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余华新作《七天》被指出道最差:其实是新闻杂烩

      著名作家余华暌违七年推出的长篇小说吊足读者胃口,但是在上市首日就引起争议。昨天,不少读者在网络上吐槽,“起初几页翻下来,差点真以为是中国版《百年孤独》,读下来才发现其实是新闻杂烩。这恐怕是余华出道以来最差小说。”

      更有“毒舌”称此为小说中的《富春山居图》。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不解,“写得很好啊,文字流畅又有共鸣,难道大家不满写得太现实太血淋淋?”

      记者昨天拿到《第七天》的首印版,该书的编排极为简洁,没有前言,也没有后序。确如余华之前在微博中透露过的:“这部小说借助《旧约·创世记》开篇的方式,讲述一个人死后七天的经历。”

      大概是由于余华的市场号召力,很多读者在第一时间就抢着读完了这部小说,但很多以“失望”收场,“一口气读完,好生失望。知道的说是余华新作,不知道的只怕要疑心是过期报刊文摘出书了。”

      读者刘放吐槽道:“余华,曾经写出过《十八岁出门远行》、《许三观卖血记》等经典,这次好歹还是指望能读到点新东西的,哪怕是一点点深层次的感受也好啊,没想到会糟糕到这种程度。一句话,这恐怕是余华出道以来最差的小说。”

      著名作家陈村直言,“余华不怕你们黑他,《兄弟》就是负面评论推动大卖。”不少网友在看到此类评价后都跟帖表示好奇,“有这么差?倒是想看看了。”

      据《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