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橡皮》:中国先锋文学大调查

    《橡皮》:中国先锋文学大调查

      先锋文学是一个相对于传统文学而言的概念,由一群自我意识强烈的作家,以“不断创新”为原则,打破规范和传统,创造新的艺术形式和风格,题材大多也是被忽略的、遭禁忌的。著名诗人杨黎近日推出新著《橡皮:中国先锋文学》,他称,对以往写作有一点点偏离的写作就是先锋文学。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马原、洪峰、余华、苏童、韩东等青年作家和诗人纷纷亮相,他们以独特的写作方式,拉开了中国先锋文学的序幕。他们突破了传统小说和诗歌的表现手法,为中国文学开拓了新的发展方向。

      进入90年代,在小说上,苏童、余华等一大批先锋作家发表了新的作品,这些作品不再是语言实验,而是转向故事本身,先锋的因素越来越弱。基于这种现象,评论家们认为,先锋文学已经终结。然而事实上,先锋文学仍在持续悄然地发展着。

      新世纪之后,市场化越来越严重,纯文学走到了时代的边缘,先锋文学更加沉寂。但先锋文学作为反叛与开拓的写作实践,并没有一刻的停息。杨黎、于坚、吉木狼格、小安、乌青、张羞、张万新等作家都在以自己不懈的努力实践并传承先锋文学。

      回顾30年来的历程,一直研究先锋文学的著名文学评论家、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洪治纲说:“只要文学活着,先锋就不会消亡;只要文学还在发展,先锋的探索就永远不会停止。”

      杨黎的《橡皮:中国先锋文学》被誉为“中国先锋文学大本营”,凝结了13个先锋小说家、43个先锋诗人、11个先锋评论家,共278篇各种题材的先锋作品,堪称是中国最有写作才华的作者队伍,每一个人都那样特立独行、不拘常规、又敏锐多情。《橡皮:中国先锋文学》带我们领略目前中国文学最前沿的动态,关于当下中国先锋文学,无论是题材、文本结构,还是语言才华和思想张力,都将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获得一次丰富的精神滋养。无数次的怀疑、忽略甚至被否定之后,先锋作家们依然顽强地坚守文学作为自我内心真实表达的需要,冲破一个又一个被视为艺术铁律的传统规范,在探求种种新的审美价值与形式表达的过程中,不断地将艺术引向更为自由、更为深邃的审美空间。一个民族的文学发展,最需要的,正是作家必须拥有这种卓尔不群的先锋精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