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凸凹为李冰写出首部三千行长诗《水房子》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黄晓庆 文/图)继去年长篇历史小说《汤汤水命——秦蜀郡守李冰》出版后,中国“名人堂·年度十大作家”、四川著名诗人、小说家、编剧凸凹(魏平)今年为感念“挖井人”李冰,又写出了姊妹篇——《水房子》。这是第一部叙写李冰的三千行长诗。

    凸凹签售现场

    凸凹签售现场

    8月13日,在李冰诞辰之际,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大灌区”文旅发展联盟成立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都江堰市南桥广场举行。现场,作为系列活动的子活动之一,主办方还特别邀请凸凹举行了《汤汤水命一一秦蜀郡守李冰》一书的签售仪式。同时,《四川经济日报》以两个整版推出的《水房子》节选还送到了每一位参会嘉宾的手上。

    售书活动结束后,记者围绕“为什么写、写什么、怎么写”等采访了凸凹,一窥《水房子》创作背后的意义和思考。

    为什么写?

    吃水不忘挖井人

    “蜀守冰凿离碓,辟沫水之害,穿二江成都之中……”

    在凸凹看来,《史记》中记载的李冰,连姓氏都没有冠,但他治理的水,流了两千多年,至今都在灌溉着成都、绵阳、乐山等地1076万亩农田,为2000多万城乡人民提供生活生产用水及生态环境用水。

    全世界没有哪口“井”有这么古老又流淌不休。

    吃水不忘挖井人。上下两千年,方圆地球间,竟没有一个人,为伟大的李冰和世界的都江堰,写过一首三千行的长诗。

    “既然世间该有却没有,我就来填这个空白,这一个得填。”凸凹说。

    “一株蜀葵有蜀葵的方式,一只杜鹃有杜鹃的方式。我是一个诗人,当然就用诗歌的方式了。”凸凹说,感恩这位挖井人,各人有各人的方式。

    虽然,在这之前,由凸凹写的35万字长篇历史小说《汤汤水命——秦蜀郡守李冰》,去年就出版了。但小说就是小说,和诗歌相比,具象的考究、象征的复杂、语言的洗炼、音韵的内感、表达的多义、想象的密度以及地推朗读效果等,诗歌就显得更自如更拿手一些。

    因此,凸凹说,他必须得用一部长诗(一册诗集),来补足、填充《汤汤水命——秦蜀郡守李冰》的飞地,让二者互文,成为文体错位而文心对位的姊妹篇。

    那么,对于李冰,小说和诗歌,谁的书写更到位?“我的回答是,你能指出巨树与小草,谁对大地的唱经更有力、更绵长和更美好?二者只能互补,不能互代。”凸凹如是说。

    “故土给了我生命,故土就是生命了。《水房子》的生成,是生命对生命的回望、拥抱和馈对。”凸凹说,写李冰,除了感念李冰,还因为自己也是都江堰人。

    写什么?

    水中不止有李冰更有诗意

    李冰既要治水,还要守蜀,他手上既有治水的台前幕后工作,又涉及蜀郡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科技、生态等工作。

    千头万绪,何处落笔?。

    “只能择一而为,在一个向度上,对一宗主题,进行诗化处理。”凸凹说, 也只有这样,方能做深、做透,做出声响、效果和痕迹来。

    定哪个向度?哪宗主题?凸凹说:一个字——水,把李冰做的凿盐井、拓蜀道等事体,也一律注入水的哲学、美学与逻辑。把水的整体写完了,就把一滴水拆开来写,写H,写2,写O。

    凸凹说,之所以写水是因为, 宇宙中所有物源中,最有诗意的物质,就是水。水本身就是诗,动也是,静也是。选择了水,诗没开写,便已成功一半。

    在定名字的时候,这部长诗最初叫《李冰的水》。思之再三,凸凹又认为太直白、庸常和硬性,后改为现名《水房子》。后有人建议叫《水宫殿》或《水晶宫》的,摇摆了几天后,还是认为《水房子》更接地气。

    凸凹接受媒体采访

    凸凹接受媒体采访

    怎么写?

    有纵深感又不玩儿“花架子”的全息显影

    跟写《汤汤水命——秦蜀郡守李冰》一样,凸凹一开始定调这首《水房子》便是正说李冰,正写都江堰水利工程。

    而且,凸凹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原则:写李冰,写都江堰,必须端正态度,老老实实写,踏踏实实写,不耍花架子,不拿腔拿调,不故作高深,不故弄玄虚。

    在诗的架构上,凸凹说,他的总体想法,是让作品勾古连今,集诗艺性、思想性、科普性、稀缺性、收藏性于一炉,呈现出其独有的文化价值景观与儒释道同构的精神情怀。

    一部长诗,由数十首相对独立,又相互嵌合、浑然一体的诗作构成。可任意拆解、重组。可整体读,也可选择性读,从而真切认识和对话诗意的都江堰水利工程。

    在诗的内容上,凸凹做了细致的描摹,细致到工程由离堆、宝瓶口、鱼嘴、飞沙堰、金刚堤、人字堤、百丈堤等设施,以及无数的闸、渠,甚至包括治水过程中施用的杩槎、竹石笼。

    “什么流派都有,又无门无派,姑且称为凸凹体吧。”据凸凹介绍,最有趣的是诗的风格,有书面、口语、抒情、知识分子写作、第三条道路、民谣、哲理、诙谐、神性、及物、朦胧、地域、文物等数十种。

    “有,读者的再创作空间窄一些,但好读一些;无,诗的多义性更突出些,外观更洁净些。”写作中,甚至关于诗的标点,关于“加与不加”,凸凹都思之再三,最终在杀青定稿时决定加上以便读者。

    除诗集本身创作相关外,凸凹还非常感动于出书之后的反响。

    他说,甫一写出,《水房子》就得到了《朔方》《HPW(国际诗坛)》等专业文学期刊和《四川日报》等主流媒体的认可。《四川经济日报》更是在李冰生日前一天,以两个整版连排的特例规模节选推出《水房子》以资纪念。对此,他十分感谢。

    记者看到,现场不少嘉宾带走了刊发《水房子》节选的《四川经济日报》,并不约而同地表示:“这是需要细细品味的好诗,值得一读再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