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艺术

  • App下载
  • 公众号
  • 纽约亚洲艺术周折射冷暖趋势

      特约记者 方翔

      2014年纽约亚洲艺术周于3月14日至22日举行。其中,佳士得拍卖行推出的皿天全方罍,为此次的纽约亚洲艺术周的最大亮点之一,最终在拍卖前以私人洽购方式成交,也应该算是一件幸事。对于业内行家来说,通过观察拍场内外的情况,无疑可以判断出目前市场的冷暖和趋势。

      两大重器一冷一热

      本次被关注的罍在中国古代常被用作重要的礼器,在王室和贵族的盛大宴会上,罍是必备的酒器。皿天全方罍是商代晚期盛酒器。该器形体高大、富丽堂皇,四角和四面中间共饰八条粗大扉棱,以云雷纹衬地,以兽面纹为主纹,空隙处填夔龙纹,在主纹和扉棱上再饰云纹,器口铭有“皿天全作父己尊彝”八字,故名“皿方罍”。

      皿天全方罍的身世可谓坎坷。据传曾是汉文帝爱子梁孝王刘武所藏,价值连城,后来在历史的长河中消失了千年。1922年,在湖南省桃源县漆家河因暴雨冲刷而在山间沟边重见天日,后被一农民秘藏,并最初以400块银元卖给了一位商人,随后这件青铜重器的价格就有如坐上了“火箭”一般快速蹿了上去,但其间由于种种原因器身和罍盖身首异处。解放之前,获得方罍器身的洛克菲勒曾欲以20万块银元购买方罍盖未果。新中国成立之后,方罍盖被湖南省博物馆收藏。

      洛克菲勒在获得器身之后,由于一直没有机会配上罍盖,于是将其出让,并流传到卢芹斋、姚昌复、包尔禄等多位20世纪初重要古董商及藏家之手,1961年,日本古董商浅野梅吉经手“皿方罍”,其子浅野刚将其著录于《中国金石陶瓷图鉴》。虽然浅野先生曾在英国购得一春秋时代的方形器盖,但盖的大小、纹饰、颜色均与原罍身不同,因而在有关的图录中可以看到带有盖子的“皿方罍”,但并不是原配。

      这件青铜器之后又经过了一些古董商之手,后被日本藏家新田栋一拥有,并于2001年交由佳士得拍卖,当时上海博物馆与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闻讯后,曾联合筹集一笔巨款前往美国参加竞买,期望能使这件身首异处的中国青铜瑰宝完整合一。不料,一位法国买主竟以高出中方近四成的价格将其竞拍而得,成交价达到了924.6万美元,创下了当时中国青铜器拍卖记录。据说那位法国买主也是一位非常有名的藏家。此次再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台湾著名收藏家曹兴诚曾经呼吁广大藏家不要出手拍卖,让湖南博物馆与佳士得进行商谈,这也得到众多藏家的呼应,此前曾有消息称湖南博物馆已经筹资2000万美元准备向佳士得进行购买。

      相比皿天全方罍,另外一件在今年纽约亚洲艺术周出现的青铜重器——青铜鸮首提梁壶却因为没有到达底价而流标。这件坂本五郎释出的青铜重器,早在1945年就在1200英镑成交。据业内人士介绍,坂本五郎应该是在1989年在伦敦举行的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专场拍卖中获得的,当时的成交价在90万美元,此次估价400万至600万英镑,在纽约苏富比高级副总裁、中国工艺品部主管汪涛看来,应该与目前的市场走势基本吻合,并给予更高的期望,其认为由于青铜器市场价格刚刚开始呈上升趋势,还未达到最高点。但从拍卖的情况来看,在叫价达到370万美元之后,就没有人再举牌了,最终流标。

      青铜器、玉器受关注程度高

      虽然此次在纽约亚洲艺术周中,两件青铜重器出现了一冷一热的局面,但是从总体的情况来看,今年的青铜器成交绝对是此次亚洲艺术周的最大亮点。犹如在去年亚洲艺术周之后,宋代瓷器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此次拍卖市场的情况来看,藏家艾斯肯纳胥(Eskenazi)、安思远(Robert Hatfield Ellworth)、吉赛尔(Gisèle Croës)等悉数到场,这样的场面在以往难以见到。在一位参与现场拍卖的藏家观察,新兴的中国藏家群体的参与也成为了一个非常大的亮点。其中,一位来自上海的买家以60.5万美元竞得清十九世纪末愙斋所藏吉金图拓本。手卷拓录的一尊商晚期己祖乙尊,则以超过底价四倍多的126.5万美元成交。其他的青铜器方面,西周中期鲁侯簋,上面附有兽面,兽耳附勾型垂珥,盖沿和颈下饰一周长尾凤鸟纹,应在西周早期中后段,铭文纪“鲁侯作宝尊彝”,估价18万至28万美元,成交价达到了102.5万美元。曾经被乾隆皇帝收藏过的天黽父乙角,估价40万至60万美元,最终以240.5万美元成交,刷新中国青铜爵杯世界拍卖纪录。

      在拍场之外,青铜器也成为了许多老牌古董商关注的焦点。纽约顶级古董商蓝理捷(J.J. Lally & Co),在开幕的第二天已宣告其隆重推出的丹尼尔·夏普罗私人珍藏(The Collection of Daniel Shapiro)重要商晚期青铜器特展已售出九成以上,这无疑使我们也想到了去年蓝理捷推出的宋代瓷器,从中我们似乎可以对于古董商所引领的市场趋势有所了解。

      除了苏富比和佳士得之外,在今年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中,其他的拍卖行也有许多令人惊艳的成交。在纽约的朵儿(Doyle)拍卖行举行的拍卖会上,首次露面的法国著名收藏家DeMenasce家族收藏的玉器,受到了藏家的追捧,其中一件提梁双耳白玉宝瓶,器物造型别致典雅,曲线优美,器型罕见,玉质晶莹,色泽温润。落槌价达到了440万美元,另外一件清代白玉茶壶的落槌价也达到了250万美元。

      综观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从1997年金融危机之后,玉器之所以能够重新引起藏家的投资兴趣,与期间名家珍藏的拍卖有着很大的关系,像香港佳士得2000年“玉器三百年”专拍、2003年“乾隆遗珍”专场拍卖、2004年的德馨书屋玉器专场、2005年“天和山房”玉器专场、2006年和2007年“瑰玉清雕-Alan and Simone Hartman”重要玉器珍藏专场拍卖、2008年的“知柔斋”玉器专场拍卖等,这些都让投资者看到了玉器投资的魅力,并形成以清代乾隆宫廷御制玉器和高古玉两个重要的投资门类。此次推出的DeMenasce家族收藏的玉器,在中国玉器的收藏界享有盛誉,创出高价的拍品曾参加过多个重要的展览,因而也成为了追捧的对象。

      瓷器方面,此次纽约亚洲艺术周中最为受到关注的拍品就要算是元代14世纪青花盘,从12.5万美元起拍到360万美元落槌,加上佣金的成交价达到了419.7万美元,现场的买家是著名古董商Eskenazi,而背后的藏家据称应该是一位中东的收藏家。另外一件经典的明嘉靖五彩鱼藻图罐的成交价为84.5万美元。从今年纽约亚洲周的情况来看,两级分化趋势日益明显,精品化的市场趋势越来越成为主流。