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影响余华的10部短篇小说

      余华,浙江海盐人,是中国先锋派小说的代表人物。

      在《温暖的旅程》一书中,余华以一流小说家的洞察力和领悟力,选出了对自己影响最大的10部小说,并一一进行了点评。他说:“我对那些伟大作品的每次阅读,都会被它们带走。……它们将我带走,然后又让我独自一人归去。当我回来之后,才知道它们已经永远和我在一路了。 ”

      《伊豆的舞女》作者:[日本]川端康成

      余华说,他曾迷恋于川端康成的描写,川端康成叙述的目光无微不至,几乎抵达了事物的每一条纹路,同时又像是没有抵达。川端康成喜欢用目光和内心的波动去抚摸事物,同时也在不断地隐藏着什么,被隐藏的总是更加使人着迷。

      《礼拜二午睡时刻》作者:[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

      余华说,马尔克斯在叙述里隐藏着不寒而栗的克制,正是这二者间激烈的对抗,造就了伟大的马尔克斯。《礼拜二午睡时刻》所展示的就是作家克制的才华。

      《在流放地》作者:[奥地利]卡夫卡

      余华认为,《在流放地》清晰地展示了卡夫卡叙述中伸展出去的枝叶,在对那架灭口机器入微的描写里,这位作家表达出了和巴尔扎克同样准确的实际感。

      《鸟》作者:[波兰]布鲁诺·舒尔茨

      余华认为,布鲁诺·舒尔茨的《鸟》、《蟑螂》和《爸爸的最后一次逃脱》3篇小说塑造了一个完整的爸爸形象,舒尔茨赋予的这个“爸爸”,差不离是文学中最为矫捷的形象。这个“爸爸”好像幽灵似的飘荡着,只要他依附其上,任何东西都会散发出生命的欲望。

      《河的第三条岸》作者:[巴西]吉马朗埃斯·罗萨

      余华认为,这部小说中也塑造了一个爸爸的形象,这个永不上岸的爸爸,使罗萨的故事成为了一个永不结束的故事,它给予读者的震撼是因为它将读者引向了深不可测的心魄的夜空,或者说将读者引向了河的第三条岸。

      《傻瓜吉姆佩尔》作者:[美国]辛格

      余华认为,《傻瓜吉姆佩尔》是一部震撼魂灵的杰作,吉姆佩尔的一生在短短的几千字的篇幅里得到了几乎是全部的展现,就像写下了浪尖就是写下整个大海一样,辛格的叙述虽然只是让吉姆佩尔人生的几个片段闪闪发亮,然而他全部的人生也是以被照亮了,这是一个比白纸还要洁白的魂灵。

      《孔乙己》作者:[中国]鲁迅《南方》作者:[阿根廷]博尔赫斯

      在余华看来,鲁迅和博尔赫斯是文学里思维清晰和思维火速的意味,前者犹如山系隆出地表,后者则像是河流陷入了进去,这两人都指出了思维的一目了然,同时也展示了思维存在的两个不同方式。一个是文学里使人战栗的白昼,另一个是文学里使人不安的夜晚,前者是战士,后者是梦想家。

      余华认为,《孔乙己》和《南方》都是叙述上惜墨如金的典范,都是文学中精瘦的形象。

      《青鱼》作者:[冰岛]拉克司奈斯《海上扁舟》作者:[美国]斯蒂芬·克莱恩

      这两篇小说是余华最初阅读的记载,它们记载了余华最初来到文学身边时的七上八下,也记载了他当时的激动和失眠,让他知道了什么是文学、知道了文学的持久和浩瀚。他说,直到现在,他仍然热爱着它们。

      □陈一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