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2019年拍卖业,亮丽表现的背后

    2019年拍卖业,亮丽表现的背后

    在日前落槌的北京保利2019年秋季拍卖会上,首次亮相拍场的李可染《万水千山》以2.07亿元成交,成为今年全球最贵的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而此前,元代赵孟两通信札在嘉德秋拍中拍出2.67亿造造元,创下其作品的最高价纪录。相较于2018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平淡无奇,今年秋拍的亮丽表现无疑让业界为之一振,也令人对今后的艺术品拍卖前景充满期待。

    艺术品拍卖行业具有周期性,是一个对宏观经济高度依赖、极具文化内涵的行业。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迎春分析,“十三五”时期,我国宏观经济从此前的高速增长进入新常态;艺术品拍卖行业也是如此。在这个新常态下,过分强调艺术品投资收益、买家盲目追高的狂热期宣告结束,艺术品购藏回归理性,交易趋于谨慎,拍卖市场开启了“大浪淘沙”的过程——品质不高的拍品得不到市场青睐,成交率不断下降;只有真正的精品,才会受到市场和藏家的追捧。为此,各大拍卖行更加重视“精、珍、稀”藏品的征集,不断挖掘市场价值广为认可的艺术精品,由此屡创拍卖高价,市场热点不断涌现。

    “在全球经济总量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中国经济增长率依然处于较高水平。近14万亿美元的GDP总量、近万美元的人均GDP、超200万资产净值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都对我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形成支撑。”蒋迎春告诉记者,“即便处于市场调整期,保利拍卖的年成交额仍能保持80亿元以上的水平。应该说,相较2010年以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发展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和阶段。”

    在市场追逐高品质艺术精品的背景下,行业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保利、嘉德、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四大拍卖行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所占份额不断提升,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一方面,各大拍卖行都更加注重拍品质量,‘减量求质’成为行业公认的经营理念;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的理性回归,长期持有优质文化资产的理念不断深入藏家群体,重要藏品完成换手后,一般短期内不会再次交易,艺术品拍卖板块轮动、热点轮转特征愈发明显,不断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蒋迎春指出。

    据了解,在高质量拍品日益紧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保利拍卖近年来保持了平稳发展。依托品牌优势和央企信誉,利用遍及亚、欧、澳及北美的全球征集网络,保利不断突出精品战略,保证质量、优化服务,截至2018年,保利拍卖连续九年保持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第一。

    “从今年秋拍可以看出,市场仍在进一步分化,历史名作依然备受追捧,当代艺术成为市场亮点;藏家群体年轻化,新潮艺术正在兴起。全年成交规模预计在220亿元左右。”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表示,当前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正经历转型升级,企业以量取胜的阶段已经过去,专业、品质、特色是当下竞争的关键。拍卖行业必将面临一场优胜劣汰,一些经营不规范、恶性竞争、亏损严重、竞争力和创新力较低的企业将会在市场大潮中被淘汰。

    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也为拍卖行业注入了新动能。不管是艺术品藏家阅览拍品、参与拍卖的网络化,还是企业宣传和征集拍品的网络化,都使整个行业的运行成本更低、更加高效便捷。“互联网技术极大地拓宽了艺术品拍卖、交易的参与途径,促进了拍卖业的发展。”蒋迎春表示,保利高度关注区块链技术在拍卖行业中的应用,如成功应用或可为网络交易艺术品溯源、真伪鉴定等核心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从而建立公开透明的艺术品网络交易环境。

    摒弃了过去的喧嚣和虚热,艺术品拍卖市场变得更加专业和理性。这不仅给艺术品经营者和投资者带来很大信心,同时也有利于推动拍卖市场优胜劣汰,实现高质量发展。

    放眼全球,苏富比、佳士得两家拍卖行业巨头业务网络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70多个东西方艺术门类,全球布局支撑其称霸行业多年。蒋迎春认为,从国际艺术品拍卖巨头的成功经验看,国际化是我国拍卖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目前保利拍卖也正在加大对西方艺术门类的经营力度,优化拍品结构,探索跨国并购,向成为艺术品拍卖国际化强企的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