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一种后哲学:制导当代先锋诗歌演变

      一种后哲学:制导当代先锋诗歌演变

      陈亚平

      在这个“后哲学”时代,“哲学”本身也受到了解构。差异、延扩和充替的哲学制导着世界,也制导着文学领域的一切精神运动。哲学是文学的远源,文学是对哲学的演绎。

      不断演替的中国后当代先锋诗歌文学呈现着哲学的本质性特征。每一个文学时期先锋诗歌的变革与解构,都表现为结构的断链、解体,而每一次先锋诗歌文学解构的终结又生成着新的结构。

      一切解构都是生成。一切生成就是矛盾的过程循环。

      先锋诗歌生成系统的特性表现在同其他层次相对应转换的各个不同层次等级的可塑性结构中。而各个层次又都具有这种再系统化的特性:任何下层系统都是所有比它低级的下层系统的交互系统,从子系统结构生成超系统结构,并由系统组成结构框架,而且具有多样性和同一性的共同作用。它决定了我们所看到的发生在先锋诗歌系统层次中的转换的本体论框架。
      
      中国先锋诗歌文化区系生成多元论

      中国当代先锋诗歌文化的起源是自华北、华南开始的。在年代上有开启地位,但它的发展并不是单核式的,而是体现为有较大的文化系统的动变环境的环核形态。形成了中国境内南、北、东几个地域在发展途径中,扩张而彼此发生接触,产生交流互动关系。中国当代先锋诗歌文化差异性和文化渊源的重复连续性矛盾,在空间维向与序列布局上可进行区、系、类型的详细划分。在时间区间与阶段划分上可进行代、年度的详细划分。在时空两维框架中,中国当代先锋诗歌文化的直接源头是朦胧诗歌文化,它以本土局域文化融合西方现代主义文化又生成升华为局域的新系统,而构成中国当代先锋诗歌文化的重要因素。中国文明的起源还是自中原开始的(朦胧诗歌文化不断向长江流域中部城市原态诗歌文化各族团渗透、延展,最终形成中国当代先锋诗歌文化三大主体,即:20世纪80年代缘构先锋诗歌文化,20世纪90年代异构后先锋诗歌文化,21世纪10年代重构新先锋诗歌文化。20世纪90年代异构后先锋诗歌文化,是对朦胧诗歌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在20世纪80年代缘构先锋诗歌文化影响时期,是以各区域的诗歌文化因素向东-西北部地区的聚核为主要特征,到了20世纪90年代异构后先锋诗歌文化分维影响时期,体现为以东-西北地区的朦胧诗歌文化向远周强烈离心为主要特征。

      中国当代先锋诗歌文化群的每一个元——20世纪80年代缘构先锋诗歌文化,20世纪90年代异构后先锋诗歌文化,21世纪10年代重构新先锋诗歌文化,都是中国当代先锋诗歌文化群的一个固定元的生成集合而成为由生成元构成的循环群。

      各区域之间先锋诗歌群团及其文化的生成表现为:仿习、吸收与竞争与促创并存的矛盾状态,它是中国当代先锋诗歌文化30年总体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动力。导致出南、北方土著起源和地域特色的几个过渡性的先锋诗歌文化互相连锁形成一个更大的文化相互作用圈。中国当代先锋诗歌文化主系统的各区域文化彼此生成一个相对自为、自足、自由发展的子系统,此种子系统文化特征: (1)一部分先锋诗歌文化显然受过西方的影响,同时带有本土改良色彩。 (2)一部分是本土创始。 它们共同呈现出矛盾生成的三段时期:

    三个时期的诗歌文化构成


      这三个时期的诗歌文化构成一个内在规律:
     
      中国先锋诗歌文化区系生成模式

      从文化人类学、艺术人类学学科模型的研究界域来进行定量与定性分析(而不是表层的个人感情评论),中国先锋诗歌文化起源经历了创元、次元、多元三个生成阶段和主导型、分导型、单级型三种生成模式,而合生为多元一体蛛网式核心辐射型模式。

      (一)1978-1983年朦胧诗歌文化创元期

      中国先锋诗歌起源的文化雏形黎明期可认为是思潮积累的初元阶段。以先锋文化要素具备的完整纸媒、理念纲领、形式本体探索、传通途径与影响力半径、成员组织形态来考量,福建的先锋诗歌地域与文域可作为这一阶段开始的标志。其中又以福建边缘诗歌为源态的南派诗歌文化为元征。福建南派先锋诗歌是中国多元先锋诗歌文化的直接前驱。其文化各种要素的起源和生成是在中国本土地域以异质同构的形态为标志的。 这大致是以华南区域内先锋诗歌元文化构成的内涵表征为依据。其中,所出现的高层次的地域文化内涵应是一个重要的界线。华南、华北先锋诗歌文化的双核圈层,在中国先锋诗歌文化起源过程中的生成与再生成作用与地位是元始性的。 

      (二)1984-1987年后朦胧诗歌文化次元期

      在二阶段先锋诗歌时期中国诗歌文化进入了次元时代。许多先锋因素在福建南派先锋性朦胧诗歌文化的晚期已经生成。中国形成了先锋诗歌文化结构中解构的代际次元格局。这大致是以华西、华东、华南主要区域内次元文化生成的形态内涵为依据。这是人文地理环境资质条件比较优越的区域,形成了以南、中原、北诗歌文化为根基的自东向中的文化思潮之脉。  

      (三)1989-2014年去朦胧诗歌文化多元期

      这时期中国境内的各大区域性文化生成先锋诗歌南派母源朦胧晚期先锋文化,西部的第三代先锋诗歌文化,及长江下游的“他们”先锋诗歌文化的多元格局,生成中国前先锋诗歌史、盛先锋诗歌史到后先锋诗歌史这一内在区分又连续的多元一体。这时期文化符号传播的媒介发生了划时代的演变,第4、第5、第6媒体的发明与作用,致使人文地理环境资质条件比较优越的区域,失去人文时空地域性与唯一性。先锋文化因素生成为再多元的单体可能性。同时此时期的先锋诗歌的内涵已经包括了介质、操作、发散过程本身的非中心化的意义本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