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谢灏:豹变蒋蓝

2015-09-18 09:2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谢灏 阅读

极端动物笔记:动物哲学卷

  蒋蓝是我的四川老乡,人杰地灵的这方水土养育了这位独异的诗人、散文家。有幸读到他的作品《极端动物笔记:动物哲学卷》深为叹服,况味深远。他是一个做到了一出夔门天地宽的作家。他的思想境界,他的立意高远,他的行文行云流水,银瓶乍破般地通透都给人以享受。《极端动物笔记:动物哲学卷》以动物习性为经,以哲思为纬,编织网络出如诗的美文。

  《极端动物笔记:动物哲学卷》既有我本出狂人、凤歌笑孔丘的狂狷;又有笛卡尔我思故我在的深沉和韧劲;更兼有古希伯来谚语:“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的睥睨与桀骜。蒋蓝的哲思散文并非在强求真理,那些灼灼的文字背后高扬的是精神的旗帜,猎猎作响的是思维的乐趣。

  这本《极端动物笔记:动物哲学卷》的题中之义作者已经在文章里说明:文化向时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们不能仅仅满足于把动物当成一种象征。如果为了将勤劳努力予以道德化,就写蚂蚁;如果为了赋予勇敢以道德意义就写狮子、豹子——即使哲学的动物化,也埋没了动物们的天赋。这是一本具有广阔共性的极端动物哲思随笔。从神话传说中的神兽到宗教里的祥瑞,从形而上到形而下,从庄周梦中那片扇起的湛蓝蝶翼到萤火虫为了吸食蜗牛肉体而喷出的致命毒汁……蒋蓝认为:动物们不申辩,它们不彰显,他们静默,观察着重现我们(人类)的荒谬和可爱。他写梼杌、鬣狗、利维坦、蝴蝶、鲶鱼、豹子、蚂蚁、老鼠、羔羊。观其行、闻其声、思其行。蒋蓝坦言他不是动物学家,却从动物的身上汲取大地的诗学,了解万物的玄妙。同时书中有大量与动物相关的美术作品、雕像、文艺作品、哲学思想甚至是中药材,像万花一样开在一处,蒋蓝思维的密集性,思想纯度的深邃性,文字丰腴浸润的美感都力透纸背。真是一个散文家用诗一样的指心见性之语写就的一部有关动物的哲思随笔。

  蒋蓝写战马不单写战马的匀称、神骏之美,他还写战马的沉默,只有马刀破风的声音和蹄铁的铿锵才能打破这沉默,他的文字充满悲悯,思索着为什么西方的对战马人马合一的礼遇和东方始终把战马当做荣宠的工具无法与人并驾齐驱。

  蒋蓝写斯芬克斯,这个希腊神话中狮身人面的怪物,并不仅限于描写斯芬克斯关于人的理性和非理性之谜的答案,同时引用雨果、尼采们的思辨,最后引出自己的观点。“对任何一位哲学家来说哲学问题的终极解决”都不可能是最终性的。也可以说,哲学从来就没有终极性的普适。各种哲学体系,只是对世界所作的不同旨趣的深度观察,说到底就是不同的“偏见”,因而,在斯芬克斯面前,“有解仍然是无解”。

  蒋蓝写了大量的豹子,“狮子是精神,虎一般象征理智,而豹子象征生命。”豹隐,豹子就像隐藏在蒋蓝的身体里与他同呼吸共命运。在但丁与耶稣不谋而合的斑斓思想交锋之后,豹子开始了精神历险。豹子以其勇猛强力的生命去冲破束缚自由的栅栏,蒋蓝的脊柱向后弯起光滑矫健如豹,身体里的豹子和笔下的文字一起乍起,迅捷如豹地冲刺向无边的生命,无边的一切。

  读《极端动物笔记:动物哲学卷》感觉蒋蓝匍匐着用体温温暖着自己的文字,他把身体弯成一张弓,用汉语和学识为箭,饱满的热情和见微知著的敏感为其蓄力,最终划破长空的一箭,正中散文之美的红心,锦绣文章浑然天成,上接魏晋华丽的藻饰骈俪风流下承明清小品文的寓意深远隽永。

  《周易·革》:“上六,君子豹变,小人革面。”说的是君子像豹子一样闻风而动,顺应变革。蒋蓝善写豹,我也感觉到了他的豹变。由诗人进而嬗变为哲思言说家。而他的豹变是成功的,那些旁征博引那些汪洋恣肆背后是由动物引发的对人的终极关怀和终极思考。在整个中国散文的谱系上也无疑是先锋的,是革命的。虽然知音仍然难觅,但是,思维的苇草已经开始在更广阔的天地,顶风飞扬——风,赋予了他更多面的形象。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