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王嘉军:川沙诗歌《梦》赏析

      王嘉军:庄周梦蝶,蝶梦庄周
      ——川沙诗歌《梦》赏析
      
      就笔者目力所及,在众多伟大作家中,对梦最为痴迷,也探讨得最为深入的要数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这既体现在他对梦的直接膜拜中,也体现在他对前人的梦境的持续兴趣中,譬如庄周梦蝶中庄周梦蝶,蝶梦庄周这种缠绕不清,回环往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神秘结构就是他毕生所执着的迷宫情结的一种变体。在《柯尔律治与梦》一文中,他还举过这样一个例子:著名的英国诗人塞缪尔o泰勒o柯尔律治最光辉炫目的诗篇《忽必烈汗》被认为是"英语韵律中最高的典范",它乃拜梦所赐,在柯尔律治的梦中,一串串初熟葡萄般剔透的诗句纷至沓来,他醒来之后连忙端笔书写,然而,一个不速之客打断了他的记忆,于是这首本来有三百多行的长诗就只记录了五十多行,成为又一件残缺的艺术珍品。梦的传奇到这里还没有结束,博尔赫斯说柯尔律治的梦是在1797年做的,而在14世纪波斯人拉什德o艾德丁编写的《历史简编》中,有一页曾提到:"忽必烈汗在上都之东修建一座宫殿,宫殿设计图样是其梦中所见,记在心中"。--一位13世纪的蒙古可汗根据梦中所见修建了一座宫殿,一位18世纪的英国诗人又根据梦中所见写下了关于这位可汗和他的宫殿的诗歌。这就是梦的神秘与强大之处,它像枚钉子般将不同时间和空间的人串连在了一起,更重要的是,它就这样轻而易举地穿入了现实。

      如果说博尔赫斯更多地是把梦作为一种通道的话,那么诗人川沙的这首《梦》则把梦直接看作了目的地,一个需要超越现实才能到达的国度,一个更为本真的世界,正如诗中最后一段所说:"梦/才是真实"。"夜晚的城市是梦境/白昼的城市是深度梦境",从这箴言般的诗句开始,我们跟随全诗开始了一次在梦与现实之间不断置换,不断穿越的旅行,或者更直接地说,我们开始做梦。旅行是令人眩晕的,我们坐在一个巨大的摩天轮上,随着玄奥索诗句飞升、旋转,在梦与现实的两极摇摆起伏,在梦与现实的不断移形换位中,我们已经无法分清何为现实,何为梦境,然而,正因此,我们得以到达我们的目的地--那个梦与现实完全融合的地方,那个彻底而纯粹的梦,我们进入了永恒之门。

      "房屋是人的家鸟的剿蛇的洞蚁的穴狼的窝鱼的河里的水草/城市村落是人的森林鱼的溪河湖泊海洋鸟儿的天空",我把这罗列的景象看作我们搭乘梦境的飞行器旅行时,在高空中俯视所看到的一切。因为是梦,所以许多的场景叠加、交织、融化,我们在一瞬间同时看到了所有,江河湖泊,花鸟虫鱼,在同一刻显现。这样的感觉在语言上的同构体便是逻辑链条消失的梦话谵语,词语像一颗颗从项链上滚落的珠子,纷纷下坠,这就是段首的诗句带给我们的直观印象。

      "于是/人是百兽的梦境/神鬼是人的梦境/梦境是人的魂魄的真实生活/人的真实生活是人的魂魄的梦境",到这个时候,我们的旅行已经到达了更高的地方,空气稀薄,地下的景致已经无法看清楚,但是我们更接近了天上的景观。梦境飞行器在夜空中闪烁着熠熠光泽,它是飞行在夜空中的一面镜子,通过它的反转,人在镜中变成了兽,神鬼在镜中变成了人;人在镜中安稳居住,人的魂魄则飘泊在外,然而,人又不只是人的魂魄的魂魄吗?

      诗到第五段时,全诗到了高潮,我们的飞行器遭遇到许多小星体的撞击,天空中一片电光火石,像一朵花在激烈地绽放。地上的人则在梦中纷纷显形:"肉身泄肉欲兽身施兽行淫身秽盗秽淫世俗之身还世入俗/于是/僧侣想攀墙而入门/阉人太监童子军入不了门/疯人在门口逛来逛去晃进晃出/其他/其他就一涌而入",一场骚乱一场梦,在梦中,所有人的欲望都得到了满足,所有人的本性都得到了最真实的展示。那么,梦到底是满足了我们,还是压迫着我们?答案飘在梦中。诗人的态度在这个时候变得难以琢磨,在通彻了真实之后有愤怒有鄙夷,也有悲悯。我非常喜欢后面五句的节奏,语势凝练,语气畅通,语义展示了静态场景,节奏则使场景开始移动,达到了比实际画面更佳的表达效果,这就是诗歌语言的魅力。

      "梦/才是真实/一如肉身最后在永恒之门的影子/荒坟的石碑上凹凸班驳的墓志铭还在随风而逝……",在骚乱与震动过后,我们乘坐着梦境的飞行器继续前行,宇宙苍穹,四顾茫茫,我们不知道目的地在哪个方向,也不知道何处是旅行的尽头。正当我们失望且无助的时候,一道启示划过深邃的宙宇,我们得以明白,原来我们早已身处我们要去的地方,乘坐梦境,我们经过的每个地方都将被照亮。
                      
      
      
      梦
      梦之门
      入睡
      是开门
      
      夜晚的城市是梦境
      白昼的城市是深度梦境
      
      房屋是人的家鸟的剿蛇的洞蚁的穴狼的窝鱼的河里的水草
      城市村落是人的森林鱼的溪河湖泊海洋鸟儿的天空
      
      所以
      夜晚的城市是梦境
      白昼的城市是深度梦境
      于是
      人是百兽的梦境
      神鬼是人的梦境
      梦境是人的魂魄的真实生活
      人的真实生活是人的魂魄的梦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