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揭秘“传奇女子”三毛真正死因

    三毛

    三毛(1943年3月26日-1991年1月4日),原名陈懋(mào)平(后改名为陈平),中国现代作家,1943年出生于重庆,1948年,随父母迁居台湾。1967年赴西班牙留学,后去德国、美国等。1973年定居西属撒哈拉沙漠和荷西结婚。1981年回台后,曾在文化大学任教,1984年辞去教职,而以写作、演讲为重心。1991年1月4日在医院去世,年仅四十八岁。

    人物生平

    三毛于1943年3月26日生于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正街。幼年时期的三毛就喜欢读书,五年级下学期第一次看《红楼梦》。初中时期几乎看遍了市面上的世界名著。初二那年休学,由父母亲悉心教导,在诗词古文、英文方面,打下基础。并跟随顾福生、韩湘宁、彭万墀三位画家习画。三毛在她的散文《我的三位老师》中记录了这三位绘画老师。

    1964年,得到文化大学创办人张其均先生的特许,到该校哲学系当旁听生,课业成绩优异。

    1967年再次休学,只身远赴西班牙。在三年之间,前后就读西班牙马德里大学、德国哥德书院,在美国伊诺大学法学图书馆工作。对她的人生经验和语文进修上有很大助益。

    1970年回国,受张其均之邀聘在文大德文系、哲学系任教。因未婚夫猝逝,再到西班牙。与分开6年的荷西重逢。

    1973年,于西属撒哈拉沙漠的当地法院,与荷西公证结婚。沙漠时期的生活激发了她潜藏的写作才华,并受当时《联合报》主编的鼓励,作品源源不断,并开始结集出书。

    第一部作品《撒哈拉的故事》在1976年5月出版。

    1979年9月30日丈夫荷西因潜水中意外事件丧生,三毛在父母的扶持下回到台湾。

    1981年,三毛决定结束流浪异国14年的生活,在国内定居。同年11月,《联合报》特别赞助她往中南美洲旅行半年,回来后写成《万水千山走遍》,并作环岛演讲。之后,三毛任教文化大学文艺组,教小说创作,散文习作两门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1984年,因健康关系,辞卸教职,而以写作、演讲为生活重心。

    1989后4月首次回大陆家乡,发现自己的作品在大陆也拥有许多的读者。并专程拜访以漫画《三毛流浪记》驰名的张乐平先生,了却夙愿。

    1990年从事剧本写作,完成第一部中文剧本,也是她最后一部作品《滚滚红尘》。

    1991年1月2日,她因子宫内膜肥厚,住进台湾荣民总医院,3日开刀完成手术。4日清晨,医院清洁女工进入7楼妇产科单人特等病房,打扫浴室的时候,看见坐厕旁点滴架的吊钩上,悬挂着三毛被尼龙丝袜吊颈的身体。她身着白底红花睡衣,现场没有任何遗书。法医推断三毛死亡的时间是凌晨2时。第二天,台湾所有的报纸都报道了三毛的死讯,香港80余家报纸也对此作了详细报道。然而事隔不到半年,就有各界人士对三毛的死因提出疑问,认为警方的现场勘察太匆忙、“因病厌世、自缢身亡”的结论太武断,会不会有真正的凶犯逃脱法网。

    主要作品

    三毛的作品,由《撒哈拉的故事》开始,就是她游历的记叙,也是她情感的记叙。与荷西一道生活的年月,三毛的文章充满欢笑、喜乐。读者阅读她的小说,仿佛感受着她愉快的婚姻生活,就是面对着大风沙的侵袭,她也是积极和乐观的;然而,自荷西死后,三毛的文章却一下子“黑暗”起来,文字不再有笑容,代替的只是悲伤,自此,作品塑造了一个哀伤过客的形象。

    散文成就

    著有散文、小说集《撒哈拉的故事》、《哭泣的骆驼》、《雨季不再来》、《温柔的夜》、《梦里花落知多少》、《背影》、《我的宝贝》等十余种。三毛散文取材广泛。其记游散文如《撒哈拉的故事》《万水千山走遍》融知识性,趣味性。叙述哀情的散文如《云在青山月在天》《不死鸟》《背影》《似曾相识燕归来》等风格沉郁,淡泊,更具耐读性。

    历史点评:三毛生性浪漫,三岁时读张乐平《三毛流浪记》,印象极深,后遂以“三毛”为笔名。为了追寻心中的那棵“橄榄树”,她踏遍万水千山。然而,无论是异国都市的生活情调,还是天涯海角的奇风异俗,都没能消解她心中的中国情结。尽管她嫁给了一个深眼高鼻的洋人,但她仍是一个完整的东方女性。三毛从来不刻意追求某一种技巧和风格,一切都显得平实与自然。然而在她信笔挥洒之中,却又蕴涵无限。 有读者认为“流浪”才是她的真正的名字。

