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英作家乔恩凭小说《即便是狗》获都柏林文学奖

    人物名片
    人物名片

      乔恩·麦格雷戈盖尔 英国作家。2002年,他凭小说处女作《如果没有人谈论惊人的事物》入选当年布克奖长名单,《即便是狗》是他的第三本小说。
     

      新京报讯 当地时间本周三晚,2012年都柏林文学奖颁出。英国作家乔恩·麦格雷戈盖尔凭小说《即便是狗》打败普利策奖得主、美国作家珍尼弗·伊根摘得大奖。奖金高达10万欧元的国际IMPAC都柏林文学奖是除了诺贝尔奖之外世界上最“慷慨”的文学奖。

      击败《恶棍来访》

      《即便是狗》是麦格雷戈盖尔的第三本小说,讲述的是一群边缘人的破碎生活。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酒鬼,他与一些瘾君子和无家可归者为伍,最终在圣诞节和新年之间死去。

      都柏林文学奖由世界各地图书馆提名,本次共有45个国家的162家国书馆参与提名,麦氏的作品《即便是狗》由一家莫斯科图书馆推荐。

      本届共有147部作品参与角逐,评委会于今年4月公布了10部作品的短名单,其中包括珍尼弗·伊根获得2011年普利策和国家图书奖双料大奖的热门作品《恶棍来访》。

      一部叙事技巧杰出的作品

      评委会称《即便是狗》是一次“无畏的试验”,并且是一部“成功运用叙事技巧的杰作”。“它的叙事中有某种振奋人心的广阔的东西,使得读者愿意投入到作者的叙事实验中去。”评委会说:“这部小说生动地向读者说明了小说可以怎样容纳新的技术和风格。” 麦氏说他对《即便是狗》引起的反应感到震惊。“2010年此书出版时,读者的反应就让我惊讶。我在写作此书时觉得它似乎是一本难读的书它是一本难写的书。但是我想要这样写这本书,我不想为了让它更易读而做出妥协向人们脆弱的神经做出妥协。”麦氏说,“在一份如此庞大,如此出众的名单中脱颖而出是一个巨大的荣幸”。

      国际IMPAC都柏林文学奖于1994年创立,过去的获奖者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塔·米勒、奥尔罕·帕慕克以及爱尔兰作家科尔姆·托宾。

      编译:吴永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