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中国油画家缘何倾情书法

      梁照堂(著名画家、美术理论家)

      油画引进中国有一百多年,孕育出了不少杰出的油画家,并且绝大部分都有着深厚的中国文化情结,在油画创作中也体现很多中国文化的意识和文化品味。

      除此之外,他们有不少更同时研习书法。通过书法创作,更好地让他们的文化感情和素养融于油画创作上。

      例如李铁夫,他是中国第一代油画家,是最早留学美国的中国油画家,他自身的中国文化素养非常高,画了不少优秀的油画头像,非常潇洒,非常钢炼,笔触刚挺。他的行草天马行空,走势既潇洒也有拙味,最喜欢书写的是傅山那句“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这是他行草的代表作,也是他对于艺术追求的注脚。

      再如徐悲鸿,他本身既从事油画创作,也有中国画作品,从小在父亲的熏陶下,已经受过中国最传统的教育,因此,他的书法十分到位。后来,他跟康有为研习书法,吸收了很多“康体”的笔势,同时也临摹不少中国历代的碑帖,包括黄山谷的书法对他影响也很大,特别是撇捺的开张影响尤深。因此,徐悲鸿书法的碑味和帖味,非常强。

      第三位,是吴作人,他是一位中国优秀的油画家,曾担任中国美协主席,《齐白石像》,《藏女汲水》等油画作品影响着中国油画界,但他也画国画,金鱼、熊猫、牦牛等题材为主。也特别喜欢写书法,其篆书颇有特色,与他的行书都流露出他的独特风格,行笔畅美,行云流水的特点。

      然后就是胡一川,他是中国的杰出油画家,在延安时期,从事版画创作,建国后则主要从事油画,曾经在中央美院担任领导,后来在广州美术学院任院长,他的油画代表作成为了中国油画经典。其中《前夜》、《开撩》尤为突出,作品用油画厚重的特点表现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正因为油画有这样的艺术气质,他到了晚年特别倾情于书法,喜欢行草,风格与油画非常接近,都是雄强壮气、厚重、刚烈,书法从远到近都有一种恢弘的感觉。

      朱乃正是中央美院的教授,此前曾长期在青海工作,他画了不少油画,才华横溢,有《新曼巴》《屈原颂》《金色的季节》等代表作,画面大多既有高原的沧桑感,也非常抒情。另外,还画了大批青海风光的油画。也非常喜欢写书法,主要是行楷隶书之间,作品悉心随意,主要抒发自己情怀和情感,被称为“尚意书风”,也有称其为“艺苑‘鬼才’朱乃正”。我曾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时,在中央美院进修期间拜访过他。见过他满屋的书法,直到现在仍然印象深刻。他跟其他书法家不同的是,是一种“美学书法”,完全是抒发自己的情感意趣。

      郭绍纲,是我们广东比较杰出的油画家,是“留苏”学生中的佼佼者。他到了中晚年的时候尤其喜欢写书法,跟其他油画家倾情的中国书法多为行草不同的是,郭绍纲倾情楷书,尤其倾情大楷,他的大楷刚劲有力晴朗,可以感受到欧阳询、柳公权的笔意与笔力,也有自己的面貌,笔意的感情色彩亦更加浓烈。

      上述的倾情于中国书法的中国油画家,油画与书法相得益彰,扬名艺坛,正因为他们的书法写得十分倾情,所以,也使得他们的油画越来越透露出一种中国气派油画的情感。因此,他们的油画也透显出深厚的民族情怀,正因为中国书法的特殊魅力,吸引了这一批从事油画创作的艺术家,不遗余力地醉心倾情于书法当中去。

      (采访整理梁志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