    披露三毛真正死因:遗信手迹曝光

    三毛遗信手迹

    三毛遗信手迹

    2011年1月4日,著名作家三毛逝去已整整20年,在这20年间,关于她的话题从未停歇。昨日,三毛生前的挚友、台湾才子眭澔平所著《三毛的最后一封信》在台湾、大陆同时出版,书中不仅首度公开解读三毛生前最后一封充满了“密码”的遗信、从未披露过的三毛电话录音,还记叙了三毛一生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昨日,身在北京的眭澔平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出版这本书是为完成自己与三毛的生前之约,而在被三毛称为“爱人”的眭澔平眼中,三毛的内心其实一直有两个人的拉锯,“一是林黛玉,一是薛宝钗,所以她热情,可爱,压抑,自制心强”

    最后一封信流露去意已定

    由于被公认没有留下任何遗书或遗言,三毛之死也成了一个不解之谜。实际上,三毛在离世的前几天,写给了眭澔平最后一封信,在这封信中,三毛写到“我走了,这一回是真的”等话语,已经表达出了去意已决。此外,三毛在离世前一天晚上,曾给眭澔平家打过一个电话,由于当时眭澔平并未在家,家中的录音电话中留下了三毛人生中最后的一段留言。

    对于没能及时读那封信,眭澔平至今回忆起来仍伤心不已,“她在离世前几天送我的《滚滚红尘》那本书中,夹了一页纸的信,我是在登上西伯利亚的列车上才发现的。信藏在书中第66场戏间,是电影里生离死别的一场戏。”

    面对众说纷纭的三毛死因,眭澔平20年后再度回望,认为还是源于忧郁症,“三毛的过世(原因)是我们过了20年之后才了解的是忧郁症。她刚好1月3号开刀,打了很多麻醉药,又吃了和以前同样剂量的安眠药,让她身体的状况不稳定。她知道我在2号看完她后要去香港办签证,所以她3号时给我打电话,答录机录下了她最后的声音。她说:“小熊,你在不在家?我是三毛,如果在台湾请你打医院……”

    遗信中12个暗语各有隐喻

    眭澔平坦言,虽然此前曾在电视中披露了这封三毛最后遗信的存在,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对信中内容及“口红”“三百七十五把钥匙”“白色的那只小熊”“火车”“汽车”等多达12个微妙的隐喻进行解读,而这些“密码”有的展现了三毛的大爱与寂寞,有的清晰地揭示了三毛当下的心情状态。“比如她在最后的信里提到‘敦煌飞天’,就是提醒我她写过敦煌飞天的文章,她说如果将来死了,埋在敦煌的月牙泉那里是最好的。”

    选在三毛故去后20年才公开并解读她生前的最后一封信,眭澔平坦言是由于曾经听到过很多杂音,“她刚离开时,甚至有人说对一个自杀的人有什么好纪念的,她教别人这样这样,自己为什么做不到,等等等等。那时我再说话,很容易让别人误解。而今天,我相信大家的心思已经沉淀下来。”

    生前还希望去南极与亚马逊

    三毛曾告诉文坛大家司马中原,台湾有位深知自己心的老弟,“但他太痴太傻,我根本不可能嫁给他,但我不能不说:我真的很爱他。”她所说的“老弟”正是眭澔平。而在眭澔平心中,三毛将自己当成挚爱的朋友,“我们的爱不是俗气的‘爱’,是惺惺相惜的文人的爱。她给了我放弃功名远走他方的勇气,我们是心灵的伙伴,超越了年龄、性别。”

    在台湾,眭澔平是家喻户晓的新闻主播、音乐总监、华文作家协会副会长,吴祖光、曹禺、柏杨等人都曾称眭澔平为“台湾第一才子”。而眭澔平自言,自己的奇幻人生正是因为受到了三毛的巨大影响在与三毛的相识相知后,他对文学、对人生意义、对人与人的沟通有了全新的认识,而当三毛离世后,由于惦念二人曾许下的约定合出一本书,合走一段路,合作一张唱片,眭澔平辞去了名利双收的台视主播职务,“我在20年间用最原始的方式,将三毛笔下的撒哈拉沙漠、加纳利群岛、中南美洲,甚至三毛曾梦想但未能有机会前往的南极、亚马逊这些地方都替她‘走’了一遍,并且感悟也写到书中,可以说,这本书好似我20年间写给三毛的信,给天国的她做最真诚的分享。”

    在三毛过世十周年的纪念会上,琼瑶夫婿、著名的出版家平鑫涛说,一九七九年荷西过世后,三毛一直有自杀的想法,琼瑶曾花了七小时说服她不要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