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余华称对马尔克斯只有崇敬:在世作家中最伟大

      昨天,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尔克斯正式授权的长篇小说《霍乱时期的爱情》中文版在北京首发。活动现场,外国文学专家陈众议、《霍乱时期的爱情》中文版译者杨玲、学者止庵,以及著名作家余华到场助阵。余华盛赞马尔克斯:“他是在世作家里最伟大的作家,《霍乱时期的爱情》教给作家一个写作方法。”《霍乱时期的爱情》中文版将于今日在全国各大书店及网店同步销售。

      诺奖之后又一力作

      曾经凭借《百年孤独》等拿下诺贝尔文学奖的西班牙作家马尔克斯,在1985年创作了这部长篇小说《霍乱时期的爱情》,作品讲述了男女主人公长达半个世纪的爱情故事。

      首发式上新经典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书在当年未得到作家授权的情况下曾被翻译到中国,但从两者中译本的数量和印量上考察,知道《霍乱时期的爱情》的人多,但真正读过这部作品的人却并不多。对于杨玲的翻译,当场的几位学者都给予好评,余华说:“我以前读过不少翻译小说,但是这本翻译而来的《霍乱时期的爱情》让人读起来非常舒服。”

      余华盛赞马尔克斯

      昨天余华的到来吸引了不少读者,他说20多岁就读过《霍乱时期的爱情》,“如果说《百年孤独》是震撼人心,那么《霍乱时期的爱情》就是深入人心。尤其是书中人物心态的变换非常细致,没有一个遗漏。我想如果现在让全世界所有作家来选评一位在世最伟大的作家,百分之五十的作家会选马尔克斯。我认为伟大的作家会把小说中的情节推向高潮,而更伟大的作家是会恰到好处的结束。可以说马尔克斯通过《霍乱时期的爱情》教会作家一个写作方法。”

      有记者问起余华有没有兴趣写部爱情小说,余华表示很多人都可以写一个受欢迎的爱情故事,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写一个好的爱情故事,马尔克斯所描写的中断了50年的爱情故事,本身就是段传奇。此外余华还表示:“我也不喜欢写历史小说,很累,经常写写就中断了。马尔克斯这样的作家也就写了《百年孤独》和《霍乱时期的爱情》两部巨著,一个作家老写这样的巨著会写死的。”活动结束后余华还一再表示:“马尔克斯是个了不起的作家,我对他除了崇敬,没有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