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苏东天:池田佛法中道主义哲学纲要

      池田大作佛法中道主义哲学是他佛法思想体系的根干,既是现代崇高的哲学,也是二十一世纪文明发展大厦赖以建构的支柱。

      池田大作的现代佛法中道主义哲学,是他在继承和发扬释尊的《法华经》理念、龙树的“中观学”、天台智颤大师的“一念三千” 、“十界互具”和“三谛圆融”的法华中道佛法,和日莲大圣人的“立正安国”之实践佛法,在户田城圣“生命论”的主导下,在现代的全面展开;在此基础上,又对西方的黑格尔唯心主义哲学、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及合理主义、实存主义等现代哲学,进行批判的分析和扬弃之后,而建构起他的能囊括并超越现代一切思想理论的高等哲学。他的“空假不二”、“心物不二”、“依正不二”、“生死不二”等充满辩证圆融的哲学理论,能解决人们的一切理论偏见,端正人们的思维方法,解决人们在认识和实践中的各种疑难问题。如“空假不二”法门,解决了哲学中“无常”、“无我”和“常”、“我”互相关系的重大哲学问题。

      “空假不二”即中道,这是传统佛法的最高哲学原理,由于其深刻奥妙,几千年来因其始终难以与民众结缘,而被束之寺庙高阁。由“空假不二”法门引发的“心物不二”法门,解决了古今以来唯心论与唯物论之严重对立和争论不休的各自理论中存在的片面性,从而确立起当代“心物不二”的中道哲学。由“空假不二”、“心物不二”引发的“依正不二”法门,解决了人与自然,主观与客观的矛盾问题。当今实证主义、合理主义、唯物主义都片面强调人定胜天、改造自然、无节制地利用自然,天人相分、主客分离,失去了人与自然、主观与客观之间的和谐关系。主观臆断,自我中心主义,肆意摧残破坏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自然在失调的情况下,因此出现各种严重的自然灾害,对人类进行报复。唯有“依正不二”的哲学原理,才能解决人们的糊涂观念。由以上中道哲学理念引入生命哲学而形成的“生死不二”法门,解决了人们对生命奥秘的正确认识。一切宗教和历史上贤哲们,对人“从何处来?”“欲往何方?”“所求为何?”等这些人生的重大问题,无不呕心沥血、编织理论,予以回答,但始终难以令人满意。如基督教的“灵魂不死”,人死后灵魂回到天国上帝那儿去;传统佛教的灵魂六道轮回,因果业报永无止境;唯物论的生命如火烛,烛灭神(生命、灵魂)亦消等等。唯心论、唯物论,各有一套生命哲学,自圆其说,各云其是,始终不明其所以然。

      池田大作的“宇宙即生命,生命即宇宙”的现代生命理念,并将其与佛法“唯识论”之“九识”观相结合,而形成的“生死不二”之生命哲学,才给予了圆满的解答。由他的中道主义哲学引发出来的一系列辩证圆融的“不二”法门,可以解决一切疑难问题。如果说,黑格尔的客观唯心主义和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各自从唯心、唯物两个领域达到了哲学史的最高峰的话,那么存在主义则是鉴于两者的偏颇性,而企图超越两者以求创建现代的新哲学,但终因其理论混乱而难以成就。在这一新哲学发展处于进退维谷的窘境关头,池田的中道主义哲学,高屋建瓴地以佛法中道哲学为核心,批判地集一切人类思想精髓之大成。因此,池田的佛法中道主义哲学,可以说是人类有史以来的智慧的结晶,也是推进人类现代文明发展的哲理。

      池田大作的佛法中道哲学之建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他指导创价学会的和平、文化、教育运动中,努力创造和平的价值、文化的价值和人生的价值的实践中,逐步发展、形成、完善起来的。下面不妨简述其梗概,予以探讨。

      早在一九五九年七月三日,池田大作便提出了著名的“第三文明”构想。他指出,目前的精神文明世界,乃至物质文明世界都还不尽如人意,来自全民众根柢的欲求必定既不是物,也不是心。现在已是需要“色心不二”的哲学时代,这种“色心不二”的哲学是一种高尚的文化,这就是“第三文明”。其特点是不带任何偏颇性,它既不属于唯心主义,也不属于唯物主义。其内容就是(立正安国论)中所蕴含的精神,即以“三大秘法”为基础,以“立正安国”的佛法理念和“色心不二”的生命哲学为指导。从第三文明的角度看,“政治是技术,是为谋求民众的幸福而进行的实践活动。佛法是根本,它领导政治、经济、文化等一切方面。今后,学会应当以佛法为基础,利用政治、经济、教育和文化等各种途径将日本建设成一个充满幸福与和平的国家。同时,在原子科学时代,要寻求永久的和平生活的道路”。中国唐代湛然大师依据天台佛法思想概括而成的“十不二法门”这一重要理论,始终未被后人运用于社会。池田大作使其复苏,成为其建构中道哲学的重要理论。

      另外池田大作又提出了“新社会主义”这一口号,作为“第三文明”在社会实践中的运用。“新社会主义”主张以日莲大圣人“立正安国”理论为根本,逐渐促使生命的觉悟,随着时代的演变而进行改革,站在世界民族主义的立场上,用佛法消除国与国之间的隔膜,实现人类的持久和平和世界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因此,“第三文明”既是超越建立在基督教基础上的唯心主义体系和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的唯物主义体系,又能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二者的统一。这种文明旨在实现将社会的和平繁荣和个人的幸福相统一的最高的地球民族主义的文明国家之理想。

      池田大作在他的“第三文明”思想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中道思想”理论。池田说,他的“中道思想”是扎根于天台智颤大师的法华思想的“三谛圆融”说,日莲大圣人的教义在根本上也就是三谛中的中道。“三谛”虽三而一,虽一而三,不相妨碍。一念心起,即空、即假、即中。所以池田说:“《法华经》自体是主张空、假、中三谛圆融说的哲学。进而言之,末法的《法华经》即日莲大圣人的佛法,其空、假、中三谛的根干,强调是三谛中的中道。”“如站在‘色心不二’的立场上来谈中道论的话。则既不偏于色法,亦不偏于心法,而是色心一起具备的‘色心不二’。大圣人的佛法所说的正是这种生命的本质。”在此池田不仅明确地指出了中道论是传统佛法的精髓,而且进一步指出了中道论对现代社会文明的指导意义。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三日,池田大作在青年部总会上论述了“中道主义”。他说:所谓中道,不是指政治上的稳健派,而是指佛法‘空假中三谛’之中谛。谛是‘详细’、‘分明’的意思,三谛就是在三个层面上把握一切现象的真实存在方式。从生命论角度论述三谛,‘空谛’是眼睛看不见的性情,主要是指心或精神的作用。心或精神是‘空’,无所谓有,无所谓无,不可思议,冥伏不显,只有碰到缘才会显现。譬如人的愤怒,因某种契机而怒从心头起,但这种感情也会逝去。‘假谛’,主要指物质或肉体、姿态、形状及其活动层面,是靠种种条件的互相组合而暂时形成、存在的。所以花朵也早晚要凋谢零落。‘中谛’即‘中道’,指生命的本质、本体,或指整个生命。人的生命兼具心的‘空’和肉体的‘假’,不偏向任何一方。贯穿这些的生命本源、本质就是‘中’。以愤怒为例,人没发怒的时候愤也冥伏在心中,愤怒这一生命本身并不会消失。又比如草木,即使开放的花朵枯萎,那草木本身的实体也不变。把握这一生命的妙理和整体的,就是‘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