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八荒通神:新人文·卢禹舜”系列活动

    《八荒通神――新人文·卢禹舜》新书首发启动仪式 

        “八荒通神――新人文•卢禹舜”画展暨国际学术研讨会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于2012年8月27日在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举行。该系列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和哈尔滨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河北秦皇岛市艺文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艺评博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雁巢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黑龙江禹舜文化艺术研究院、黑龙江禹舜美术馆联合承办。主办方代表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承办方代表河北秦皇岛市艺文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组委会主任周艺文以及画家卢禹舜先生连同一百多位文化艺术界、媒体界人士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纪连彬、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主持人秦丽婷主持。

        卢禹舜是中国当代成名较早且深具代表性、成果突出的山水画家。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曾被评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建国50年百名优秀文艺家”、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有突出贡献优秀中青年专家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的《静观八荒》、《精神家园》、《天地大美》、《河山锦绣》和《彼岸理想》等系列作品在海内外有着较大的影响,显示了他作品独特的美学价值与艺术追求。他为人低调而谦逊、沉静而勤奋,在艺术探索上既创新又包容,既传承又有突破。在美术创作、研究和教育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据周艺文先生介绍,“八荒通神——新人文•卢禹舜”画展暨国际学术研讨会系列活动,包括画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新书首发和“水墨禹舜”时装发布会等内容。其中,画展将于9月9日上午11点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将以《静观八荒》、《精神家园》、《天地大美》、《河山锦绣》和《彼岸理想》五个主题系列展出卢禹舜先生代表作品一百六十幅左右。这是对卢禹舜先生近三十年绘画艺术创作与思考的较为全面的总结与展示。同时,这种个体性的总结与回顾也作为一个典型案例,将为总结、梳理、丰富和完善中国当代美术理论提供资源和思考,并进而丰富和促进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当代美术创作。

        9月9日下午2点还将于北京华侨大厦举行“八荒通神——新人文•卢禹舜”国际学术研讨会,海内外一百多位著名美术评论家、人文学者、画家及特邀媒体代表将出席研讨会,并将围绕“新人文•卢禹舜”的主题展开两场深入研讨。同时,9月9日晚8点20分还将于北京饭店金色大厅举行“水墨禹舜”时装发布会,由哈尔滨师范大学服装设计系卢禹君教授担纲设计,将卢禹舜的绘画元素与时装相结合,力求打造具有“中国品位”的国际奢侈品品牌。卢禹舜的其他艺术衍生品——“八荒通神”特制酒与“八荒通神”养生茶,届时也将推出并限量发售。

        另外,新书首发将推出两套丛书:一套为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8卷本《八荒通神――新人文•卢禹舜》丛书,包括卢禹舜的《静观八荒》、《精神家园》、《天地大美》、《河山锦绣》、《彼岸理想》和《道法自然》六本作品集和卢禹舜个人学术文集《卢禹舜论》以及由海内外近六十位著名理论家、学者撰写的专门分析研究卢禹舜艺术风格、艺术特色的评论文集《论卢禹舜》。另一套为北京荣宝斋出版社出版的3卷本《八荒通神——卢禹舜》丛书,包括描述卢禹舜艺术人生的文献集、2012年前评论卢禹舜其人其画的论文集以及朋友、学生谈论和评价卢禹舜的随笔集。除此之外,还将推出一本由北京荣宝斋出版社出版的大红袍画册——《八荒通神――卢禹舜》展览作品集。

        另据悉,9月10日上午还将于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大道同行——卢禹舜师生作品展”,将展出卢禹舜与160多位弟子的优秀作品。

        发布会上,卢禹舜先生向本次画展与系列活动的主办、承办机构,以及媒体、政府、社会各界朋友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欢迎大家届时出席,共同交流与研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