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古代的“三从四德”具体指什么?

    “三从四德”是中国古代社会的对女性的道德要求,开始时是作为贵族妇女的日常仪德而制定的,后来经过儒家的提倡,成为全社会所遵奉的“妇道”。

    那么,三从四德到底指的是什么呢?

    “三从”

    出自《仪礼·丧服·子夏传》:“妇人有三从之义,无专用之道。故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三从”与后来习称的“三从四德”之中的含义并不一致。

    “三从”原本指的是贵族妇女为亲属服丧的仪制,“从”的意思是在仪制上的依从,而不是权力关系上的服从。

    后来,“三从”引申为作为女儿、妻妇和母亲的妇女应对男性服从。

    三从与汉代所提倡的“三纲五常”中的三纲是相互对应的,“从”字含义广泛,在这里有着听从、跟从、顺从的意思。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在女子三从这里实际上就是从父、从夫。

    “四德”

    出自《周礼·天官》:“九嫔掌妇学之法,以九教御:妇德、妇言、妇容、妇功。”

    据郑玄的注释,“妇德”指贞顺,“妇言”指辞令,“妇容”指修饰,“妇功”指纺织,这是王妃所应当学习的四种“妇道”。

    东汉才女班昭作《女诫》,将其称为“女人之大德”,这也就是“四德”所蕴含的具体内容:

    清闲贞静,守节整齐,行已有耻,动静有法,是谓妇德;

    择辞而说,不道恶语,时然后言,不厌于人,是谓妇言;

    盥浣尘秽,服饰鲜洁,沐浴以时,身不垢辱,是谓妇容;

    专心纺绩,不好嬉笑,洁斋酒食,以奉宾客,是谓妇功。

    “三从”是古代男尊女卑社会背景下的产物,其要求女子无条件地服从男子;而“四德”也是古代社会女子无权涉足公领域而形成的一种狭隘的道德要求。

    “三从四德”对妇女所做的要求体现出明显的男权色彩,是与当时社会相匹配的一种主流价值观,有明显的时代局限性,尤其是“三从”,抹杀女性独立人格,剥夺女性自尊,与现代法治社会不兼容。

    2019年教育部印发《禁止妨碍义务教育实施的若干规定》,其中规定不得以“国学”为名,传授“三从四德”等封建糟粕。

    本文由学国学网整理、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