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鲁本斯新发现巨作隆重登场纽约蘇富比

    纽约蘇富比呈献

    彼得·保罗·鲁本斯

    (Sir Peter Paul Rubens) 的新发现巨作

    《圣母与圣婴,圣依撒伯尔与施洗者圣约翰在旁》

    约1612年作

    传世已知鲁本斯笔下同一主题的最早期版本

    鲁本斯作品学术研究的一大新发现

    将收录于《鲁本斯作品汇编》

    *自1946年后首次现身拍场*

    《圣母与圣婴,圣依撒伯尔与施洗者圣约翰在旁》
    彼得·保罗·鲁本斯爵士
    《圣母与圣婴,圣依撒伯尔与施洗者圣约翰在旁》
    油彩画板,121.6 x 95.5公分
    估价:600万至800万美元

    纽约蘇富比将于2020年1月西洋古典艺术周呈献彼得·保罗·鲁本斯爵士 (Sir Peter Paul Rubens) 之巨作《圣母与圣婴,圣依撒伯尔与施洗者圣约翰在旁》。一年一度的纽约蘇富比西洋古典艺术周,搜罗跨越六百年的前现代时期杰作,囊括西洋古典油画、素描、雕塑以及十九世纪欧洲艺术。

    佛兰芒巴洛克风格于十七世纪初盛行一时,彼得?保罗?鲁本斯爵士 (1577 – 1640年) 是这一流派中备受尊崇、名垂青史的艺术家。鲁本斯虽长居于安特卫普,但其足迹遍布欧洲各地,并对后世影响深远。

    作品主题

    此巨幅作品作于画板,描绘当时流行的绘画主题──圣婴与幼年施洗者圣约翰相见的虚构故事,相信是来自传为圣文德著作的《基督生平沉思录》 (Meditationes Vitae Christi)。

    此主题情景在当时的意大利绘画尤其常见,而鲁本斯的创作灵感应取材自达文西以同一主题入画的名作,以及朱利奥?罗曼诺的版本,后者于1604年被当作拉斐尔的手笔,由鲁本斯的意大利赞助人曼图亚公爵购藏。

    科学鉴定为最早期版本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后,研究鲁本斯的著名学者路德维希?布查德 (Ludwig Burchard) 曾就本作进行研究,然而未有广泛流传至其他研究学者。本作于1946年伦敦蘇富比拍卖成交后,一直存于私人收藏,唯一一次公开展览是在1951年纽约,自此之后在学术界销声匿迹,直至引起蘇富比主席George Wachter与西洋古典油画部高级董事Otto Naumann的关注。

    Naumann与研究鲁本斯的学者Fiona Healy和Arnout Balis合作,证实本作是这一构图的主要版本,其他已知作品属于摹本或由其画室所作。当中的著名例子是来自马德里提森博内米萨收藏的一个版本,现于巴塞隆纳加泰隆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作长期借展,而最近提森博内米萨收藏图录收录该作为「亲笔摹本,约1618年作……应在画室助手协助下完成。」

    Naumann就本作进行的研究工作包括独立科学鉴定,由Peter Klein教授对画作的木画板进行树龄分析,结果显示本作的创作年份可追溯至1610年。凭借科学鉴定得出的创作年份,Naumann的研究确定本作比其他已知版本更早面世,也是最原始的版本,很可能是鲁本斯在1608年从罗马返回安特卫普之后的三至六年间创作。

    真迹杰作重见天日

    提森博内米萨收藏的版本纪年约1618,风格与本作明显不同,可能与1614年左右加入鲁本斯画室的安东尼·凡·德克有关。凡·德克的优美画风及细腻美感在提森博内米萨收藏之作表露无遗,尤见于圣母和圣依撒伯尔脸上的柔和神情,以及圣母红袍上棱角分明的折痕。这些不同之处印证提森博内米萨收藏之作是将原始版本加以修饰的后期作品。

    此真迹杰作如今重见天日,并得到Otto Naumann与专家团队带领进行的深入研究予以证明,将收录于由Fiona Healy编纂的《鲁本斯作品汇编》中的《三位一体:圣母生平、圣母、圣家》一册。

    我们很荣幸于来年一月蘇富比西洋古典艺术周隆重呈献这幅鲁本斯巨作。此画七十年来一直隐没于世,能够将之重见天日,并收录于《鲁本斯作品汇编》,是蘇富比西洋古典油画部值得骄傲的重大成就。此画如今得以正名,确立为鲁本斯的真迹原作,我们急不及待公诸同好,让观众亲身一睹其风采。

    蘇富比西洋古典油画部高级董事

    Otto Naumann

    拍卖详情

    纽约蘇富比

    西洋古典油画晚拍

    2020年1月29日

    纽约时间下午5时

    北京时间翌日上午6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