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苏东坡与滕县时同年西园

    □孙南邨

    宋代滕县(今滕州)有一名园,因位于城西,曰“西园”。苏轼、贺铸(贺梅子)曾到此游览,并有诗记之。

    宋熙宁十年(1077年),苏轼知徐州,当时滕县为徐州辖,县令是范仲淹第四子范纯粹。苏轼对范文正敬仰已久,对其子范县令称之“同僚”,“一见如旧”。此时,滕县“高明硕大”的116间公堂吏舍刚刚修葺一新,苏轼见之认可,写下《滕县公堂记》文,以记其事;城外有一西园,苏公到此兴浓,联想到树木与树人之事,写下《滕县时同年西园》诗,以记其游。

    苏东坡

    苏轼所记滕县公堂至今已近千年,几经修复,老县衙旧址犹在,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那么苏东坡、贺梅子为之题诗的滕县西园又如何呢?

    苏轼游西园是在宋代元丰元年(1078年)秋天,所记西园景象是“池塘得流水,龟鱼自浮沉。幽桂日夜长,白花乱青衿。”元丰八年(1085年),也是秋天,贺铸由徐州往郓州路经滕县,写下《滕县时氏园池》诗,其描写是“城隅树交荫,楼下水通流。鸲鹆鸣深竹,蜻蜓驻小舟。”从两人的诗作可知,当年西园花木繁茂,水绕楼台,是一处颇为幽雅的园林。雅园,必由雅士建造;问其园,当思其人。苏轼游“时同年西园”,“同年”为谁?贺铸所记“时氏”,“时氏”安在?诗传于世,读者对此心有疑问。

    滕州有宋代《李氏茔域香幢记》拓片传世,书写人是“漷阳时效”,书写的时间是“大观丁亥”(1107年)。当年滕县果然有时氏,时氏家族果然有文化人。清同治年间,王宝建先生在读滕县《香幢记》拓片札记中说:“末署时效书,字画遒劲,酷类当时蔡元长一派……滕时氏,故宋望族,苏文忠(苏轼)有《滕县时同年西园》诗,元林君《静乐园记》指时氏园为德邻。近时,邑孝廉黄冶山先生作《时氏园石记》,深以其名不传为憾。余按幢记大观丁亥,上踞坡公嘉佑登第已四十余年,西园主人其犹灵光独存耶?里居姓氏阅七百余年,独以是幢得传,抑又幸矣。惜冶山先生未之见,不获与西园遗石并传也。”“漷”,滕州河名,《水经注》有注;“黄冶山”(黄来麟)滕人,清道光辛卯科举人,此人曾为西园遗石作记。

    滕县西园又怎么样了呢?王宝建《跋文》有“元林君《静乐园记》指时氏园为德邻”句,说的是元代林应开先生写有滕县《静乐园记》,此文载于滕县旧志,文中有“西北角与时氏园亭为德邻也”之言,说明时氏西园到元代或存在、或可指看旧地。查滕县现存最早旧志(明万历十三年)记有静乐园,不见西园。

    清代康熙五十六年《滕县志》对静乐园记之依旧,而新增“艺文”却没有收入苏轼、贺铸滕县西园诗。贺诗或许流传不广,苏轼诗当不罕见;明代《滕县志》“选举谱”,对苏轼诗曾提及“而苏轼同年见诗文,名氏不存焉”,清康熙《滕县志》,何以苏诗未收入志,以为孤诗难证其园吗?一代名园西园真的是湮没无闻了。直到清代中期,滕人黄冶山先生得到西园遗石,作文记幸,这才把沉睡数百年的西园意识在滕地唤醒,清道光二十六年《滕县志》后补本,始把苏轼西园诗入志。

    上世纪80年代,滕州人李祥麟先生对西园故址做过考证。他依据林应开《静乐园记》“西北角与时氏园亭为德邻也”,及滕县旧志载静乐园“在城西南隅”之说,推之静乐园“按方位考其遗迹,即民国年间之刑场‘鳖盖’处,位于今滕州市荆河路于新兴路交叉路口以东。其西北角时氏园亭,当位于今工艺美术楼西北处。”滕县曾有俗语“鳖盖”之地,就在城西南护城河外,应该说李先生所推西园故址大致是不错的。看苏、贺先生诗,西园不仅花木众多,而且可在池中荡舟,此园不小,其确切起止处,已不可知。

    滕州老城外西南不远处,现有地名“西南园”,是否与西园故址有牵连,现也难以细考。据《滕西办事处志》记载,清末民初此地多有私家园林,最有名的是徐家花园和陈家花园。徐家花园用地60亩,清代历城画家郑谟先生曾为此园作画;后来此园转卖给民国名将张锦湖先生家用。陈家花园用地8亩,园主原为毛家,后转卖给刘家,再转卖给陈家。还有东花果园,先为徐氏、后为朱氏所有,用地22亩。抗日战争期间,滕县西关外秦家建一苏州园林式花园,王学仲先生在花园落成前应征写一对联:“不爱钱原非易事,太要好亦是私心”。当然,这些花园现今都不存在了,说来西园和静乐园存世的时间还较长些,西园更是因名人效应而影响深远。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