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被剥夺国籍40年后,米兰·昆德拉重获捷克公民身份

    米兰·昆德拉重获捷克公民身份

    流亡40多年后,捷克裔法国作家米兰·昆德拉终于重新获得了祖国的公民身份。

    捷克共和国驻法国大使彼得·德鲁拉克(Petr Drulák)告诉捷克公共电视台,上周四他在昆德拉巴黎的公寓里拜访了这位90岁的作家,并递交了他的国籍证明。

    德鲁拉克说:“这是一个非常具有象征意义的重大举动,象征着捷克共和国最伟大捷克作家的回归。”他将此描述为“一个非常简单的时刻,但充满了欢乐与人文温暖”。

    “他心情很好,拿了文件,只是简单地说了声谢谢。”德鲁拉克补充道。

    德鲁拉克表示,90岁的昆德拉一直与他的祖国保持联系,即使在流亡中也是如此。“他坚守自己的信念和身份,我想说,他是一个意义深远的捷克人。他和这个国家的关系非常密切,他对捷克共和国正在发生的事情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关注。”

    米兰·昆德拉1929年出生于捷克斯洛伐克的布尔诺(Brno),1975年被迫流亡法国。1979年,他的捷克公民身份被取消,两年后,时任法国文化部长雅克·郎亲自审批让他入了法国籍。他在晚年接受采访时称自己为法国作家,认为自己的作品应归类为法国文学。

    他最著名的作品,包括《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和《笑忘书》都是在法国创作的,并且一直在他的祖国被禁,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才解禁。他1988年的小说《不朽》是他用捷克语写作的最后一部小说。此后,他又写了4部法语小说,最近的一部是2014年的《庆祝无意义》。

    多年来,捷克共和国当局一直在提出恢复昆德拉公民身份的想法。2018年11月,捷克总理安德列·巴比斯(Andrej Babi )宣布,在与米兰·昆德拉和他的妻子维拉(Vera)在巴黎他们最喜欢的餐厅3小时的会面中,他主动提出恢复他们的捷克国籍。

    “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荣幸,”巴比斯当时写道,他称昆德拉为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以及捷克、法国和世界文学的传奇。他表示,他已邀请昆德拉夫妇访问捷克共和国,但昆德拉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应。

    昆德拉现在远离公众视野,从不接受记者采访。1996年,他在离开捷克后第一次回到祖国。据报道,他多次返回祖国,但在旅行中均使用了化名。

    1984年,昆德拉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对他来说,家的概念“非常模糊”。

    “我想知道,我们对家的概念到底是不是一个幻觉,一个迷思。我怀疑我们是这个迷思的受害者,”他说,“我不知道我们关于’根’的概念——‘根’仅仅是我们坚持的一个虚构概念。”他补充说,他在“像一个流亡法国的人那样生活,还是像一个写书的普通人那样生活”之间做出了选择。

    “我是不是认为我在法国的生活是一种替代,一种替代的生活,而不是真正的生活吗?我是该对自己说:你真正的生活是在捷克斯洛伐克,在你的老同胞中间?……还是应该接受我在法国的生活——这里是我真正所在的地方——作为我真正的生活,并努力过得充实些?我选择了法国。”他说。

    2008年,昆德拉获得了捷克国家文学奖,但他没有回来领奖。2009年,他被授予布尔诺市(他的出生地)的荣誉市民称号。

    同年,他拒绝了参加在布尔诺举办的一场以他的作品为主题的会议。他给会议组织者写了一封信,笑称这场会议为“亲尸派对”。

    在这封信中,昆德拉称自己是一名法国作家,并坚持认为自己的书应该被视为法国文学,在书店里被归类为法国文学。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