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南方艺术(www.zgnfys.com)!收藏我们 [高级搜索]

1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回顾(0/0)

时间:2012-10-12 09:59| 浏览次 | 下载
5秒

您已经浏览完所有图片

0

  11日下午17时,诺贝尔奖五个奖项中最具悬念的诺贝尔文学奖揭晓,中国作家莫言获此殊荣。

  1895年,诺贝尔写下遗嘱,捐献全部财产3122万余瑞典克朗设立基金,每年把利息作为奖金,授予“一年来对人类作出最大贡献的人”。根据他的遗嘱,瑞典政府于同年建立“诺贝尔基金会”,负责把基金的年利息按五等分授予,文学奖就是其中之一。中新网对诺贝尔文学奖近十年的获奖者,进行了一个简短的回顾。

  200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凯尔泰斯·伊姆雷

  匈牙利犹太作家。主要作品有小说《无命运的人生》(2002年获奖作品)、《非劫数》、《惨败》、《为一个未出生的孩子祈祷》等。 

  《无命运的人生》是他以自己少年时代在纳粹集中营的经历为素材创作的自传体小说,但发表后反响一般,直到1988年和1990年《无命运的人生》的两部续篇《惨败》和《给未出生的孩子做安息祷告》发表之后,他才为世界所了解。

  获奖理由:“表彰他对脆弱的个人在对抗强大的野蛮强权时痛苦经历的深刻刻画以及他独特的自传体文学风格。”

  200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约翰·马克斯韦尔·库切

  南非白人小说家、文学评论家、翻译家。主要作品有小说《等待野蛮人》、《昏暗的国度》、《来自国家的心脏》、《耻》(2003年获奖作品)、《钢铁时代》、《凶年纪事》等。

  获奖理由:“精准地刻画了众多假面具下的人性本质。” 他的作品《耻》、《等待野蛮人》和《国家中心》是这一风格的典范。

  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

  奥地利女作家。主要作品有《钢琴教师》(2004年获奖作品)、《女情人们》、《我们是骗子,宝贝》及《情欲》等小说。

  耶利内克从小就开始学习钢琴、管风琴和八孔长笛,后来她进入维也纳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她的作品有犀利的社会批判锋芒,特别是揭露在现代男权社会中女性受到的侮辱和摧残。因为作品中强烈的女权主义色彩和社会批评意识,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饱受争议。

  获奖理由:“因为她的小说和戏剧具有音乐般的韵律,她的作品以非凡的充满激情的语言揭示了社会上的陈腐现象及其禁锢力的荒诞不经。” 

  200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哈罗德·品特

  犹太人。英国剧作家,被评论界誉为萧伯纳之后英国最重要的剧作家。获得2005年度诺贝尔文学奖。主要作品:《看门人》(The Caretaker,1960)、《生日派对》(TheBirthdayParty,1958)、《回乡》(TheHome coming,1965)等。

  获奖理由:“他的戏剧发现了在日常废话掩盖下的惊心动魄之处,并强行打开了压抑者关闭的房间。”

  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费利特·奥尔罕·帕慕克

  土耳其作家,获得2006年度诺贝尔文学奖。主要作品有《白色城堡》、 《我的名字叫红》(2006年获奖作品)、《伊斯坦布尔》等。

  获奖理由:“在追求他故乡忧郁的灵魂时发现了文明之间的冲突和交错的新象征。”

  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多丽丝·莱辛

  英国女作家,代表作有《金色笔记》等,被誉为继伍尔芙之后最伟大的女性作家,并几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以及多个世界级文学奖项。她是迄今为止获奖时最年长的女性诺贝尔获奖者。此外她是历来第卅四位女性诺贝尔奖得主。

  在漫长的创作生涯中,莱辛偏爱描写婚姻破裂的女人,确切地说,是描写因为失去丈夫而生活支离破碎的女人。政治,也许是多丽丝·莱辛与其他女作家拉开差距的根本原因。莱辛的许多作品都可以定义为“女性文学”,但并没有局限于感性的情感题材。她不诗意、不哀怨;相反,她咄咄逼人、一针见血。

  获奖理由:“女性经验的史诗作者,以其怀疑的态度、激情和远见,清楚地剖析了一个分裂的文化”。 

  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

  法国著名文学家,与莫迪亚诺、佩雷克并称为“法兰西三星”。代表作有《诉讼笔录》、《金鱼》、《流浪的星星》、《少年心事》、 《战争》(2008年获奖作品)、《乌拉尼亚》等。

  他的早期作品,诸如《诉讼笔录》、《可爱的土地》等,多寻找一种空灵与寂静,人物时常在形式、色彩与物质的海洋中摇摆不定,人和物的界限变得模糊不清。而他的后期作品,诸如《寻金者》、《罗德里格岛游记》等,则更关注心理空间,向着自然与人这两个“宇宙”同时进行宏观与微观的探索。

  获奖理由是:“一个集背叛,诗意冒险和感性迷狂于一身的作家,探寻文明支配下的边缘人性”。 

  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赫塔·米勒

  罗马尼亚裔的德国女性小说家、诗人、散文家。代表作品:《心兽》、《狐狸那时已是猎人》、《低地》、《今天我不愿面对自己》、《呼吸秋千》(2009年获奖作品)等。

  她的作品政治性很强,像《呼吸钟摆》描写了二战后在苏联战俘营的德国人的生活,这种敏感的政治题材妨碍了她在东方的传播。

  获奖理由:“专注于诗歌以及散文的率真,描写了失业人群的生活图景”。

  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

  拥有秘鲁与西班牙双重国籍的作家及诗人。他的主要代表作品还有,《绿房子》、《世界末日之战》《城市与狗》《酒吧长谈》(获奖作品)、《谁是杀人犯》、《叙事人》、《谎言中的真实》、《天堂在另外那个街角》等。

  获奖理由:“对权力结构的制图般的描绘和对个人反抗的精致描写”。

  201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托马斯·特朗斯特罗默

  瑞典有世界影响的诗人。1954年发表诗集《17首诗》,先后共出版《途中的秘密》《半完成的天空》《看见黑暗》《小路》《为生者和死者》《悲哀贡多拉》等10部诗集。

  托马·特朗斯特罗默的诗作音韵优美,具有古希腊诗歌、巴罗克诗歌和超现实主义诗歌的特征。

  特朗斯特罗姆是公认的象征主义和超现实主义大师,20世纪80~90年代声誉达到顶峰。有人甚至发出这样的感叹:“特朗斯特罗姆瘫痪以后,欧洲最好的诗人在哪里?” 

  获奖理由:“透过他那简单、凝练的意象,让我们用崭新的方式来体验现实世界。”

田卫平油画作品选
<<上一图集
许德奇油画作品选
下一图集>>

最新评论 已有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