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陈健强:艺术家要学习毛主席的“一句话”

2012-09-27 23:0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陈健强 阅读

    批评家面对艺术家时,首先要思考艺术家从那里来,现在那里,要往那里去这个问题。这个世界艺术家繁若星河,信息太多了,要思考艺术家在美术界撂下一句什么话,一句字数控制住在二秒内能阅读完为止的话。正如有人问爱因斯坦,是什么事对你的相对论影响最大?他回答说是“理清思路。”所以艺术家的传播要简单到一句话。一句越简单越好的话,正如徐悲鸿在美术界撂下的一句话是:“引入西画教学体系”,林风眠的一句话是“油画中国化”,刘小东一句话是“新生代”,王广义一句话是“政治波普”。只一句话,这句话既概括出艺术家的精、气、神,又提炼出灵魂,这句话就是画家的定位。所谓定位,就是未来追求的价值,和已有的核心资源。

    在这个信息过度的社会,最好的传播是越简单越好,必须把信息削尖,并消除歧义,好让它进入人们的头脑,如果想延长它给人留下的印象,还要再简化,简化成一句像押上韵的歌词一样,这是记忆手段。一句灵魂式的话,是高度概括艺术家的价值,并且是朗朗上口的一句广告语,这样才能历经久远,传唱世界。同样道理,批评家要找出艺术家这样的一句话,有了这一句话,阐述艺术家及其作品就有血有肉,提魂挚领了。

    这句话的内涵是:艺术家是走艺术界的那一路,是美术史坐标中的那个点,这个点往那个方向走,都需要批评家来梳理、沉淀、钩沉,然后用一句话概括。而艺术家要发展,势必回答走什么路,朝什么目标迈进这个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这同样需要一句话,一句是理念并是理念中的神韵的话。这句话是将艺术家的优势提升到一个层面,一个现象,一个画派,甚至一个时代。另外,画家的路向,往往跟其理念、行为、立场、宗旨是紧密联系的,及所处环境、时势、潮流,这些都是无形的宏观研究。如此大道,需要“大道至简”地阐述。大道至简就是一句话。

    一句话,从历史来讲,当年毛泽东首创的一句话:“中国是第三世界”,很高明,既阐述了当时的世界形势,及中国所处全球的坐标,又点明了外交发展战略,理念上还整合了所有发展中国家,团结了力量,真可谓是一句灵魂式的话。同样道理,批评家对于艺术家,需要苦苦研究,苦苦寻找艺术家一句灵魂式的话。

    艺术品是看背后的文化形态及文化理念,而光靠图像是不能在人们头脑里树立地位,只有文字才能做到这一点,而文字是把声音(人读字是声音形态)化的理念送入人们的头脑,而口头语则是主要的传播工具,口头语就是为了占领观者的头脑,如果话多了就分散了传播力,就像一篇文章只要一个中心思想,一篇报导只看题目就明白说什么,越简单越单纯就越有冲击力,一句话的高度提炼才见评论的力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