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岭南画派:中国第一代出版策划人

    郑曼陀的第一幅月份牌美女画《晚妆图》

    郑曼陀的第一幅月份牌美女画《晚妆图》

    高剑父、高奇峰在上海创办的《真相画报》

    高剑父、高奇峰在上海创办的《真相画报》

      二十世纪广东美术观察系列之十

      本版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实习生 陈宇强

      岭南画派的先驱高剑父、高奇峰,不但是卓有成就的艺术家,同时也是出色的美术教育家。岭南画派第二代第三代的知名画家们,许多也在美术教育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岭南画派及其传人热衷于艺术教育与传播,他们办画院、设展览,结合展览还进行美术出版,其实,他们是中国第一代现代意义上的出版策划人。

      注重教育传承,培养画派活力

      高剑父、高奇峰师承居廉居巢两位先生,受到的是中国传统的师徒相承的美术教育,然而他们又有留学日本,接受现代美术教育洗礼的经验,因此他们一生中特别注重的教育实践里,既有“春睡画院”、“天风楼”、“南中美院”,也曾任广州市艺专校长等职,且分别在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南京中央大学任教。

      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陈伟安告诉我们:“当时高剑父还要求他的弟子们,你们要各自为战,最好一个人办一所学校,当然这种愿望是比较理想状态的。所以岭南画派为什么相对其他的团体发展得这么好,很重要的一点跟他们注重教育传承有关系。”

      原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系主任、岭南画派研究室主任梁世雄曾撰文回忆说,高剑父教育思想最大的特点,正是鼓励独创的精神。他要求学生“不要完全像我,要创新,要超过我,要出于蓝而胜于蓝”。并且提出:“无论学哪个时代之画,总要归纳到现代来;无论学哪一派、哪人之画,也要有自己的个性和自己的面目。”

      在强调独创的同时,他要求学生首先要打下扎实的基本功,主张兼容并包,同时注意认真吸收外国绘画之长,因此在上世纪40年代的“南中画院”已开设西洋色彩课、素描课等,作为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借鉴和营养。

      高奇峰也主张“世界画学诸理法,亦虚心去接受”,认为学画的“除了解剖学、色素学、光学、哲学、自然学、古代六法、画学源流应当研究外,同时更应把心理学、社会学也研究得清清楚楚……”当时在中国画的美术教学上能提出这样全面的主张,的确难能可贵。

      除此之外,二高在教学上更重要的一点,是注意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因材施教,发展个性。他们所培养出来的、当代有较大影响的几位画家,虽然同出一师,但都有各自的擅长和不同的艺术风格。有工有意,有擅长山水、人物、花鸟走兽等等,这在美术教育上是很大的成功,同时也让岭南画派的生命力获得了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