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数字化呈现艺术作品将成为新趋势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11月26日,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9(BOE IPC·2019)在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大会现场展览区发现,该大会也通过8K技术对文博作品进行展示。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在演讲中表示,21世纪是一个传统扩张、多样化价值盛行、消费文化持续创新的时代,在使用互联网的世界里,网络化、全球化、数字化、信息化更是进一步加剧了数字技术高速发展,被运用普及到各个领域和行业,其中包括艺术数字技术。这些技术不仅为艺术家提供了新的创作媒介和手段,也引发新的创作思维和思考方式,同时为美术馆的展览呈现知识传播、智慧化教育、藏品保护、公共文化空间气氛和营造创新,提供了可能。

    张子康认为,艺术和科技两个概念似乎离得非常远,但二者发展一直互相依存、互相辅助。正是有了科技进步,艺术才有了发展变化的可能,才会从几千年简单的线条色彩,过渡到种类繁多的当代艺术。而艺术也给予了科技反哺,假如脱离了艺术,医学、建筑、机械设计都会失去发展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美术馆的形态需要与时代创新同步。科技进步为美术馆带来更多的展示空间和知识化服务提升,也为未来美术馆的智能化、全球化建设提供无限的可能。未来,世界各大博物馆以数字化呈现珍贵的艺术作品将成为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