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冷军两幅画保价1.2亿 笑称不愿再画“超写实”

2013-04-19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冷军

冷军

冷军作品《雨后》

冷军作品《雨后》

  “限制·自由——冷军油画作品展”昨日在南京诸子艺术馆揭幕。记者获悉,展出的52幅画作中,光《肖像之相小唐》、《肖像之相小姜》两幅作品的保价就达到了1.2亿,“要是丢了一幅,我这艺术馆也不要办了”,艺术馆负责人笑言。冷军随后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专访时称,“画龙点睛”并非艺术的最高境界,自己画画从来不用照相机。

  画得比照片还逼真 并没有秘笈只是傻画

  展览吸引了宋玉麟、方骏、薛亮等江苏国画界大家前往,年轻画家更是爆棚,“他在超写实那个领域做到了极致”,“太牛了,连脸上的小痘痘都这么逼真,我从来没想过可以这样画”,“我估计还会不断带朋友来看”,画家们对记者说。

  记者:中国民间有“神笔马良”、“画龙点睛”这些传说,画得跟真的似的、画得跟活的一样,是否代表艺术的最高境界?

  冷军:不是。虽然这些民间传说被广泛流传,但只有影响后世的才会进入历史,而影响后世的,由于受众群的接受能力问题,往往不是最好的。

  记者:所以您那些画得比照片还逼真的超写实作品,并不能代表最高水平?

  冷军:是我自己的最高水平,但在审美上并不是艺术的最好水准。

  记者:这种西方古典的写实方法,可能很多人会用,但写实能力达不到您的水平。您是不是有什么独门秘笈?

  冷军:没有独门秘笈,就是傻画。对我而言,这是自然生成的一个过程。我一度一直在想现代主义,最后却走上了超写实道路。怎样把握人物的个性特征?怎样把腿的肌肉感表达出来?我不停琢磨、尝试,最后达到纤毫毕现的效果。

  记者:好像还是有些独家的法宝吧?比如用自制的画布。

  冷军:这个是的。自制画布,先用白乳胶刷画布,再用进口的底料刷,刷到一定的厚度干透,用水磨沙子,磨得布纹稍微出来。这个时候再用颜料调好轻轻地刷,干透再一遍,经纬线、十字刷,刷几遍以后上边有一层毛毛的,平而不滑出来了。这个时候开始画大笔触。接下来进入细节,一开始画得很模糊,慢慢的,多余的颜料粘下来,一直这样做,一直从模糊到精密。

  作画的感觉很重要,你的感觉是第一的,有了感觉自然就会按照感觉方向走。赵无极的画为什么好看?因为有疏有密、有虚有实,大笔奔放,小笔精致,这就是艺术感。

  绘画从来不用相机 也不想一直“超写实”

  这次冷军带来的,除了超写实代表作之外,还有最新创作的“场景写生”系列以及用油画画竹子系列。他不但让人看到他捕捉“实”的能力,还想让人看到他“写”的本领。

  记者:可能有人会说,这种超写实的画跟照片有什么区别?

  冷军:有区别的,不过一般人看不出来。我还原的,是肉眼看到的东西。肉眼看到的跟照相机拍下来的不一样。

  记者:真的从来不用照片做画?

  冷军:真的。因为肉眼能够看到亮部所有的细节,也能够看到暗部所有的细节,这个是照相机永远也达不到的。相机表现的是光,脑门上高光是光,不是一块白色,但是反映在你的胶片或者数码影像上就是一个苍白,如果把一个物象从白到黑分成十个等份,照相机充其量就在七个等份到八个等份,它缺少最亮和最暗的细节,如果有最亮的细节这个照片肯定是曝光不足。除此之外还有色彩问题,一个人的肤色绝对不是照片能够反映的,不管照片怎么处理,它的颜色绝对微妙的冷暖关系的变化和你眼睛看到的绝对是两个概念。

  记者:您的超写实画作在市场上这么受欢迎,一幅画可以卖到几千万,为什么突然不画了?

  冷军:这样画得久了后,我就进入一种制作状态,把我的艺术感觉磨没了。这比较可怕,没有艺术性了。于是我在画家朋友写生的时候,画他们写生的状态,用油画画竹子,都是快速完成,一笔到底,这就逼着我把艺术的感觉拉回来一些。在快节奏中找回因长期从事超写实绘画的漫长制作所导致的艺术感觉的丧失。

  《扬子晚报》记者 冯秋红 文/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