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互联网思维激活艺术观赏体验

2020-06-02 11:53 来源:文汇报 作者:林威 阅读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多少人的实地艺术观赏计划泡了汤。不过,得益于现代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以及充满奇思妙想的创意,艺术盛宴在“云端”以另一种方式被“推送”到人们面前。这种艺术观赏体验,呈现出很多不同于线下的趣味。而“互联网思维”是其中可被提炼出的一大关键词,将艺术“云端”产品带到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新阶段。

尽管线上云游并不能替代线下观展,艺术珍品创作过程中运用的艺术手法及其蕴涵的艺术价值,只有当近距离面对它们时才更能体会。不过,正如我们常说的,事情变得有意义之前,让我们先把它变得有趣吧!

“内容为王”塑造差异化情怀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短视频、全息技术、数码影像、VR、AR等已成为标准化的技术,而形形色色博物馆里收藏的文物艺术品,以及每件文物艺术品背后的场景内容,则是非标准化的。正是这类非标准化的场景情怀,第一次让互联网产品如此接近人性,这在传统时代的商业模式中是从未出现过的现象,或者说,在传统商业模式中,场景和情怀从不曾联系在一起。时下的互联网产品,从设计、研发到制造、推广,场景情怀被视为一个重要的因素加以考虑。在业内看来,只有从卖产品进阶至卖服务、卖情感,才有可能引发群体消费的可能,爆品才能延续。

互联网思维激活艺术观赏体验

例如中国国家博物馆疫情期间上线的“国博珍藏云欣赏”系列创意短视频,每一集都围绕文物承载的信息量身定制创意,以颇具“网感”的方式将古老的文物变得可亲可近。“在夏天里,命是空调给的,更是冰箱给的,今天我们聊聊这个性命攸关的冰箱……战国时期,在今天湖北随州一带生活着一位诸侯王曾侯乙。他死后将一只王者级的多功能豪华大冰箱带到了自己的墓葬中,就是您看到的这只青铜冰鉴……”这样的旁白,来自其中一集,讲述“世界上最早的冰箱”——战国时期的青铜冰鉴,由文物本身一并带出冰鉴在当时用于冰酒的生产作用,中国作为礼仪之邦“礼以酒成”的风俗习惯。

再看最近传播度很高的“云游敦煌”微信小程序中一系列动画剧,故事无不来源于莫高窟经典壁画。莫高窟现存700多个洞窟,许多洞窟都有经典的壁画,但首批选择哪些壁画最利于“破圈”大有讲究。例如《神鹿与告密者》一集出自第257窟《鹿王本生》的壁画故事,也即很多人熟悉的《九色鹿》经典动画片的故事;《仁医救鱼》一集的故事出自第55窟《流水长者子》的壁画故事,歌颂的恰为疫情期间“最美逆行者”的医者仁心。不说通过数字化技术观众能透过屏幕看到远在千里的壁画,还能以配音等方式亲自参与故事的演绎中来,单单这些故事本身,就颇能抓住用户的内心情感。

“互动分享”形成社交化推广

分享,是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一大特征。人们不再停留于独享由物质和服务的消费来得到满足感,而更愿意将这种满足感通过分享互动的方式,追求他人对自己价值观的认同。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就曾表示:“社交链可造就前所未有的产品普及速度。”如何在展品设计、用户体验、传播推广中增加社会化属性和社交性功能,对传统博物馆拥抱互联网来说,是一种值得借鉴的思路。

互动化的小游戏是朋友之间最简单有效的传播方式。开创先河的是谷歌,Goog l e Ar t s and Cu l t u r e前两年推出过一项“名画匹配人脸”的神奇功能:用户上传自拍照后,谷歌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将自拍中的人脸特征与数据库中七万件艺术品进行匹配,找出最匹配的名画。这个功能推出后不久,很快火成了现象级,在社交网络上引发广泛传播。谁不想长着一副“高级脸”?

互联网思维激活艺术观赏体验

由弗兰斯·哈尔斯博物馆与哈勒姆现代艺术博物馆合二为一的新博物馆,或许有着最好玩的艺术博物馆网站。这个网站以几个精心设计的互动小游戏让人乐此不疲。其中在“艺术轮盘”中,图片上下两半分别来自原先两个博物馆的肖像主题藏品,点击左侧的按钮,这些肖像将开始重新组合,随机“拼脸”。而在“遇见艺术家”中,人们将以小互动开启与艺术家的交友配对。面对一张张扑面而来的艺术品照片,将界面往右拖表示喜欢,往左拖表示不喜欢。如果你选择喜欢他,系统却有可能提示“恐怕他不喜欢你”,你只能继续选择下一个;当你们相互喜欢,匹配才算成功,你才可以进一步了解这位艺术家。

“用户为中心”定制个性化内容

互联网思维中,最重要的是“用户思维”,即在各个环节都要“以用户为中心”去考虑问题。但不同的用户有着不同的需求,传统文博展览受限于空间和时间的限制,难以让展览实现“千人千面”。而在互联网端,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展物的信息可以按照不同的维度重新组合,每个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不同的游览线路和切入点,拥有专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内容。

“云游敦煌”小程序中,观众可以从数字创意、艺术形式、朝代、颜色等不同角度展开探索。同样的展物,在不同主题的组织下,展现出不同的逻辑,带来新鲜的观看感悟。比如按照“菩萨像”主题进行探索,人们可以一次欣赏到交脚菩萨像、思惟菩萨像、供养菩萨像以及胁侍菩萨像的组合展示。在“数字敦煌”网站上,信息的组织则显得更加互联网化,展物不但可以游览,还可被“搜索”——遇到感兴趣的点,只要输入关键词,就能输出相应的展物。面对展物,观众不再是被动看展,而是主动地游览。

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新近上线的“心动MoMA”微信小程序中,个性化的产品思路同样清晰可见。一方面,精选的馆藏被置于“独具匠心”“不容错过”“雕塑花园”等若干主题下,开启一条条不同的观赏路线;另一方面,“心动配对”功能,让观众在系统随机呈现的馆藏中寻找自己心动的所在,最终这些令你心动的艺术品将自动生成你的专属展览,系统还会为你进一步推荐你可能喜欢的作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