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光临:南方艺术(www.zgnfys.com)!收藏我们 [高级搜索]

田卫平油画作品选(0/0)

时间:2012-10-10 09:06| 浏览次 | 下载
5秒

您已经浏览完所有图片

0

    如果我们按照传统绘画的分类标准来看待田卫平的《地表系列》作品,则会陷入到一种尴尬的境地中。因为以自然景观为对象的绘画,我们通常会认定它是风景画。但是,在田卫平的这个系列作品中,我们却又发现它失去了一般意义上的风景画通常所具备的范式特征,那就是地平线不再给我们提供一个可以确立观察者位置的参照系。地平线的消失,是可以引起一场心理恐慌的视觉灾难,因为“看得到地平线的风景”是人类在长期以来的视觉经验所范式化规定之后的结果。那么,这是因为地平线的消失,使田卫平的绘画作品脱离了传统的风景画概念,而具备了观念性绘画的特征。

    现代哲学自语言学转向之后与古典哲学最大的区别,就是从深究世界的本原是什么转向了世界是如何被观察、被解释的问题了。传统绘画所依据的关于世界的观念正是建立在古典哲学稳固的世界结构的基础之上的,与焦点透视相适应的地平线的概念,正是假设了一个与地平线相一致的“视平线”的空间结构基础。而在这个结构基础之上,人类建立起了一个以“观察者”为中心的世界秩序逻辑。在这个逻辑概念中,人类是自觉安全的,因为假设了一个稳定的平行展开的大地,与之相适应的,上下左右的概念也同时依次展开。而在透视法被发现之前,在人类的绘画作品中是没有这样的空间法则的。同时,在那些并没有受到透视法影响的其它文明类型的人群中,他们的绘画中也是没有呈现过这种空间法则。所以,一个虚拟出来的,稳定的、“有法可依”的三维世界构成了人类几个世纪以来的时空观念,在这其中,一方面人类建立了与之相适应的文明框架,而另一方面,结构森严的秩序感也限制住了人类的思维空间。

    ——吴鸿

他们的背影,一个民族的正面
<<上一图集
1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回顾
下一图集>>

最新评论 已有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