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家毛旭辉:没有人生经历就没有艺术创作

2013-09-12 10:26 来源:Hi艺术 作者:王哲 阅读

毛旭辉

毛旭辉

  2007年因为人生中第一次经历了亲人的去世,毛旭辉曾一度对人生归宿、如何死去的问题进行了思考和选择,当2008年的春天来临时,大自然的颜色和复苏的生命令他重新感动,也就是在这一时期,毛旭辉重新意识到马蒂斯“安乐椅”的伟大。在经历了一年多黑白灰剪刀系列的创作之后,毛旭辉决定重回自然,回到简朴的风景和田园的生活中。9月6日,毛旭辉在新加坡MOCA举办了“自然 褶皱 亵渎”个展,“风景”作为包容体诉说毛旭辉当下心态的同时,也成为他艺术探索的新方向。

  Hi艺术=Hi 毛旭辉=毛

  Hi:本次展览所选的作品跨越2006年至今,在你看来这一展览的意义何在?

  毛:去年我在索卡艺术中心举办了个展,但那次展览的作品阵容我认为还不太成熟,和新加坡MOCA谈做展览的事宜也是在当时敲定的,我觉得在美术馆做展览还是应该拉开一定距离呈现一个线索。当然,这也谈不上是一个回顾展,虽然对一个艺术家来说,所有的作品都会或多或少的带有回顾的性质,但这个展览还是主要呈现几条线索,包括“重返圭山”就是对30年前写生的延续。

  Hi:为什么现在要重返圭山?

  毛:首先,在圭山的写生创作这些年来并没有断过,如今所说的“重回”更多的是我作为云南大学老师在教学上的收获,2006年我将学生带到我年轻时寻找梦想的地方,希望他们在那里有所收获,结果当时就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所以我也下定决心将这个课程继续下去。为了能够让他们有更深的体会和态度,写生时间也从两周延续至40天。

  Hi:对于你个人而言,30年前的圭山写生与现在的重返有何区别?

  毛:区别还是很大的,因为80年代的创作总会带有社会背景的色彩和氛围,有激情,同时又比较压抑,贫困的状况反而更容易产生精神的升华,体现出朴素的宗教感。如今,不只是我个人,整个社会都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高科技和奢华充斥着都市的折磨——交通拥堵、食品安全、民风道德沦丧,反而相对闭塞的圭山能够给人带来安全感,正在逐渐消失的简朴精神和生活态度在这里得以保存,我的心态也会更加放松和自然。

  Hi:在展览主题“自然 褶皱 亵渎”中,你认为三个部分的关系是怎样的?

  毛:包含了我个人创作的多个方面。比如说“褶皱”中,剪刀或者椅子都被置于自然的风景中,既与自然相融合,又延续了日常物品抽象化、概念化的方向,而如果说概念是僵硬的,那么自然的色彩则是柔弱和温暖的。

  Hi:在我们看来,“亵渎”属于一个贬义词,那么在你的创作中,亵渎的是什么?

  毛:一开始我有着同样的反应,但我认为策展人鲁明军不是这样理解的,所谓的“亵渎”应该是指将一个僵化的东西消解并重新获得自由。正如剪刀或椅子在我的创作中已经成为“政治”、“权力”的严肃符号,但我在创作中却以一种轻松的方式将它们重组、置放,寻找到一种全新的表达方式,意义表达和创作方式都颠覆了以前的我。

  Hi:那么,你认为之前你所使用的政治权力的表现方式在当下是否还会有效?

  毛:实际上自从剪刀、椅子等政治权力形象创作出来之后,我认为它们作为符号的观念性就已经完成了、意义就已经存在了,而之所以我现在还在使用这些形象,是想做更多的变化,除了留下了一个形式、一种语言之外,还有没有进一步发展或者变化的空间。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课题,因为从1994年创作“剪刀”到现在其实是很漫长的,但同时又是有变化的过程,有时候我是把它作为一个功课来看待,而且这个功课只有我能做。

  Hi:所以将“剪刀”、“椅子”置于风景的背景中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毛:有这种考虑,当然也有其他的内容。2007年和2009年我父母去世之后,我就开始思考人的归宿、以什么样的方式死去的问题,在医院的一张简陋的病床上离开世界是我不能接受的,我觉得我可以创造一个更好的归宿,作为一个艺术家的狂想、一个依恋,消失在自然里是我内心里最容易接受的方式。

  Hi:尽管过程是痛苦的,但对于你的艺术来说却又是幸运的,因为如果没有人生的经历,也不会有新的艺术体悟。

  毛:没有自己的人生经历也就没有艺术创作的经营,我没有和马蒂斯、莫奈相遇,但我更能体会他们的作品,因为真正认识到这些艺术家的价值确实要走很长的路,如果没有内在的生命产生共鸣,艺术就太简单了,艺术之间的沟通、互动或者精神上的感恩交流,都是要经过很多的事情之后,才能解释为什么艺术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Hi:在本次展览中,你还邀请到了云南源生坊村寨歌舞团的民间舞蹈表演,这与展览的关系是怎样的?

  毛:简朴是人类很重要的一种价值,因为在远古时代,人类就有表达自己内心的一些方式,唱歌、跳舞、绘画等等,都是一种简朴的方式,而不是一种复杂的运作。他们的声音、他们的舞蹈,马上就会让你体会到他们有一种浓浓的来自土地的色彩和本能。看见他们,我就似乎看到了圭山,亲切而且舒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