道这中间影片可不可以受到欢迎。他们几乎都能够显示第一次上映的时候,会有什么效果。每次他们都不告诉我调查的结果,因为我根本不想知道。

  张艺谋:我也看过这个调查,有一些制作非常大的电影,投资一两个亿,结果出来票房惨败,那个调查都哪去了,为什么调查这么不准确。

  斯皮尔伯格:我之所以笑,是因为这种事的确会发生的。实在是太荒谬了。

  4 未来

  张艺谋:100年后,电影院可能成为古董

  斯皮尔伯格:五六年内,胶片将被放弃

  记者:能否想象一下电影50年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

  斯皮尔伯格:你所有的故事,只要在小小的胶囊里,就可以拍。运用一种药物,就可以让大家,可能用一个大药厂,一个好莱坞制片厂发行,大家直接吃了这个药,就可以开出这样的影片,我不知道50年以后会怎样,我只是随便开玩笑乱说的。

  记者:完全斯氏风格。

  斯皮尔伯格:50年以后,我们会有完全不同的方式。我认为至少接下来5到7年当中,胶片可能大家不会再用了,可能接下来做的影片必须是数字的,在手机上面也能看,我刚刚说的35厘米,我仍然是好莱坞唯一一个用胶片制作的,很多人愿意使用数字技术,但是我跟我的剪辑师,喜欢亲手剪辑胶片,我认为五六年内,大家放弃胶片,这是一个趋势。我们影院可能要做出重大的科技创新,这样才能把观众拉回我们的电影院,让他们觉得参与其中,才愿意回到电影院当中来,这是我想象力中,可以触及的。唯一解决方式,就是更好的故事,它们可以让观众回到电影院来。

  记者:张导演呢?

  张艺谋:无法预测。电影太依赖于技术,一个技术重大环节的突破,可能使它产生很大的变化。所以实际上,我无法预测50年,或者100年以后,这部电影什么样子。

  我在想,100年后,还有电影院吗?电影院是不是成为了古董了,大家都是个人在网上,立体的可能都有了,那个时候可能集体看电影,就是一千多人去电影院看电影,可能是很奢侈的,一个人有一种呼吸,有一种磁场,最后电影随着技术的革命,越来越个人化了。

  斯皮尔伯格:人与人必须进行沟通交流,我们还是要到一个空间里,跟所有陌生人坐在一块看电影。但是我觉得大家仍然会希望把看电影作为一种社交的模式,一种交朋友的模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